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燃料电池装机同比下降8.1%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综合 > 市场 > 正文

Q1燃料电池装机:海卓、亿华通、鸿力氢动位列前三

2021-04-25 14:50 来源: 势银能链 

根据势银(TrendBank)统计数据——2021年一季度燃料电池装机量为25.76MW(2020年一季度装机量为28.03MW),同比下降8.1%;2021年一季度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331辆(2020年一季度销量为579辆),同比下降42.83%。

(来源:微信公众号“势银能链” ID:energylink)

01.pn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从上述两组数据可看出,虽然今年一季度燃料电池汽车销量相比去年一季度少了近三分之一,但是燃料电池装机量却相差不大,这间接说明了今年装机的燃料电池系统平均功率比去年要高,车用燃料电池正在往大功率方向发展。

从月销量看:三月最多,占比超50%

根据势银数据,2021年一季度累计销售燃料电汽车331辆。从月份看,3月销售最多,为167辆,约占一季度销量50.4%;1月和2月销量分别为83辆、81辆,仅相差2辆。

02.pn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从使用城市看:青岛第一、北京第二、淄博第三

从使用城市看,一季度331辆FCEV涉及11个使用城市,分别是潍坊市、六安市、鄂尔多斯市、凉山彝族自治州、芜湖市、济宁市、乌海市、大连市、淄博市、北京市、青岛市。

03.pn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其中,青岛市使用数量最多,为121辆;北京市一季度使用数量第二,为58辆;淄博市使用数量第三,为50辆。

从功能用途看:公交为主,重卡占比明显提升

2021年一季度销售331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公交占比57.7%;重卡占比24.5%;非公交占比17.8。

04.pn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对比2021年一季度与2020年一季度燃料电池汽车功能用途数据可看出,燃料电池重卡发展迅速,占比提高明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不再是单一的公交车示范,其他用途也获得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81辆重卡主要投放在青岛和鄂尔多斯两座城市,其中在青岛市使用的氢能重卡就有71辆。

从车企看:南京金龙第一,福田第二,飞驰、吉利第三

从生产企业来看,一季度销售的331辆FCEV来自南京金龙客车、北汽福田汽车、飞驰汽车、吉利四川商用车等11家车企。

05.pn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其中,南京金龙客车销售最多,为81辆;北汽福田汽车销量第二,为61辆;飞驰汽车、吉利四川商用车并列第三,均为50辆。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销售的81辆重卡均来自南京金龙客车。

从企业配套数量看:亿华通、海卓科技、鸿力氢动位列前三

从配套企业来看,一季度销售的331辆FCEV由东方电气、潍柴动力、洺源科技、明天氢能、鸿力氢动、海卓科技、亿华通等7家企业配套。

06.jp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其中,亿华通配套数量第一,为128辆;海卓科技配套数量位列第二,为81辆(均为重卡);鸿力氢动配套第三,为50辆。

从企业装机数量看:海卓动力、亿华通、鸿力氢动位列前三

从企业装机量来看,一季度燃料电池装机量为25.76MW。其中,海卓动力装机量第一,为9.3MW;亿华通装机量第二,为8.89 MW;鸿力氢动装机量第三,为3.35 MW。

07.png

图片来源:势银(TrendBank)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