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电股份)发布“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依据战略规划,吉电股份将面向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充换电四大主线产业,开展8大项目及技术发展,其中,涉及到氢能的项目有两项,分别为——可再生能源PEM制氢技术及示范项目;液态阳光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建设2大氢能基地 打造1条氢能走廊 吉电股份“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发布

2021-09-18 14:03 来源: 吉电股份 

9月17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电股份)发布“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其中指出:将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作为保持核心竞争优势、 助推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形成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常态化,不断提 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以氢能、风能、太阳能、空气能、生物质能、核能、水能等清洁 低碳能源为基础,以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抽水蓄能、储能、充换 电、热泵等应用技术为载体,以多能互补、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新能 源汽车发展为导向,以数字化赋能为手段,实现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的科技创新理念。

规划目标中涉及到氢能的项目有两项,分别为:可再生能源PEM制氢技术及示范项目和液态阳光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

可再生能源PEM制氢技术及示范项目

该项目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布局“两大基地一条走廊”,即打造吉林西部绿氢制备及消纳基地和长春氢能应用及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沿白城-长春打造加氢、运氢、用氢在内的氢能走廊。

建设吉林西部“新能源+制氢”产业基地。“十四五”期间在白城区域开发建设“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项目,形成规模化绿氢制备能力。

建设长春氢能基地。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合作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氢能装备制造公司,“十四五”期间形成PEM制氢装备生产能力。

搭建氢能产业技术开发应用孵化平台。打造白城-长春氢能走廊。建成白城至长春、吉林等地用户的氢气完整储运营销体系。

液态阳光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

该项目将液态阳光甲醇技术作为制氢产业、CCUS技术的应用载体,整合可再生能源制氢和碳捕集技术应用项目,探索生产运输、销售、应用全产业链推进液态阳光甲醇利用,以液态阳光绿色甲醇为契机带动、支持绿色氢能的生产和应用。在大安化工园区建设加氢制甲醇装置。通过与白城发电公司碳捕集项目相结合,攻克“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制氢”、CO2捕集、CO2加氢制甲醇、粗甲醇精馏系统深度耦合的技术难点,将可再生能源的能量储存在液体燃料甲醇中,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良好示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