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消息,山东济南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及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含)-1000公斤(不含)的固定式加氢站,对2021年、2022年年底前建成的,分别补贴400万元、300万元;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含)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对2021年、2022年年底前建成的,分别补贴600万元、400万元。此外,千亿光伏龙头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氢能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一周氢报丨山东济南加氢站最高补600万 阳光电源注资1亿成立氢能子公司 (6.21-6.25)

2021-06-25 16:01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近日消息,山东济南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及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含)-1000公斤(不含)的固定式加氢站,对2021年、2022年年底前建成的,分别补贴400万元、300万元;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含)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对2021年、2022年年底前建成的,分别补贴600万元、400万元。

此外,千亿光伏龙头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氢能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中国能建发布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提出立足“146”发展战略,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贡献能建之智、能建之力,全面行“30·60”战略目标,并明确将成立专业化氢能公司。

详情如下:

政策动态

1.山东济南《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发布

近日,山东济南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公交车领域。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型,支持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推广运行。

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含)-1000公斤(不含)的固定式加氢站,对2021年、2022年年底前建成的,分别补贴400万元、300万元;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含)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对2021年、2022年年底前建成的,分别补贴600万元、400万元。

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氢制备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氢制备等投资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20%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的奖励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

查看详情

2.成都欲建设西部氢能源产业园

6月18日,四川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征求《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经开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等五个《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告。明确在成都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汽车研发设计、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氢能产业、加工贸易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世界重要的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和先进制造业研发设计中心。

并且推动氢能产业加快发展,建设西部氢能源产业园,加快形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核心布局。

查看详情

3.北京市2021年能源工作要点:推动延庆赛区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营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2021年能源工作要点》,其中提出:氢能方面推动延庆赛区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营,建成大兴氢能示范区项目北区,新增3座加氢站。

能源新技术研发方面整合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平台优势,重点攻关氢能、V2G、储能、能源互联网等一批绿色低碳能源技术。

查看详情

4.单个项目1000万!广东深圳2022年绿色低碳产业扶持计划重点支持氢能等领域

6月21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2022年绿色低碳产业扶持计划申请指南的通知》。其中,新能源领域,重点支持氢能、新能源汽车换电、先进储能、太阳能、核能、风能、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提升的已产业化项目,形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支持数量:有数量限制,受专项资金年度总额控制。资源综合利用、公共服务项目同一细分领域最多支持一个项目。

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项目:事后资助,按不超过经专业审计机构专项审计后确认费用的30%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项目总投资由建设投资、研发费用和流动资金构成,其中建设投资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50%。

查看详情

5.浙江:加快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 积极布局储能、氢能等碳中和相关产业

6月21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

其中指出:积极布局储能、氢能等碳中和相关产业;加快研究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等技术;以氢能利用、太阳能利用和能源清洁低碳研究为主攻方向,谋划建设能源领域省实验室;加强能源清洁利用,聚焦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生态系统碳汇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查看详情

6.覆盖氢能及燃料电池、氢农业、氢医学生产等企业 上海青浦区组织申报2021年度氢能补贴扶持资金项目

近日,上海青浦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氢能补贴扶持资金项目的通知》,支持的范围包括从事氢能及燃料电池、氢农业、氢医学生产、研发和经营的企业。

即在青浦区依法登记注册纳税、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经营状态正常、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从事氢能及燃料电池、氢农业、氢医学生产、研发和经营的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及支持方式中一项或多项的,可申报2021年度青浦区氢能补贴扶持资金项目。

查看详情

7.氢能技术与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入选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第一批专项项目申报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发布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其中氢能技术、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入选。

查看详情

企业动态

1.亿华通、阳光、美锦、隆基入榜2021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TOP50

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TOP50”,其中亿华通、阳光电源、美锦能源、隆基股份四家已涉及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业务的企业,作为新能源领域代表入榜。

查看详情

2.阳光电源成立氢能科技公司 经营范围含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等

近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氢能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查看详情

3.成立专业化氢能公司 中国能建发布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

日前,中国能建集团发布了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其中,中国能建明确将成立专业氢能公司,开展氢能前端技术研究,探索氢能商业模式,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推进氢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主要终端领域的低碳化应用。

