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C的电池高度集成化技术是新一轮电动化底盘的核心技术之一,并在很大程度上加速着该趋势的到来。作为下一代电动化底盘核心技术,CTC高度集成技术正在加速到来。随着车身设计、智能座舱、辅助驾驶等技术逐步成熟,电动底盘技术竞争日益升维,电池系统与驱动系统集成化、底盘系统滑板化成为电动乘用车新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企业 > 正文

多家企业CTC技术“抢滩”

2022-03-31 08:26 来源: 高工锂电 作者: 高工关注

CTC的电池高度集成化技术是新一轮电动化底盘的核心技术之一,并在很大程度上加速着该趋势的到来。

作为下一代电动化底盘核心技术,CTC高度集成技术正在加速到来。

随着车身设计、智能座舱、辅助驾驶等技术逐步成熟,电动底盘技术竞争日益升维,电池系统与驱动系统集成化、底盘系统滑板化成为电动乘用车新的竞争热点。

(本为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锂电”ID:weixin-gg-lb)

其中,CTC的电池高度集成化技术是新一轮电动化底盘的核心技术之一,并在很大程度上加速着该趋势的到来。

所谓CTC,即Cell to Chassis,Chassis即底盘。此技术是将电芯和底盘集成一起,可最大程度降低电池包重量和提升内部利用空间,提升电池集成效率,从而提升系统能量密度和整车续航里程。

目前,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现已成功推出可量产一体化的电底盘车型;Rivian则凭借滑板式底盘实现了逆袭。

面对明确的市场发展方向,电池企业和主机厂纷纷瞄准此领域,抢滩登陆。

1.电池企业发力CTC技术。

去年底,宁德时代透露2025年前后计划推出第四代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系统,2028年前后有望升级为第五代智能化的CTC电动底盘系统。

宁德时代表示,CTC技术不仅会对电池进行重新排布,还会纳入三电系统,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目标2030年前完成技术开发。

其董事长曾毓群公开表示,CTC技术可以将电池直接安装到电动车的底盘上,通过采用这项新技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有望超800公里(500英里)。

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通过合资、直接/间接入股、联合开发、战略投资等方式布局自身CTC产业链,涵盖动力电池开发及测试、算法与AI技术、盘毂电驱系统、芯片、无人驾驶、线控底盘、整车制造等领域。

去年8月,捷威动力与悠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CTC电池系统,推动智能电动车前沿技术开发。

2.主机厂自研CTC技术提速。

去年特斯拉在Q3交流会上展示了最新的电池组技术——structure battery。其CTC的方式将电芯直接集成到整车底盘,去掉模组和电池包,使电池包内的中间件大幅减少,提高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据悉,该技术不仅适用4680电芯,也适用2170电芯,预计未来还会兼容更多尺寸电芯。

马斯克表示,采用了CTC技术后,可以节省370个零部件,为车身减重10%,将每千瓦时的电池成本降低7%。

同年3月,大众集团公开表示,相较于现在的MEB平台化技术,其将在下一代电池集成技术中考虑CTP和CTC两个方向。

6月,沃尔沃在Volvo Cars Tech Moment上透露了诸多动力电池技术方面的信息,包括第二代PACK技术、下一代CTC方案以及自产电芯等,并表示公司第三代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的电池组将采用CTC方案和方形电芯。

前不久,上汽集团和青山实业签署合作投资协议,双方除投建年产能为2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和20GWh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外,还拓展创新业务,布局CTC底盘、电池梯次利用、电池回收等业务。

从多家企业布局动向中不难看出,CTC势必成为未来动力电池结构创新的主流方向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CTP技术相比,CTC技术要求电池制造商从更早的阶段介入车型设计,这就要求电池企业具备更强的研发设计能力,配合主机厂进行深度开发。因此,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厂与主机厂展开深度合作。

需指出的是,相较于主机厂,当前CTC技术的革新电池厂整体发力与落地应用起步更早;以电池为核心,辅以相配应零部件的集成设计,电池厂也更具开发优势。因此,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电池包与底盘产业链环节或将向电池厂转移。

另外,目前来看,特斯拉、Rivian等美国主机厂在该领域呈引领之势,中国企业需加快自身技术迭代步伐,才可占据竞争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