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打破综能服务和综合服务边界,保证综合服务具有一站式竞争力。能源工业云网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已经提供了45个公共服务,包括33个数据算法和工业机理模型,49个服务模块,输出10套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具有自主可控技术创新能力,我们在能源生产,装备制造,能源消费三大领域构建了包括能源厂站全域服务,制造企业生产协同,智能用能优化等十八个应用场景。”——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中心专责史学杰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国网电商史学杰:能源工业云网赋能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

2021-07-14 13:3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国网打破综能服务和综合服务边界,保证综合服务具有一站式竞争力。能源工业云网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已经提供了45个公共服务,包括33个数据算法和工业机理模型,49个服务模块,输出10套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具有自主可控技术创新能力,我们在能源生产、装备制造、能源消费三大领域构建了包括能源厂站全域服务,制造企业生产协同,智能用能优化等十八个应用场景。”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中心专责史学杰

史学杰.jpg

7月14日,国网电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在苏州举办“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通过园区政府、用能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生态对接,打造一个工业园区能源链,打通多方综合能源服务通道,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赋能。

现场直播 | 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我给大家分享《能源工业云网赋能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主要从延展、创新、进化三个层次分析能源工业云网如何打破业务边界、底层创新、场景构建服务综合能源创新发展。

延展

综能服务边界一直在延展,综能服务和综合服务一体化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发展趋势。国家电网深耕能源行业,从省电力公司营销用采系统,一直到数字化的网上国网,电商公司也沉淀了业务线上化的企业能效e助手,是客户在线自主电能,能效诊断助手。包括现在公司一直做的网格化能效服务,国网公司一直在服务边界上做拓展,推进供电+能效服务,充分挖掘用电数据,给客户提供更多元的能效服务。

能源行业外的比较典型的跨界者就是网约车,网约车初始阶段就是人,从人出行需求开始,掌握海量的车辆资源,进行业务拓展;第二个阶段就是车,面向车提供服务需求,能源服务、购车以及金融服务,我们看到2019年充电服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有一个比较大的服务份额。

所以国网要打破综能服务和综合服务边界,保证综合服务具有一站式竞争力。

综能服务延拓的关键是什么?

首先是对市场的洞察,要对客户需求链有充分认识,不光关注人,还要关注物;第二要对资源整合,从资源禀赋出发思考问题,围绕商业模式做资源拼图,选择适用的技术路线;第三对数据的理解,数据如何提升业务,如何创造专线模型,包括要治理一些无法提供数据的一些设备;第四比较关键一点是确定路径设计,要确定步步为营的战略规划。

综能服务延展是需要创新的,综能服务创新需要底层设备级工业互联和场景共建。要突破边界需要活跃底层创新,可信,5G,AI和RPA,这五个关键点相辅相成,互相合作构成创新应用,物联和区块链融合可以做到分布式存储,NFT非同质化代币,这也是数字资产唯一性和可追溯性。

能源工业云网

提供开放设备级工业互联能力。可以支撑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各个环节设备工业互联,构建能源互联的生态体系。能源工业云网是去年三月正式启动,去年11月上线发布,连续两年入选了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包括国资委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来国家电网、各部委都比较重视能源工业云网的建设。

能源工业云网目前已经提供了45个公共服务,包括33个数据算法和工业机理模型,49个服务模块,输出10套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具有自主可控技术创新能力,我们在能源生产,装备制造,能源消费三大领域其实是构建包括能源厂站全域服务,制造企业生产协同,智能用能优化等十八个应用场景。现在已经在全国各个省份全面推广应用,结合各个省公司应用情况也在不断的继续创新应用更多的场景。

进化

进化需要打牢底层创新能力,还要打破业务边界,才能进化成综能服务的新物种。

第一个进化新场景,客户侧设备资产管理服务。主要是面向企业电机等耗能设备,针对设备智慧化、物联化需求,可以提升主要设备的运行质量,然后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技术持续学习专家模型。

第二个场景客户侧生产协同服务,主要是给制造企业提高生产用能,包括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情况,当然除了服务制造企业之外,采购方也可以实时掌握采购设备生产进度。

第三个场景客户侧设备租赁智能管控服务,我们都知道,目前大型施工设备成本还是很高,动辄十万、上百万,如果一个小型企业建设时去采购还是有比较大的资金压力,其实不是一直在用,会有一些设备闲置的情况发生,我们针对设备闲置信息放到能源工业云网平台深,设备闲置,供应商包括工程信息做数据分析,可以提供在线智能租赁,包括租赁设备认证监控等,可以打破设备租赁信息壁垒,降低租赁风险,可以盘活施工装备的存量市场。

简单讲了三个场景,作为抛砖引玉,其他更多基于设备级工业互联综能服务延展场景还有赖于各位专家同仁共同开拓,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