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这份实施方案涉及了丰富的氢能应用,涵盖氢电耦合、氢进万家等方面内容,并提到了碳减排目标。8月18日,上交所发布通知称决定终止对重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此外,近日,西部氢都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西咸

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一周氢报丨北京“氢能”方案正式发布 重塑股份科创板IPO“战败” (8.16-8.20)

2021-08-20 15:55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8月16日,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这份实施方案涉及了丰富的氢能应用,涵盖氢电耦合、氢进万家等方面内容,并提到了碳减排目标。

8月18日,上交所发布通知称决定终止对重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此外,近日,西部氢都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秦创原先导区举行。这将是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建成国内领先、西部首创的氢能研发利用绿色生态实验基地。

详情如下:

政策动态

1.探索氢电耦合、打造氢能社区 北京“氢能”方案正式发布

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其中指出:

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大示范工程为依托,2023年前,实现氢能技术创新“从1到10”的跨越,培育5-8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减少碳排放100万吨。交通运输领域,推广加氢站及加油加氢合建站等灵活建设模式,力争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分布式供能领域,在京津冀区域开展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示范项目,推动在商业中心、数据中心、医院等场景分布式供电/热电联供的示范应用;开展绿氨、液氢、固态储供氢等前沿技术攻关,实现质子交换膜、压缩机等氢能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全面降低终端应用成本超过30%。

2025年前,具备氢能产业规模化推广基础,产业体系、配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培育10-1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氢能产业关键部件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成3-4家国际一流的产业研发创新平台,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200万吨。交通运输领域,探索更大规模加氢站建设的商业模式,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分布式供能领域,在京津冀范围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供电、供热的商业化模式,建设“氢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累计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装机规模10MW以上;建设绿氨、液氢、固态储供氢等应用示范项目,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材料及部件自主可控,经济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查看详情

2.天津科技创新“十四五”:打造氢能小镇 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

8月12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将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打造氢能小镇,研发高效低成本电解制氢、综合供能燃料电池、副产氢高纯化及应用、规模化氢能储存与快速输配技术装备,研究氢能“制—储—运—加”规模化集成技术。

查看详情

3.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加快加氢等配套设施建设

2021年8月18日,天津市发布了《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加快公交站点和充电、加氢等配套设施建设。健全新技术公开机制,重点在可替代燃料汽车、智能交通、绿色照明、路面再生、节能控制等方面,形成一批性能可靠、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市场前景良好的先进技术与产品。

查看详情

4.构建布局合理的加氢供应网络 四川成都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

8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经信局发布《成都市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提出构建布局合理的加氢供应网络。结合氢燃料汽车推广和应用,加快市域加氢站规划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CNG加气站转型为加氢站,支持符合条件的加油站增加加氢功能,鼓励建设油电氢综合能源站。到2025年,规划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便捷的加氢站供应网络。加快构建以绿氢为主的氢源体系,支持在氢能主导产业功能区建设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化试点,降低制氢成本。

查看详情

5.鼓励货运车辆使用氢燃料等清洁能源 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鼓励新能源货车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示范应用,新增城市配送车辆新能源比例达到100%;完善货运车辆营运额度和市区通行证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市区通行证仅对纯电动或燃料电池货运车发放。

查看详情

6.河南: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储能、氢能利用新技术

8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储能、氢能利用新技术。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产品,推动废旧材料资源化利用。

查看详情

7.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最高奖1亿元 大连自贸片区出台《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

8月18日,大连自贸片区发布并实施《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其中指出:对氢能产业重点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对生物、氢能、数字信息等前沿技术实验室建设,给予最高5000万元奖励。

查看详情

制氢

1.华电集团将在新疆开发5.1GW风电、光伏项目 并将合理配置储能、制氢设备

8月11日,华电集团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疆区域2021-2022年度新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框架招标采购项目公告(重新招标)》,拟开发总规模510万千瓦风、光项目,并将合理配置储能、制氢设备。

查看详情

2.兰石重装已取得盘锦浩业16 万标方/小时煤制氢装置项目 EPC合同总额1.5亿元

8月16日,兰石重装发布关于公司氢能、光伏光热、核电领域业务说明暨风险提示的公告,对其氢能、光伏光热、核电新能源领域产品及业绩作出说明。兰石重装已取得盘锦浩业16万标方/小时煤制氢装置项目,EPC合同总额1.5亿元。

查看详情

3.金能科技签订三方协议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8月17日,金能科技全资子公司金能化学与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将加强氢能综合利用方面的深度合作,对乙方生产的工业副氢进行提纯、压缩、储运、充装,全面配套氢能交通产业发展,逐步扩大氢能应用领域,进一步延伸化工产业链,提升工业副氢附加价值。

