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电耦合智慧管控系统由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组成,是国网浙江电力自主创新研发的氢电转换系统平台。该系统能够对氢电等新型能源进行集中监测、数据采集、智慧分析及远程控制。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关注丨我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成立

2021-06-10 10:56 来源: 浙电e家 

6月9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在杭州举行。

现场,我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正式揭牌。央视也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ID:sgcc-zdej)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熊哲,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共同开启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胜丰主持启动仪式。国网浙江电力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史兴华参加启动仪式。

来自全国17个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各地发展改革委、绿色技术相关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产业单位及金融机构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系列活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现场致辞: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科技创新是关键一招,这对绿色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浙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环,创新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和活跃的市场创新主体,是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在浙江设立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有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全国唯一一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希望浙江抓住契机,进一步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系统谋划和统筹协调,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体系,大力推动绿色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低碳化改造,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希望电网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希望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胜丰说:

去年9月党中央提出“30·60目标”,意味着我们要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来推进这项系统性的变革。这给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带来了新挑战与新机遇。

5月12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在浙江设立全国首个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绿色低碳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浙江绿色技术创新工作的巨大支持,更是对于浙江当领头羊的殷切希望。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源地,浙江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进一步部署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六大领域相关工作。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影响因素繁多,其中技术创新是关键因素和核心动力。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双创中心为主体的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的设立,将有利于激发绿色技术创新活力,促进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我国绿色技术整体水平,将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围绕这个话题,小e也进行了深入了解与采访,来看看这个交易中心究竟能带来什么?

先从绿色技术说起。

#绿色技术

绿色技术是指能够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的新兴技术。

交易的买家,即绿色技术的需求方,通常是高耗能企业和有绿色转型需求的企业;交易的卖家则是绿色技术的拥有方,比如进行绿色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个人。卖家可以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的平台上发布相关绿色技术,买家可以通过平台了解、“选购”自己需要的绿色技术。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四级调研员刘敏认为,成立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能更好引导绿色技术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增强我国在绿色技术领域的“造血功能”。

6月9日中心揭牌这天,包括“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在内的第一批30项技术成果也同步正式上架,等待买家。

由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致力于攻克我国现存燃煤电厂改造等领域难题。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梦祥说,“我们国家现在一年的排放有100多亿吨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所以我们浙江大学开发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通过)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我们就可以把大学开发的技术放到中心进行交易。大学作为技术创新的源头,如何能够跟企业结合,这个绿色(技术)的交易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氢电耦合智慧管控系统由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组成,是国网浙江电力自主创新研发的氢电转换系统平台。该系统能够对氢电等新型能源进行集中监测、数据采集、智慧分析及远程控制。

国网浙江电科院专家章雷其说,“这套系统能够有效应对未来大量分布式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带来的挑战,这也是我们落实‘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具体实践。该系统能实现氢能与电网的高效互动、融合,从而改善电网运行弹性。我们希望通过上线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让更多能源和电力行业企业能够了解、运用这套系统,共同推动能源行业的低碳发展。”

华能浙江分公司运营中心主任陈文杰表示,华能集团作为发电企业,对于前沿的绿色技术有较大的需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企业获得前沿的绿色技术,助力企业高效节能,同时也希望跟高校和研究机构通力合作,协同创新。

通过搭建平台、拉动绿色技术供需双方促成交易的方式,聚焦解决现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技术流动问题,该交易中心为绿色技术的蓬勃发展和经济价值的充分发挥带来了全新的可能。除提供交易平台外,它还是信息集散地和绿色技术产生之地。

绿色技术交易高端服务平台

聚焦交易机制规范化、交易流程便利化、交易监管闭环化,全力打造供需信息对称、交易撮合精准的绿色技术交易平台,为绿色技术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全方位全链路的服务支撑,全面推进“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深入推动绿色技术领域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带动绿色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价值创造和价值共享,绿色技术交易能级和规模达到全国前列。

绿色技术创新“前沿窗口”

推动国内外绿色技术领域科技、产业、金融等要素进一步集聚融合,推进绿色技术协同创新。聚焦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绿色交通、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等市场需求大、减碳作用明显的绿色技术,充分发挥交易对绿色技术研发的导向和强化作用,推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研发体系。

绿色技术领域“重要智囊”

密切跟踪绿色技术领域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技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攻关及核心装备制造等,持续关注绿色技术发展战略、政策、创新技术、产业布局等最新进展,部署绿色低碳领域前沿技术、战略、政策、体制机制等的创新研究以及深入挖掘分析,掌握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打造成为绿色技术高端智库,激发更高质量的绿色技术创新。

绿色产业孵化试验基地

聚焦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等领域前沿绿色技术,推动开展应用示范,强化绿色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培育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有引领性的绿色技术产业链,赋能重塑绿色产业发展新空间。

国内国际交易枢纽节点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规划需求,紧盯国际国内绿色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趋势,以国际视野部署绿色低碳领域前沿技术,畅通创新要素循环,打造具有国内引领性、国际影响力、全面开放的市场化绿色技术交易综合性服务平台。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的重要使命,该中心将围绕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居民等领域发展需要,尤其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中的“卡脖子”技术,加强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加速绿色技术的成果转化,打造成为我国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