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极寒天气可能性很大,电源与用户端电力负荷不匹配现象越来越明显,电力系统面临严峻考验。国家层面和多地区都提出要激励用户侧参与电力峰谷调节,用户侧储能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用户侧 > 市场 > 正文

“极寒天气”来袭!电力需求侧管理能否点燃用户侧储能?(附各地补贴政策)

2021-11-25 08:45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极寒天气可能性很大,电源与用户端电力负荷不匹配现象越来越明显,电力系统面临严峻考验。国家层面和多地区都提出要激励用户侧参与电力峰谷调节,用户侧储能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11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特急文件《关于强化市场监管 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促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的通知》,在更好发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调节作用方面,文件要求推动辅助服务成本向用户侧疏导、尽快明确用户参与的辅助服务费用形成机制。同时还提出要激发需求侧等第三方响应能力,结合用户侧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全面推动新型储能、自备电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虚拟电厂、5G基站、负荷聚合商等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激励需求侧主动参与系统调节,减少系统运行峰谷差。用户侧需求侧管理也将成为储能大展拳脚之地。

为何需要电力需求管理?

从电源侧看,以新能源大省甘肃为例,新能源装机容量超240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43%,但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随机性特点,受天气影响很容易出现出力不足,而且随着气温下降黄河等流域进入枯水期,水电发电能力也大幅降低,对电网保供支撑能力下降。但冬季供暖需求增多,火电发电能力也有所下降,因此为了保证用电需求从供电源头需要加快新能源发电并网、加强供电能力的管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对此表示,在新能源并网方面将配合做好电化学储能、抽蓄电站等建设,优化电网调度、灵活应用水库库容和梯级电站错峰发电,充分利用储能、光热等全网调峰资源,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和高效利用。

而从用电端来看,随着经济和制造业发展,各地用电负荷增长超预期。今年截至10月底甘肃省内电力负荷增长率高达10%,而随着11月、12月份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甘肃电网省内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1850万千瓦、同比增加6.87%,呈现“局部时段性电力电量供应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而据国网湖北电力方面消息,湖北电网空调用电负荷超过1500万千瓦,在酷暑或寒潮天气影响下,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摄氏度、全省用电负荷就增加100多万千瓦。由此可见,除了确保电源侧稳发增供、电网侧科学运行外,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补贴奖励提升企业响应热情

今年由于短期供电缺口、节能降耗等多方因素影响下,多地陆续启动“有序用电”,也有地区已经明确高耗能产业电价上浮比例不受限,部分企业生产产能受限、生产成本也可能受电价影响上涨。而“推动辅助服务成本向用户侧疏导”,或许将继续加重这类企业用电成本负担。如何纾解这一矛盾?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多地发布相关政策以促进用户端参与电力需求响应、为电网削峰填谷。

今年夏季,广东肇庆高新区、佛山顺德等地都提出以补贴鼓励使用光伏风电储能等自发电技术,来保障企业生产用电。面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浙江、天津、江苏、安徽、山东、湖北、陕西7省都发布了电力需求响应补贴政策,以市场化价格机制发挥调节作用,引导用户错峰避峰用电,削减尖峰电力负荷、增加低谷用电。若企业配置一定的储能设施,则可以配合电网调度提高了电网供电效率,助力实现电网、电源、用户和储能即网源荷储的协调友好互动,而且通过合理利用排配产能赚取峰谷平电价差,同时还能参与电力需求响应赚取额外补贴,双重盈利提升储能项目成本回收率。

储能电力需求表.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