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峰会主题“支撑国家双碳新战略,共谋储能跨越式发展”,聚焦产业发展需要攻关的关键问题和策略,展开全方位的深度研讨。

首页 > 储能 > 储能系统 > 综合 > 会展 > 正文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双碳目标为储能产业发展创造历史机遇

2021-04-16 18:39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尊敬的史玉波理事长、李冶总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的现场。我是开幕式的主持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首先,我代表本届峰会主办方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向各位来到现场和线上观看直播的各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过去的2020年,绝对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极为特殊的一年,对全球的储能来说则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全球储能逆势增长,中国更是引领了全球储能市场的发展!一方面,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的明确,两个一体化指导意见的发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首次提出,为储能产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过去十年,储能科学不断发展,储能技术迅猛进步、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储能应用不断拓展 / 为储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内生力量。内外部有利因素加持下,2020年创下单年新增投运3.2GW,其中电化学储能1.56GW的装机记录,2020年因此可以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储能规模化发展元年”。

时来天地皆同力!储能产业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发展窗口期。电力市场改革、能源结构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储能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格局将不断刷新。当前,储能技术已成为国家能源结构优化和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关键支撑技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各级政府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储能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发挥更大效用,我们全体同仁,面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当同心协力,攻艰克难,扎实推进,为支撑国家双碳战略 贡献我们储能人的力量!

今天,100+储能龙头企业重装出展国家会议中心,彰显了我们产业的蓬勃生机;超过一千家单位积极参与储能国际峰会, 呈现出储能快速上行的发展态势;超过两百多位报告嘉宾、产业精英,将就本届峰会主题“支撑国家双碳新战略,共谋储能跨越式发展”,聚焦产业发展需要攻关的关键问题和策略,展开全方位的深度研讨。我们相信,为期三天的交流成果必将为加速中国储能商业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

在此,我非常荣幸的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尊贵的嘉宾,他们是:

李冶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史玉波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

刘亚芳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

王东雷 军需能源局副局长

王振宇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徐梓铭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处长

张强 军需能源局处长

欧阳明高中国科学院 院士

杨裕生 中国工程院 院士

周孝信 中国科学院 院士

吴 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金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

陈国平 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

韩 水 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

孙正运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董昱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委书记

张丽英国家电网原总经理助理

郑耀东 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

江冰中国三峡科技集团董事长

杜忠明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蒋莉萍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曹仁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

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

朱晋平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专委会会长

张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陈海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

以及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教授、李泓老师、张华民老师、俞振华先生,储能联盟专家顾问温兆银老师、王芝茗先生、岳建华先生

以及来自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工信部节能司、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甘肃监管办 、山西监管办 、江苏监管办 、北京市城管委、北京市经信局、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山西省发改委 山东省能源局、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的领导们。

另外,感谢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本届峰会筹备工作给予的指导,并感谢以下联合主办本届会展的龙头企业: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有限公司

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