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是每类客户不可或缺的能源消费品种,国家电网有品牌,这是为什么国家电网也要从事综合能源,一个主要承担央企的责任,另外一个,想通过自己的优势,促进当地的综合能源业务事业更好的发展。”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历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打造城市级综合能源服务商》为主题的演讲。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国网(宁波)综能公司王荣历:打造城市级综合能源服务商

2021-04-08 15:4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电是每类客户不可或缺的能源消费品种,国家电网有品牌,这是为什么国家电网也要从事综合能源,一个主要承担央企的责任,另外一个,想通过自己的优势,促进当地的综合能源业务事业更好的发展。” 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历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打造城市级综合能源服务商》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微信截图_20210408141909.png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荣历: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专家,

国家(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属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的最末端,也属于服务客户的最前端。今天分享分为四个部分,政策背景,企业介绍,业务板块和典型案例。

2017年,国家电网提出了综合能源概念,并且在2018年、2019年开始布局,其中一个布局就是组织结构的布局。目前像宁波综合能源公司就是整个企业里面的最末端。

宁波是个制造业基地,宁波去年GDP是1.2万亿,大约位于全国各大城市的第12名。全市用电量有830亿左右,其中大约69%都是工业电量,所以从综合能源这个角度出发,市场非常大,潜力也非常足。它的GDP是第12名,但用电量是第8名,以GDP作为分母,用电量是非常大,所以市场也非常大,我们也做了很多实践。

政策背景,重点说两方面内容,用户需求和发展思路。国家电网在提出综合能源概念之前,各行各业企业和老百姓对节能已经有所思考,也有一些需求。

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遇到两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我记得在工作当中有一个事情,有一个企业他是作为集团在宁波当地的子公司,它的集团对它的节能有非常高的要求。但当时在建的时候,在用电报装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后期会应用一些节能的技术,来提高它单位产品的能效和效率,也能够在其他兄弟单位之间出类拔萃。但是他遇到个问题,这些技术的应用必须要停电,但是停电就意味着要停产,这个非常矛盾,来咨询我们,是不是能够不停电,提供保电。这个企业规模非常大,从这点出发来讲看出一些特点,一线企业在应用综合能源技术,在开展项目的时候,他是希望能够和它的基本用能能够一体化实现。

第二个特点,宁波本地也有很多基础能源公司,在推广的时候企业半信半疑,即使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在企业零投资的前提下,企业也不敢冒险,他怕这个技术应用之后影响它的用能质量,影响它的生产。这个时候就出现个信任问题,对新技术,对一些中小型的综合能源公司信任问题,这两个问题是我在具体从事综合能源公司之前非常有深刻体会。

这个带出我的第一个观点,我们作为国家电网地方上的企业,以前从事的是标准化供电服务,我觉得我们国家电网,它是央企,有品牌,有使命,但属于央企里面最具属地特色的企业。我们组织机构深入到每个乡镇,几乎是其他央企不能比拟的,有这样的网络。另外,很多地方政府以前把供电企业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所以我们以前叫供电局,有这个特点,就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企业在终端技术应用上的信任问题。

所以国家电网有两大优势,电是每类客户不可或缺的能源消费品种,同时我们国家电网有品牌,这是为什么国家电网也要从事综合能源,一个主要承担央企的责任,另外一个,想通过自己的优势,促进当地的综合能源业务事业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再讲一下我们的思路,我们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国家电网从事综合能源有很大的技术工作。首先之前传统业只是涉及到多能源的一种电,而且我们电网公司只涉及到电的传输环节,甚至我们发电企业技术是不够全面。所以就像上午很多人提到综合能源是要多维元素协同起来才能实现,我们有很多技术不足,但是我们有跟客户比较强的信赖度和黏性。

基于这样的优势和不足,国网(宁波)综合能源公司作为国家综合能源部署的最前端,经过前期思考,我们发展思路是这样。一个聚焦四大领域,通过一个体系和一套机制,在宁波开始综合能源的开拓。目标是打造城市级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企业。

四大领域,第一个领域是综合能效服务,刚才我讲过了,宁波是个制造业聚集的地方,有很多全世界单项制造业冠军,很多大家不知道的产品,宁波有最大的企业,在全世界占有最大的几乎都在宁波。而且宁波产业特点非常突出,第一化工,第二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一些基本材料,到零部件,到整车制造都有。举个例子,现在最关心的比亚迪的大巴电动车在宁波就有非常大的生产基地,还有很多钢铁企业和纺织企业,这些企业它的能耗非常大。它如果有所进步,有所获得,对它的成本是非常可观的。特别很多宁波外贸型企业,它的清洁能源占比,对于它开拓国际市场,抢占国际订单有非常大的优势,所以这个作为综合能源第一大板块。

第二大板块是多能供应板块。宁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宁波是民营企业为主,所以现在存在很多大型企业都是中型企业,而且散布在宁波的角角落落,甚至一些乡镇。这些企业集中发展,多能供应,因为他们要集中在一起,每个企业用能情况不一样,集中在一起以后,为多能供应创造更多条件。

第三个板块是清洁能源服务,外贸型企业对这个特别关注。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分布式光伏之外,宁波风电一直在发展,之前冻结了几年的滩涂风电也即将开启。所以清洁能源服务也是我们重点布局的一点。

最后一个是新兴用能,主要基于我们自己的专业背景,依靠政府为我们企业做些延伸。以前用俗话来讲,供电局只能做表前的事情,现在可以做表后服务。

我们重点依托平台优势,绿色国网已经讲了很多了。

这些案例我就讲里面的关键,比如第一个案例,叫电力物业,我们主要为了解决李克强总理说的电价降低,要解决转供电,为了解决转供电,为了解决商业综合体和商户之间的用电均衡问题,国家电网延伸到表后,另外引入银行,以三方监管的形式,规范表后运维能力,把用电计量和采集的模式延伸到商业综合体内部,实现整个商业体用电的智慧管理和电力损耗的降低。主要在宁波的南部商务区,目前该项目主要是和杭州智兴合作推出了电力物业的服务。

压缩空气节能改造方面,宁波很多压缩空气到了迭代的时候,由我们来牵头,我们建一个相对大型的压缩空气站,可以直接供气。行政服务中心的能源托管也是所有事业公共机构都在推广的,目前我们比较典型的就是奉化区级的行政服务中心能源托管项目,通过分布式光伏、充电桩、空调节能改造等,实现对政府一些机构组织的能源托管。

因为宁波化工企业非常多,但是化工企业之间有很多余能是可以相互利用的,但在国家电网接触之前他们互相不认可。我们实现了多个化工企业的余热余气,以微网形式,实现了一个距离不远的企业,通过一些网络,实现了余能的综合利用,目前在宁波影响非常大,我们还在开展更多类似这样的,当然这种项目跟与客户的客观条件关系比较大。

最后一个再介绍我们毕竟是央企,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通过自己的背书,让这个市场更好,同时也想做一些促进民生的,促进乡村振兴的项目。下面这个项目非常典型,在宁波乡村振兴建立新农村的非常多,零散在半山腰的老百姓,通过政府补贴,老百姓集资,在建设新农村,在这种契机之下,我们联系村里,利用光伏瓦的形式代替,实际不但降低了老百姓建筑成本,然后光伏发了电每个月给他50度电,所以老百姓非常欢迎,他的建筑成本降低,又有电可以白用,基本农村用电量不大,所以基本能够实现零碳排放。时间有限,我的简单分享就这些,谢谢。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