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以来,广东的部分企业开始实行错峰用电。持续的高温天气和经济强劲复苏带来的用电需求大幅攀升,电力消耗大省广东积极应对。针对近期出现的供电紧张等形势,佛山市顺德各地区制定政策措施,以大额补贴鼓励使用光伏风电储能等自发电技术,保障企业有序用电。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用户侧 > 政策 > 正文

光伏/风电/储能等有补贴!广东这里几千万元补贴鼓励自发电、削峰填谷

2021-06-07 10:55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5月以来,广东的部分企业开始实行错峰用电。持续的高温天气和经济强劲复苏带来的用电需求大幅攀升,电力消耗大省广东积极应对。针对近期出现的供电紧张等形势,佛山市顺德各地区制定政策措施,以大额补贴鼓励使用光伏风电储能等自发电技术,保障企业有序用电。

勒流:购置高端蓄能设备最高补助30万元

为鼓励企业有序用电,以企业不减产,用电效益高为目的,勒流街道拟计划出台《勒流街道鼓励企业有序用电的八项扶持措施》,安排财政资金精准帮扶,通过鼓励规上工业企业积极自备燃油(气)发电机,实施自主发电,对新购置的发电机用于生产经营发电的,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鼓励企业购置高端蓄能新技术的设备,单个企业所购置的蓄能设备补助不超过30万元;鼓励企业新建光伏发电设备,并设立企业新建光伏发电设备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提高光伏发电项目审批服务的工作效率等措施。

大良:计划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财政资金

为积极缓解辖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保障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用电需要,大良街道出台《大良街道办事处关于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工作方案》。计划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财政资金,通过引导规上工业企业自备燃油(气)发电机、奖励商业用户节能用电等措施,增强近期供电能力,缓解电力供求矛盾,助力企业渡过用电难关,有力保障辖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其中,对新购置或租赁100千瓦及以上发电机用于生产经营发电的,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或租金补贴;对自发电的,给予燃油补贴;对积极开展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的,根据实际投入资金10%的补助;对商业大用户积极配合节能用电的,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可获20万元政策补贴。

北滘:首期2000万元推进“夜间生产行动计划”

北滘镇成立有序用电管理领导小组,并制定有序用电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客户自觉错峰轮休、紧急避峰、超计划限电、拉闸限电的顺序执行。

其中北滘将推进“夜间生产行动计划”,拟对积极实施夜间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一次性最高补助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北滘计划首期投入2000万元,单个企业封顶30万元以奖补企业节约、绿色用电。企业自备发电设备、新建光伏发电设备等都有相应奖励。

为精准服务,北滘将开通企业错峰沟通窗口,精准编排错峰时间表并提前发布,充分征询各大企业的意见,合理调配各大企业的生产时间,实现企业综合用电效能的最大化。北滘将为全镇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和涉及安全性企业,量身制定错峰、避峰用电方案,确保避免强拉等措施,有效助力上述企业合理调配生产。

北滘镇政府拟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措施,计划如下:

(一)推进“夜间生产行动计划”。拟对积极实施夜间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一次性最高补助10万元。

(二)鼓励企业自备发电设备。拟对新购或租赁一定功率以上发电机的生产企业,根据实际发电量进行补助。

(三)鼓励生产企业节能降耗。拟对企业获得区级以上节能专项资金的扶持项目,按上级扶持金额的50%配套扶持,每家企业最高扶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四)鼓励企业新建光伏发电设备。拟对新建光伏发电容量达到500千瓦以上的企业进行一次性补助10万元。

(五)支持产业园区协同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产业园区管理方参与有序用电管理,精准调配园区内企业的用电,拟对管理效果明显的园区管理方一次性最高补助10万元。

(六)鼓励商业自愿错峰用电。拟对自主参与错峰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用电大户一次性补助10万元。

(七)鼓励餐饮企业节约用电。鼓励较大型的餐饮企业出台节约用电措施,对节约用电效果明显的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

首期金额2000万元,单个企业封顶30万元。具体措施以最终实施细则为准。

处罚措施:

(一)对不执行有序用电计划,在轮休日擅自使用电网电力进行生产的企业,对该用电企业实行连续多天强制限电处理。

(二)对不按要求实施紧急避峰的电力用户,立即实施短时停电,取消紧急避峰资格实行轮休停产错峰或日常避峰用电。

(三)如果企业擅自合闸使用电网电力,将视为违章用电,按《电力法》相关规定处理。

容桂:鼓励高端储能等项目的研发、生产

该地区正式发布了《容桂街道绿色节能倡议书》《容桂街道鼓励企业有序用电十项措施》。《容桂街道绿色节能倡议书》不仅倡导企事业单位,也倡导市民朋友共同加入绿色节能、节约用电的队伍中来。容桂街道倡议,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并倡导在用电高峰时段及时关闭不必要的空调、照明等用电设备。根据要求,当启动有序用电时,相关生产企业应自觉配合参与有序用电。

《容桂街道鼓励企业有序用电十项措施》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进行奖补:一方面,鼓励企业实施自发电,新建光伏发电设备,通过各种途径购买用电指标、参与市场化用电需求响应等;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削峰填谷”,用电大户出台节约用电措施,利用蓄冷手段实行节能用电,对现有生产工艺和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据悉,容桂街道财政计划安排600万元专门用于鼓励企业有序用电的扶持,单个企业最高可获30万元奖补。容桂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将制定具体申报指南。

此外,根据《容桂街道鼓励企业有序用电十项措施》,对上年度总用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的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用电特性向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有序用电方案。这意味着,对于用电较多的企业,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提出个性化用电、节电方案,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协商后实施。

容桂街道下十项措施:

