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中和愿景下,新能源发展将加速由补充能源向主力能源转变,储能作为支撑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引起媒体关注。近日,CCTV2《正点财经》栏目组走进阳光电源,聚焦储能产业和先进技术展开深入报道,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储能行业的发展就像是被按下了加速键,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市场 > 正文

央视财经储能行业调查 走进安徽谯北20MW/20MWh风储示范项目

2021-03-05 10:45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在碳中和愿景下,新能源发展将加速由补充能源向主力能源转变,储能作为支撑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引起媒体关注。近日,CCTV2《正点财经》栏目组走进阳光电源,聚焦储能产业和先进技术展开深入报道,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1.png

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储能行业的发展就像是被按下了加速键,储能商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储能产业有望跟随光伏风电一起成为快速发展的领域。

去年以来,企业产量逐月递增,目前要保证每天10~15台的出货量,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从去年延续至今。

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副总裁 张显立:

“去年我们储能产品全球发了800MWh。去年我们的出货量相对2019年基本上是翻倍增长,全球各个国家如美国、欧洲、甚至是中东、东南亚这些国家包括国内的订单全面爆发。第二个就是订单的容量大幅度增长,现在我们几十兆瓦时、百兆瓦时的这种订单已经非常普遍了。”

张显立告诉记者,目前几乎所有新能源客户都在咨询储能产品,去年底的碳达峰目标提出后,一些大客户立即重新制定了今年的采购计划,落地的项目越来越多。在“新能源+储能”模式的大势所趋下,如何更好、更快地融入电力系统?“现阶段,行业需要的是基于风光储协同创新和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汇聚产业链各方力量,在综合性能上实现1+1>2,从而保证新能源、储能、电网三方的安全、稳定运行”,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副总裁张显立说道。

除了光伏+储能外,风电+储能的模式也快速发展。当天,央视记者一行还来到安徽亳州,走访谯北20MW/20MWh风储示范项目。该项目由风电领军企业协合新能源投资建设,采用阳光电源一体化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凭借风储交流耦合控制算法和能量数字化管理,实现一次调频、自动发电控制和无功功率控制等功能,平滑风电输出,解决弃风限电问题。昔日的老庄故里,通过新能源建设延续“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观。

负责人称,早上风大的时候,风机发电1小时就能将这些储能集装箱充满,傍晚用电高峰时再将这些储能存起来的电送出去。目前这种充放电每天一次,以后可能会更加频繁。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而光伏风电新能源发电受天气等原因影响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需要储能解决消纳和稳定性的问题。目前各地已经开始陆续出台政策,要求新上新能源项目必须配套相应比例储能。截止去年底,已有17个省份出台了要求新能源配储能的政策。

作为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储能的发展已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日益迫切的需求。当前,阳光电源将继续发挥风光储协同发展优势,加快1500V储能等更多领先储能技术的研发,同时以技术创新应用为驱动力,推动行业顶层设计,促进我国储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加速碳中和进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