4月1日,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金融”)股票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新力金融股票价格收报11.7元/股,跌幅达10%。3月31日晚间,新力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75.6234%的股权,并募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综合 > 企业 > 正文

终止收购比克动力 新力金融锂电池转型计划搁浅

2022-04-07 09:4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董梓童

4月1日,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金融”)股票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新力金融股票价格收报11.7元/股,跌幅达10%。

3月31日晚间,新力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75.6234%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公开信息显示,新力金融主要从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业务。而比克动力主要从事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圆柱形电池、聚合物电池和方型电池,主要应用于消费类产品、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领域。

2021年11月,新力金融表示,公司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比克动力75.6234%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具体而言,新力金融拟将其持有金融业务公司股权置出,并与比克电池等公司持有的比克动力全部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拟置出资产包括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58.48%股权、安徽德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100%股权、安徽德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67.50%股权、合肥德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56.51%股权和安徽德合典当有限公司77.05%股权。同时,新力金融拟向比克电池等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

新力金融此前曾在交易预案中表示,若上述交易完成后,比克动力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将从类金融业务转变为锂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类金融业务成长性偏弱,亟需寻求业务转型。收购比克动力,有利于公司探索新业务类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比克动力发展符合预期,则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据了解,新力金融拟置出的资产均曾计提减值准备。另有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新力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5.18亿元、4.92亿元和3.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0.32亿元、-0.08亿元和-3亿元,总体呈萎缩趋势,且去年亏损严重。

而比克动力委身新力金融也事出有因。2019年11月,因下游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全资子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拖欠货款,比克动力资金链断裂,一度面临现金流危机。虽然比克动力立刻起诉,要求众泰汽车支付超6亿元货款及违约金。但这一事项也传导至上游企业,并导致比克动力拖欠部分供应商货款、无法及时归还银行借款,资金压力极大。

在上述交易预案中,新力金融称,2021年以来,比克动力债务压力已有所缓解,但由于目前仍有较大资本性支出及大额应收账款回收存在不确定性,比克动力经营资金仍较为紧张。同时,新力金融还对比克动力持续亏损风险、未决诉讼风险、重大偿债风险等进行了提示。

然而,就在公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4个月后,新力金融突然宣布该事项搁浅。“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筹划以来,公司积极推动本次交易的各项工作,与相关方进行了积极磋商、反复探讨和沟通。由于公司与主要交易对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友好协商和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新力金融强调,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力争尽早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