查看详情

4.国家能源集团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签约陕西咸阳

8月18日,陕西咸阳秦都区与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举行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的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电站及电解水制氢项目。

查看详情

加氢站

1.中国石油在京加氢站正式投运

8月15日,中国石油在京首座加氢站---福田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行。该加氢站日均加注能力为600千克,每日可加注氢燃料电池客车50~60辆。

查看详情

2.国内首座应用储氢井技术 “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在渝建成

8月13日,国内首座应用储氢井技术的综合加能站在重庆建成,将为重庆首批氢能示范公交车、庆铃集团首批氢能物流车辆提供配套加氢服务。该站打破传统加油(气)站单一功能的运营模式,集加氢、加气、充电、汽服等多功能于一体,每日可满足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需求。

查看详情

3.3000Nm3/h 航锦科技高纯氢气充装站正式量产

8月17日,航锦科技总投资3888万元的3,000Nm3/h高纯氢气充装站项目成功验收正式量产,该高纯氢气充装站对氢气原料进行预处理、压缩、提纯等流程后,产品纯度可以达到99.999%。

查看详情

4.中国石油在渝首座加氢站完成设备调试

近日,中国石油两江双溪加氢站完成设备调试,即将投运。“该站作为中国石油首座油氢电非车用综合能源站,将为重庆市首批客运、物流及汽车研发试验的氢燃料车辆提供氢能服务。”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据介绍,双溪综合能源站在原加油站基础上,增设加氢能力1000千克/12小时,增设电动车充换电功能,并开展便利店、汽车服务等非油业务和智慧服务,围绕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打造成为“油氢电非”综合补给服务站。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1.上交所终止审核重塑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

8月18日,上交所发布通知称决定终止对重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查看详情

2.国内最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即将建成

8月14日,位于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厂房里不断响起设备运转的声音,试验室内一片繁忙,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正在加紧安装与调试。

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定位氢能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平台,重点开展燃料电池核心部件产品研发及生产,包括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碳纸、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同时还进行电解水制氢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共分三期建设实施。其中,一、二期共投资70亿。

查看详情

3.扬州嘉联汽车欲采购一台燃料电池氢气子系统测试台

8月17日,扬州嘉联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需燃料电池氢气子系统测试台采购项目国际招标公告发布。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汽车

1.我国首条百辆氢能重卡示范线在河北保定投运

8月14日,百辆氢能重卡示范线投运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容易路驿站举行,标志着我国首条百辆级别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正式投运。

据了解,容易路全长59公里,是雄安新区主要建材运输通道之一,主要保障徐水调蓄库砂石骨料到雄安新区的运输任务。

此外,为满足雄安新区砂石骨料需求,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在2021-2024年示范期内计划累计推广运营1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其中2021年推广100辆。与此同时,在容易路配套建设6至10座加氢站,保障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常运营。首座加氢站采取加油-加气-加氢三混模式,加氢能力为1吨/天。2022-2024年会逐步探索建设加油-加气-充电-加氢四混站,累计达到40吨/天的加氢能力。

查看详情

2.首批庆铃造氢能商用车交付

8月13日,庆铃氢动力商用车首批客户签约及交车仪式在庆铃集团举行。此次交付的8.3吨氢燃料电池车是庆铃集团研发的最新成果,此次首批庆铃氢动力车辆的投放,主要运用于城市物流、冷链运输、市政环卫等市场。

查看详情

3.2辆 福建龙马环卫拿下广州氢燃料电池环卫车订单

8月16日,广东广州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环卫设备采购项目(二次)中标结果公告发布,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340万元中标2辆18吨氢燃料洒水车。据了解中标车型号是FLM5181GQXDGFCEVS,燃料电池系统由广州雄韬氢恒配套,额定功率为60.5kW。

查看详情

4.30台吉利星际氢燃料客车正式交付张家口

8月13日,30台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客车C12F再次正式交付河北省张家口,成为冬奥会专用保障服务车。

查看详情

氢储能

1.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综合性实验室启动

2021年8月12日,由陕西御氢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打造的西部氢都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秦创原先导区举行。这将是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建成国内领先、西部首创的氢能研发利用绿色生态实验基地。实验基地项目占地3200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包括实验室、氢能展厅、办公区等,主要从事高效制氢、储氢技术研发、测试与成果转化、科普等,预计今年11月建成投运。

查看详情

氢能标准

1.5项氢能标准纳入能源局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

8月1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对2021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氢能方面有5项标准被列入“2021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