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上海、北京相继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的申报,蛰伏了许久的“氢城示范”终于按下了快进键。燃料电池企业北上广示范门票之争也愈演愈烈。本文将重点梳理深入布局北上广的燃料电池企业,及其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ID:weixin-gg-fcev作者:游保平)北京市:超7家燃

首页 > 氢能 > 燃料电池 > 企业 > 正文

燃料电池企业北上广“疆域之争”

2022-04-13 09:09 来源: 高工氢电 作者: 游保平

随着上海、北京相继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的申报,蛰伏了许久的“氢城示范”终于按下了快进键。燃料电池企业北上广示范门票之争也愈演愈烈。本文将重点梳理深入布局北上广的燃料电池企业,及其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游保平)

北京市:超7家燃料电池布局

根据最新发布的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通知,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主要围绕省际间专线货运、城市重型货物运输、城市物流配送、城市客运四大应用场景展开,总示范数量为1162辆。

参与北京氢车市场角逐的燃料电池企业中,既有亿华通、氢璞创能、国电投氢能、新研氢能这样的本地公司,也有东方氢能这样的外来势力,还有来自丰田这样的外资品牌。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亿华通、国电投氢能通过配套冬奥会氢车示范占据一定的先机,但未来随着其他企业的发力,整体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在北京展开布局的主要燃料电池企业如下:

1.png

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可能存在遗漏企业

上海市:6大系统厂商牵头

与北京市的申报联合体由本地主机厂牵头不同,上海市主要由本地系统厂商牵头,示范应用车型包括燃料电池乘用车、大型客车、轻中重型货车,共计推广1000辆。按照今年1月上海经信委发布的《2021年度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拟支持单位公示》通知,上海捷氢、重塑科技、神力科技、航天氢能、上海清志、上海青氢科技6家公司成为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单位。

除此之外,布局上海的燃料电池企业还有氢晨科技、风氢扬、上氢能源这样的本土势力,以及国鸿氢能、海卓科技这样的外来势力。

2.png

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本表格仅列举了部分企业,并未覆盖全面

广东省:申报细则待出台,超10家燃料电池企业先发布局

广东省去年年底发布了《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意见征求稿)。在上述意见征求稿中,广东省对各环节提出了具体目标:到示范期末,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广东年供氢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约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不过,上述意见征求稿尚未形成正式文件对外公开发表。

布局广东的燃料电池企业主要有雄韬股份、国鸿氢能、清能股份、重塑科技、清极能源、氢时代、氢蓝时代、雄川氢能、国电投氢能、东方氢能、国氢新能源等公司。

3.png

备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可能存在遗漏企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