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国内各大通信运营商加紧部署5G基站,推动基站更新换代,通信领域对电池的需求量激增。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储能项目中,通信储能项目占到了整个储能市场的近一半份额。预计2025年,我国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时。越来越多的储能企业在通信储能市场,与多家主流5G通信设备系统集成商形成深度合作。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市场 > 正文

锂电池成为通信储能“新宠”

2021-12-08 08:5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2020年以来,国内各大通信运营商加紧部署5G基站,推动基站更新换代,通信领域对电池的需求量激增。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储能项目中,通信储能项目占到了整个储能市场的近一半份额。预计2025年,我国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时。越来越多的储能企业在通信储能市场,与多家主流5G通信设备系统集成商形成深度合作。

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正在催生新的锂电池应用市场。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新增5G基站约58万个,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随着5G基站需求的不断增加,市场对储能电池的需求也相应增加。

长期以来,5G基站主要使用的为铅酸电池,然而在对电池性能、寿命等要求的提升情况下,铅酸电池正逐渐被锂电池替代。

电源扩容升级

行业研究机构韦伯咨询报告显示,电池是保证通信基站连续供电的核心设备。正常供电时,电池可协助平滑滤波改善供电质量,当供电出现异常或故障时,电池可作备用电源供电。

“长期以来,通信备用电源主要使用铅酸蓄电池,但铅酸蓄电池存在使用寿命短、日常维护频繁、对环境不友好等缺点。而5G通信基站能耗高,且呈现小型化、轻型化趋势,需要能量密度更高的储能系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告诉记者,“磷酸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等优势,在能量密度、安全性、散热及集成便捷性、成组技术等方面均持续取得突破,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占地空间和承重需求,预计未来磷酸铁锂电池在通信储能领域应用需求将会显著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铅酸电池到磷酸铁锂电池的“替代潮”是由于通信储能领域对电源提出了扩容升级的新要求。而一位锂电池行业从业者补充说,成本也是“替代潮”出现的原因之一。“在采购通信储能领域使用的电池时,价格是企业优先考虑的因素。从成本方面出发,铅酸电池要低于锂电池,更被市场接受。近年来,锂电池成本下降明显,以至于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等公司的招标采购已经开始偏向磷酸铁锂电池。”

从锂电池种类来看,现阶段,应用在通信储能领域的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占比不高。“一方面在电池材料、制作工艺、安全性能、使用寿命等方面,磷酸铁锂电池综合性能更加突出。另一方面还是成本因素,受国际原材料供应影响,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低于三元锂电池。”刘勇说,“不过,铅酸电池也没有完全退出市场,只是占比逐渐降低,替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需求量将超5000万千瓦时

新兴产业研究机构起点研究指出,2020年以来,国内各大运营商加紧部署5G基站,不断推动基站的更新换代。受此影响,通信领域对电池需求量激增。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储能项目中,通信储能项目占到了整个储能市场的将近一半份额。预计未来几年将会是5G基站建设的高峰期,到2025年,我国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时。

市场需求显现,企业闻风而动。近日,中国铁塔公示2021年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其中不乏中天科技、南都电源等储能公司的身影。公开信息显示,上述招标项目将采购12种规格的磷酸铁锂电池组,总容量约200万千瓦时。

越来越多的储能企业已在通信储能市场布局。早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亿纬锂能透露,已经进入电力储能和通信储能领域。南都电源也在2021年半年报中提及,早在2017年,就与国外某知名运营商联合开发高安全、高可靠性的5G通信系统用智能磷酸铁锂电池,目前已与多家主流5G通信设备系统集成商形成深度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南都电源通信及数据用后备电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4.45亿元,同比增长17.03%。“随着5G通信及数据中心大发展的机遇,公司通信及数据业务也保持高速高展。”南都电源称。

华为认为,以锂电池为基础的后备电源,可以广泛应用于对电源重量、体积、循环寿命、倍率要求较高的场景。在大数据时代,共享站、中心机房扩容等空间有限的场景也逐渐需要锂电池后备电源参与。未来,伴随着储能锂电池实现大规模生产,成本不断下降,锂电池将会在通信后备电源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