一、鼓励企业实施自发电,凡专变用户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200千瓦,且在非错峰日高峰时段内发电,参照上一正常用电日所节约电量,结合企业上年度地方经济贡献量进行补助,单个企业每月补助上限不超过20万元。

二、企业在非错峰日用电高峰时段自发电量作为参考依据,可适当调整到该企业错峰执行日的保安负荷进行叠加。

三、鼓励企业“削峰填谷”,利用低谷时段(按计费时段)进行生产用电,且每月填谷不低于15万千瓦时的,以上一正常用电日低谷时段用电量为依据按0.1元/千瓦时进行补助,单个企业每月补助不超过3万元。

四、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第三产业用电大户出台节约用电措施,对能落实且效果明显的实施奖励,单个企业每月最高补助不超过10万元。

五、鼓励企业新建光伏发电设备,新装容量达到500千瓦的,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30万元,具体以并网时间及具体发电量为准。

六、鼓励企业利用蓄冷手段实行节能用电,包括但不限于使用冰蓄冷、水蓄冷等,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30万元。

七、鼓励企业对现有生产工艺和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有效降低用电的,对企业进行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30万元。

八、鼓励企业进行高效节能、高端储能等项目的研发、生产,对通过审批认定的项目进行奖励。

九、对上年度总用电量超过1千万千瓦时的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用电特性向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有序用电方案,相关部门经综合平衡确认具可实施性的,推动协调落实。

十、鼓励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购买用电指标、参与市场化用电需求响应,对完成用电指标购买或中标市场化用电需求响应的企业,可免于或靠后实施有序用电。

本措施所述的企业指辖区内工业企业,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第三产业用电大户。用电高峰时段指上午9:30—11:30和下午2:30—4:30。

在本措施实施期间,街道财政计划安排600万元专门用于鼓励企业有序用电的扶持。扶持资金按申请时间的先后顺序实行竞争性扶持安排,先到先得。

本措施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解释,并制定具体申报指南。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2021年执行有序用电期间有效,且不超过2021年10月31日。

龙江:单个企业每月最高补助不超过10万元

为应对近期电力供应偏紧状况,促进企业合理有序用电,保障辖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与平稳发展,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龙江镇出台以下九项措施:

一、镇党委政府成立支持企业有序用电领导机构,负责贯彻落实企业有序用电的工作部署,指导、协调解决企业有序用电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全面支持企业利用高端储能新技术,租用设备送电到企业,对通过审批认定的项目给予补贴。

三、设立企业投资建设光伏发电设备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光伏发电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效率,实行特事特办,快捷办理。

四、支持企业实施自发电,凡专变用户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200千瓦,且在非错峰日高峰时段内发电,参照上一正常用电日所节约电量,结合企业上年度地方经济贡献量进行补助,单个企业每月补助上限不超过20万元。

五、企业在非错峰日用电高峰时段自发电量作为参考依据,可适当调整到该企业错峰执行日的安保负荷进行叠加。

六、支持优质的规上企业与小升规培育企业,企业经济指标(包括不限于应税销售额、工业总产值)优秀的可适当调高该企业错峰执行日的安保负荷。

七、支持企业“削峰填谷”,企业在用电高峰时段主动降低用电需求,利用低谷时段(按计费时段)进行生产用电,且每月填谷不低于15万千瓦时的,以上一正常用电日低谷时段用电量为依据按0.1元/千瓦时进行补助,单个企业每月补助不超过3万元。

八、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第三产业用电大户出台节约用电措施,利用节能项目、蓄冷手段实行节能用电,包括但不限于使用更换节能电机、冰蓄冷、水蓄冷等,对企业能落实且效果明显,同比上年当月用电下降的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每月最高补助不超过10万元。

九、帮助企业降底生产成本,支持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购买用电指标、参与市场化用电需求响应,对完成用电指标购买或中标市场化用电需求响应的企业,经区供电局核准后,可免于或靠后实施有序用电。

本措施所述的企业指辖区内工业企业,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第三产业用电大户。用电高峰时段指上午9:00—12:00时和下午2:00—5:00时。

在本措施实施期间,镇财政计划安排专门用于支持企业有序用电的扶持资金,按申请时间的先后顺序实行竞争性扶持安排,先到先得,额满即止。本措施由龙江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解释,并制定具体申报指南,自发布之日起实施,2021年执行有序用电期间有效,且不超过2021年10月31日。

均安:计划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

为有效应对近期电力供应偏紧状况,引导企业合理有序用电,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均安镇采取一系列措施,计划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协助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用电形势。

1、制定有序用电工作方案,成立均安镇有序用电领导组,确保错峰用电期间,社会整体用电平稳过渡。

2、成立服务专员队伍,到企业进行错峰用电工作宣讲,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3、发布均安镇绿色节能倡议书,倡导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厉行节约,共同营造良好的用电环境。

4、对于企业购置或租赁100千瓦及以上发电机用于生产经营发电的,给予适当燃油补贴。

5、鼓励企业新建光伏发电设备,新装容量达到500千瓦及以上的,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10万元,具体以并网时间及具体发电量为准。

6、企业在非错峰日用电高峰时段自发电量作为参考依据,可适当调整到该企业错峰执行日的保安负荷进行叠加。

7、对上年度总用电量超过800万千瓦时的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用电特性向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有序用电方案,相关部门经综合平衡确认具可实施性的,推动协调落实。

8、鼓励企业对现有生产工艺和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有效降低用电且达到佛山市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奖补条件的,给予企业技术改造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3%-5%事后奖补。

9、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渠道,开展有序用电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配合,强化全社会的节电意识。

10、对全镇有序用电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企业予以曝光,并视情况实施警告、限电等管理措施,对电网安全造成影响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且不予享受我镇相关扶持政策。

本措施由均安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解释,具体细则将后续出台,各申报企业敬请留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