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日前组织修订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下称《规范条件》)及《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市场 > 正文

锂电池行业规范政策现雏形

2021-12-01 08:3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为进一步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日前组织修订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下称《规范条件》)及《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

记者注意到,《规范条件》对新建设的锂离子电池产业布局和项目设立提出了量化指标:能量型电池能量密度≥180Wh/kg;正极材料中磷酸铁锂比容量≥150Ah/kg,三元材料比容量≥175Ah/kg;负极材料的碳(石墨)比容量≥335Ah/kg;湿法双向拉伸隔膜的纵向、横向拉伸强度分别要≥100MPa、60MPa。

这些量化指标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文件的出台又会对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磷酸铁锂电池受冲击

近年来,受终端电动汽车市场加快发展影响,全球锂电池进入新一轮扩产竞赛,国内企业产能扩张也全面提速。例如,中航锂电规划到2025年产能达到500GWh,2030年达到1TWh;宁德时代通过多次产能规划以后,2025年产能也将突破700GWh。

业内有分析认为,《规范条件》将对目前的动力电池产业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产生一定影响,也将倒逼电池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这样做的目的是淘汰部分低端、低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产品。”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表示,“因为对于三元电池来说,能量密度≥180Wh/kg是个基本要求,但对于磷酸铁锂来讲是偏高的,所以会限制一部分达不到要求的磷酸铁锂企业的扩产。”

“《行业规范》明显提高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产业布局门槛,而头部电池企业相比于普通企业而言具有更优的研发水平,通过技术迭代更易达到《行业规范》的要求,进而实现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对综合能耗提出新要求

《规范条件》还对锂离子电池企业的综合能耗提出要求,应≤400kgce/万Ah;并指出,企业应制定产品单耗指标和能耗台账,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鼓励企业调整用能结构,使用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展节能技术应用研究,制定节能规章制度,开发节能共性和关键技术,促进节能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曾透露,在生产阶段中,电动汽车碳排放比燃油汽车高出不少。研究结果显示,一辆燃油乘用车生产所需碳排放是9.2吨二氧化碳当量,而一辆三元动力电池乘用车需要14.6吨,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则达14.7吨。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地方的能耗指标都特别紧张,所以未来每个行业都会提出这样的能耗要求。”吴辉表示,“锂离子电池行业在使用端及生产环节都需要降低能耗。其中,像电池正负极的环节因为涉及到高温烧解,所以能耗会特别高,而电解液环节就相对低些。”

高能量密度导向明显

另据介绍,从文件内容来看,《规范条件》意在鼓励和引导行业技术进步和规范发展的引导性文件,不具有行政审批的前置性和强制性。但长期来看,国家对于锂电池产业发展规划依旧是以高能量密度为主,鼓励发展高核心技术,淘汰污染大、能耗高、产能低的企业。此外,目前《规范条件》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后续指标或者要求也可能会有变化。

“建议电池能量密度能够更多由消费者进行自主选择。”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人士曹广平指出,“有的车企或者用户选用能量密度低的电池,也可能是因为铁锂电池安全性更好、价格更低。过于重视能量密度,甚至人为设置条件,可能会顾此失彼。因此产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电池的安全性、成本,而不应强制划定能量密度限值。”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