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设定,对能源业提出了零碳要求,即在能源生产、使用过程中不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光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走上电力主场。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储热蓄冷 > 企业 > 正文

实现碳中和 储能设施建设大有可为

2021-07-16 11:22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设定,对能源业提出了零碳要求,即在能源生产、使用过程中不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光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走上电力主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指出,“实现零碳能源,需要我们全面电气化,尽可能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江亿院士认为,这一选择将推动我国的电力系统从集中变为分布式,形成新的电力网,同时,在用电终端上,将发展灵活用电的柔性负载,实现风电、光电的有效消纳。

由于光电和风电的产出具有不稳定性特点,以及产出时间与电网用电高峰时段存在时间上的差异,出现光电和风电无法消纳问题。如何消纳无法上网的多余光电和风电,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解决的课题。

江艺院士提出的采用发展灵活用电的柔性负载,实现风电、光电的有效消纳,是一种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法。这里所说的用电柔性负载不单单是家用和办公用的一般电器设备,它还包括充电桩及电储热设备。电储热是通过将无法消纳的富裕电量(或谷电)转化成热量进行储存,需要使用时提取出来,用于满足人们的生活热水和冬季供暖需求。

电储热形式多种多样,在50℃左右范围内储热能效高,储存热量值较大的要数相变储热宝,相变储热宝利用相变材料在50℃同等温度下,可利用温差15℃情况下,同体积储存的热量是水的6倍,大大减少了储热设备占地面积和占有空间。

相变储热宝是陕西久维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推出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电加热相变储热装置,该相变储热装置经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热效率高达95.87%。

微信截图_20210716111728.png

相变储热宝可以与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结合使用,利用热泵COP值较高特点储存热量,既节约能源又可消纳富裕的光电和风电,同时也可以在夜间谷电时段蓄热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可有效减轻用电高峰时段电网供电压力。

陕西九维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电加热相变储热宝,已在办公、商业、酒店和学校的冬季供暖中使用,使用后测算经济效益极佳。

相变储热产品将在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大显身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