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各位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以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成立联盟。”4月8日,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于北京召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陈星调研员在致辞时表示,“成立联盟对推动中关村乃至全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页 > 报道 > 正文

中关村陈星致辞:成立联盟 对推动中关村乃至全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1-04-08 10:23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今天,各位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以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成立联盟。”4月8日,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于北京召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陈星调研员在致辞时表示,“成立联盟,对推动中关村乃至全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408102034.jpg

以下为致辞全文: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联盟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都将氢能发展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作为重点发展方向,2020年09月,财政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力度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全国已有40多个省区市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与支持政策,并先行先试推动产业化进程。2020年10月,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目标。

中关村是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的策源地之一,支持北京市在全国最早开展了产业示范应用,依托中关村在管理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平台优势,为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经过近二十年的产业培育和发展,园区范围云集了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培养了较多产业高端领军与技术骨干人才;培育并聚集了以亿华通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基本形成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全产业链体系和产业化能力;支持建设了一批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国家级、行业级标准化机构及检测认证平台,支撑并引导了全国产业的有序发展。

今天,各位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以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成立联盟,这对推动中关村乃至全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还面临许多现实问题。结合联盟建设与下一步工作,我讲几点想法。

一是打造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园区范围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的创新资源优势,依托联盟专家委员会的专业平台,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支持协同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实现创新引领。

二是促进京津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发展,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区域产业结构转型为引领,以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与应用示范为着力点,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模式,推动三地产业优势资源互补,共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创新高地与发展集群。

三是开展多场景产业化应用示范,把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机遇,结合国际氢能中心、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工作,依托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应用场景,支持探索氢燃料电池在物流、运输等公用工程领域和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先导、示范和引领。

四是积极探索政策突破,立足中关村、北京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实际需求,聚焦关键领域,为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落地提供支持,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有序推广。

五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科技含量高、涉及学科领域广泛、行业综合性强。希望联盟能够面向前沿技术需求,整合中关村各类优势创新主体,开展共性技术、关键装备、标准检测等领域联合攻关;同时加大跨界融合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成果产业化,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