查看详情

4.中国能建与湖北省宜昌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月23日,中国能建与湖北省宜昌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十四五”综合能源规划、综合交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公园社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利设施、氢能、储能等多领域,采用多元化方式,实行体系化、表单化、机制化、项目化合作,力争未来3至5年内合作规模超500亿元。

查看详情

5.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与美锦能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6月23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与美锦能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绿色氢能供应链建设、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平台打造、综合智慧能源合作、股权投资五项内容展开具体合作

查看详情

此外,6月17日,国家能源集团国能运输技术研究院与四川荣创新能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氢能动力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氢能动力技术在运输领域的研究应用和成果转化,为国家能源集团运输产业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查看详情

制氢

1.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张掖市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工

6月2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张掖市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项目在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总投资44亿元,主要建设电解水制氢、光伏电站,配套布局建设油、电、气、氢一体化加注站,并逐步引进制氢、用氢相关产业,建成制氢全产业链项目。

查看详情

2.中国石化与天合光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2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加油站零碳能源转型、绿电制氢业务、光伏材料供应及研发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双方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

查看详情

3.总投资200亿元!山西鹏湾氢港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全面开工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有限公司中原分公司承建的山西鹏湾氢港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已完成开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实现项目全面开工,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

查看详情

4.山东港口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1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发展模式,打造综合智慧能源、氢能综合利用的示范性港口,投资风电、光伏、氢能、储能、能源物联网等领域优质项目。

查看详情

氢储运

1.车载液氢瓶火烧试验首获成功

日前,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成功完成国内首例车载液氢瓶火烧试验。该试验瓶为高真空多层绝热结构的液氢重卡车载氢瓶,甁内充装液氢真实介质,先后完成了蒸发率、维持时间和耐火烧性能等关键测试。本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基于我国氢能装备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车载液氢瓶检测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1.湖北武汉氢都 氢能等四大产业创新平台启动

6月20日,“助力英雄城 共创新辉煌·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在汉举行。期间透露,青山区正积极引入理工大及行业企业资源,全产业链建设武汉氢都。其中,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除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外,还将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及相关装备检测平台建设,力争建成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同时,还将合作制氢加氢一体化及产业链配套、氢能综合利用、加氢站及其专业设备制造基地、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化基地等一系列全产业链项目。通过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力争“十四五”末氢能产值达200亿元。

查看详情

2.浙江大学-氢途科技婺城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研发中心正式签约

6月22日,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婺城区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了《共建“浙江大学-氢途科技婺城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研发中心”协议》,共同成立“浙江大学-氢途科技婺城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研发中心”。联合研发中心计划三年共投入4000万元,将深耕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技术,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断拓展燃料电池发动机在船舶、叉车、无人机等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探索燃料电池后备电源、家庭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制氢及氢能并网发电等高精尖技术,将有效带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汽车

1.黄冈拟采购东风襄阳、普赫氢能共计40辆氢能示范运营车

近日,湖北黄冈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氢能示范运营车辆采购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发布,拟以4625万元采购40辆燃料电池车,其中燃料电池保温车15辆,燃料电池冷藏车15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10辆。

查看详情

2.5800台!格罗夫与北京银建签约氢能乘用车订单

6月21日,北京银建投资公司与格罗夫签订5800台氢能乘用车购车订单。此外,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武汉重点开展氢能乘用车应用项目试点。

查看详情

3.佛吉亚正式签约江西丰城汽车电子全产业链项目

2021年6月17日,佛吉亚与江西省丰城市正式签约汽车电子全产业链项目,计划至2028年累计投入人民币16亿元。

查看详情

4.688.6万元 北京大兴区采购天路通18吨氢燃料电池洗扫车

近日,2021年氢能源环卫车辆购置项目成交公告发布,北京大兴区将采购北京天路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燃料电池洗扫车(18吨)5辆,总中标金额为688.6 万元,单价137.72 万元/辆。

查看详情

5.中国车谷打造世界一流氢能产业基地

6月20日,湖北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刘子清会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建设,助力车谷打造世界一流氢能产业基地进行座谈交流。

查看详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