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网浙江电力发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关键路径和核心载体,通过发展大规模储能、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体制机制突破等,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和高比例外来电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构建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撑浙江高质量发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市场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浙江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出炉

2022-01-19 09:06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韩逸飞

日前,国网浙江电力发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关键路径和核心载体,通过发展大规模储能、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体制机制突破等,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和高比例外来电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构建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引领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当前,浙江经济条件、行政效率、社会治理、市场化程度和信息技术水平都居国内领先,具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经济社会基础。近年来,浙江创新开展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其先进理念、首创成果和领先实践为浙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累了有利条件,而浙江新能源和外来电的不确定性带来电力保供与限用交织、成为新常态,能源电力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的“三元矛盾”突出,亟待探索一条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道路。

结合浙江资源禀赋和电网发展实际,国网浙江电力指出,浙江电力系统向新能源为主体的结构演进,源荷双侧的量变将带来系统性质变,进而催生全局性跃变,推动形成浙江新型电力系统,呈现零碳电源主力化、电网形态多元化、系统运行柔性化、生产消费一体化、发输配用数字化、碳电市场协同化的“六化”的演进特征。

根据《方案》,浙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将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关键路径和核心载体,以电网弹性提升主动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和高比例外来电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以大规模储能为必要条件、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为关键举措,以体制机制突破和四首创新实践体现引领性和示范性,创建“四高四新四示范”,通过“个十百千”一体推进,源、网、荷、储“四侧突破”,数字、首创、机制、组织“四维引领”,构建具有大受端融合、分布式集聚、高弹性承载、新机制突破、数字化赋能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按照规划,到2035年,浙江将全面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新能源成为出力主体,终端用能清洁化率超过50%,能耗强度下降至0.27吨标煤/万元,达到发达国家当前水平。2036-2050年新能源成为供应主体,终端用能清洁化率达到90%以上,能耗强度下降至0.15吨标煤/万元以下,新型电力系统在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