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2022年3月25-27日正式举办。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院士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在本次沟通会上,还设置了答记者问环节,本文摘录自发言速记。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会议 > 正文

欧阳明高:充电电动车、储能、光伏是电动汽车的主体耦合性、三五年后形成规模

2021-12-13 11:13 来源: 电动汽车百人会 

12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2022年3月25-27日正式举办。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院士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在本次沟通会上,还设置了答记者问环节,本文摘录自发言速记。

Q1: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趋向尾声了,那么2022年之后,行业发展趋势会怎样?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电池问题在逐渐克服,但是芯片问题又凸显出来,我们该如何补齐这块短板,未来怎样做?

欧阳明高:行业补贴是到明年结束。从市场销售来看,基本进入市场化轨道,补贴的影响会很小。另外,虽然没有补贴,但是还有双积分、碳排放、出行限制等很多非补贴政策的存在。另外,现在油价还在涨,燃油车与电动车使用费用差别很大,我觉得这个影响不会太大。

另外芯片的问题,实际汽车芯片只占全部芯片的大概10%,主要还是供需平衡的问题,行业都有周期性,比如厂家对需求的估计不足,投入进入低潮期,会有一个周期性。另外疫情一来,大家对电子产品、芯片需求反而更旺了,加上开工不足,这些问题叠加在一块儿导致了这个问题。

汽车芯片虽然占总量不大,但是种类很多,要配套齐全比较麻烦。估计明年上半年还会有一些紧张,下半年会好一些。同时,芯片的创新现在是重头戏,不仅是为了汽车。汽车对芯片的要求没有手机那么严格,相对来说不算是最大瓶颈。所以,从中长期看这个问题不难解决。

Q2:怎么看新能源汽车整体的“走出去”状况,尤其是动力电池这个领域?在国际竞争上,中国的电池产业链竞争力如何?比如做个判断,五年内我们会达到怎样的份额,有没有可能去美国建厂?

欧阳明高:这个份额,大约是70%左右。但是能否到美国建厂,这个事情有点复杂,欧洲没和其它地方都没问题,因为美国比较特别。它主要是把韩国拉过去了,自己也在搞。这一代电池中国占主导没问题,但下一代电池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我们还不能放松。

现在我们肯定是领先的,尤其日本等国几乎都放弃了现有电池,在集中精力搞下一代,比如全固态电池。中国在这方面研究也不差,但是从实际技术水平看,跟日本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还是要继续努力,相信我们最终还是能够走在前头的。

Q3:今年汽车已经进入了供不应求的状态,那么我们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产能布局情况如何?最近一两个月,多个城市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和部署,您如何看这些新技术下的产能?

欧阳明高:比亚迪现在产能严重不足,但是现在宏观调控是比较严的,新建产能还是管理比较严的。因为总的汽车产能很大,很容易就改过来做新能源车。还有一些原先建的汽车厂没有生产都扔在那儿。所以,还是要充分利用已经建设的整车产能、整车工厂,不要浪费。以前很多都扔下了,浪费,不太合适,我想这是为什么宏观上要对产能进行控制的一个理由吧。

陈清泰:这个问题是有争论的。也就是说,现在有的产能闲置,有的产能不足,处在几家欢乐几家愁这个状态。现在这个政策,从国家宏观上来看有它的道理。也就是说,如何从总量上有一个平衡,不至于对社会资源造成更大的浪费。

现在面对的现实问题是,“僵尸企业”变得非常有“价值”。虽然他几乎没有多少产量,但是有他产能在那,把别人卡住了,别人想用他的产能资源反而被要价很高,很难绕过这个坎儿。如果把政策调整一下,给闲置的产能一些经济压力,赶快把它处理掉,让有需求的愿意通过并购实现产能,就不必再次新建。所以,从大的方向看政府规划的有道理,只是在具体做法上还值得做一些研究。

Q4:您刚才说未来会采用后台管理有序充电,请具体介绍一下后台管理有序充电是什么样的形式,这个形式会不会导致大家充电更加不方便?

欧阳明高:这个肯定不会带来不便,政府介入应该会使充电更加方便。首先,充电设施会大大普及。从合理性上看,电动车至少要有一个慢充桩,多的应该有两个,工作单位和家里至少各有一个。可以慢充的充电桩数量应当比电动车的数量大,这样才能实现车停下来就能接入电网,形成电动汽车储能和车网互动的功能。

实现的手段很多,比如利用车载充电机。车下只需要一个智能插座就可以了。现在可以充电的地方其实是很多的,220伏插座到处都有。但问题是,不是自家的电不能随便充。如果有了智能插座,结算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技术角度这是不存在问题的。电动汽车本身是低碳工具,又能够进行储能,又能够跟光伏、家庭进行互动。所以,将来的城市智慧能源,充电电动车、储能、光伏是它的主体耦合性,三五年之后就会形成规模。

至于后台,好像听起来很复杂,其实也不复杂,共享单车就有后台,比如一个城区会有一个区一级的调度规划平台,这些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不是来捣乱的,他肯定是让你更方便。至于是不是违反了用户的意志,“想什么时候充电不让充”,这个到时候会有协议的,就像APP,用户可以跟这个平台定协议。在哪里充,什么价格,主要是靠经济手段来调节,不是用行政手段禁止充电,不会带来方便性问题。

Q5:刚才提到新能源市场结构问题,现在已经进入了消费者的主动消费,合资品牌的电动车现在也进入了发力阶段,市场基本要进入完全市场化阶段,那么自主品牌如何在技术与之比拼,有哪些差别?

欧阳明高:从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角度看,中国应该说是在前面的。首先,电池占到电动汽车技术含量的60%,至少这一代电池技术是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手里的。电驱动跟国外比也不算差,总体看还是不相上下,尤其是比亚迪为代表的企业全技术链贯通,在全球是排在最前面的。

当然,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品牌,电动汽车上来以后对老品牌是一种挑战,对新品牌是一个机遇。因为老品牌要把电动车做得跟燃油车一样,外形不想改,怕跟以前品牌不一致,就很纠结。所以,从品牌的角度,虽然国外的认知更好一些,但是总的来讲,由于新造车势力这几年的蓬勃发展,在品牌形象方面闯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一片天地,整个在品牌方面的升级比我们的预想要好很多。

在新一轮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下,我对中国自主品牌在未来竞争中站占据优势地位还是充满信心的。有一个预测,2030年中国品牌会占到60%,我觉得跟我预测差不多,我同意这个预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