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杭锅股份发布《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拟增资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泰能源”),增资后公司预计持有臻泰能源7.5%股权。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综合 > 企业 > 正文

杭锅股份1500 万增资臻泰能源 布局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2021-08-02 09:38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7月30日,杭锅股份发布《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拟增资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泰能源”),增资后公司预计持有臻泰能源7.5%股权。

公告显示,经双方协商确定以臻泰能源投后估值 2.0 亿元,公司向臻泰能源增资 1500 万元,增资后公司预计持有臻泰能源 7.5%股权。增资前后臻泰能源的股权结构如下:

01.png

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6 年 2 月在浙江省丽水市注册成立,现有员工总人数为 39 人。其核心团队由国际一流研发机构留学归国人员组成,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计划,是国内少数独立开发并掌握有原创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Cells,以下简称“高温燃电”或 SOCs)核心技术及其完整底层制备工艺,能实现从电芯、电堆到系统各层级批量稳定供应的技术实体。

高温燃电可用于清洁能源规模化存储与并网消纳、分布式制氢及综合能源供应等领域,相对传统发电技术具有发电效率高(发电效率高达 50-65%)、发电/电解可逆(可逆向工作,将富余电力转换成氢气或其他燃料进行储能)、燃料适用性好(可利用天然气、煤层气、氢气等多种能源)等优点。

臻泰能源在浙江丽水已建成包括大型高精流延机、气氛脱胶炉和高温烧结炉等生产设备的万级无尘中试产线和可同时容纳 40 个电堆的电化学性能综合测试平台,配有 SEM、GC-MS、TG-DTA 等先进仪器,研发生产场地近 3000m2, 高温燃电产能约 200kW/年。目前团队正在推进工艺优化和设备定制化开发,以提高规模化生产的效率和成品率。

关于SOCs行业发展情况: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世界上众多研究机构开始致力于高温燃电技术研发,美国、日本、德国和丹麦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经过多年发展,各国在 SOC 的系统设计、电极过程、材料设计和结构优化等研究上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包括日本京瓷、美国Bloom Energy、丹麦Topsoe、德国Sunfire、英国 Ceres power 等在内的少数企业已实现了产品定型和商业化销售。

我国从事高温燃电的科研历史起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科研院所和企业相继开展了其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多年来国家科技部通过多项 863、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也对该领域进行了重点资助。

目前,高温燃电技术正处于商业化初期,仅少数发达国家的企业(<10 家)开发出商业化应用的高温燃电发电系统。国内尚无成熟的可以商业化销售的高温燃电发电系统产品,当前相关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测试服务等研发性质订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