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期,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共发布了3例核电储能招标,风光水火核五大电源最后一大电源提出了配置储能需求!1核电配储能有三大作用此次核电配储能的招标分别为“华能霞浦核电项目核蓄储一体化规划设计”、“福清核电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超级电容电池储能项目替代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市场 > 正文

核电储能招标 储能又打开新应用场景!

2021-03-03 08:37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期,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共发布了3例核电储能招标,风光水火核五大电源最后一大电源提出了配置储能需求!

1核电配储能有三大作用

此次核电配储能的招标分别为“华能霞浦核电项目核蓄储一体化规划设计”、“福清核电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超级电容电池储能项目替代抽水蓄能电站调峰经济性研究”。其中两例均位于福建省,福清核电厂位于福建省福清三山镇,是福建省境内在建最大的核电基地;霞浦核电则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核电基地。

核电是福建省第二大发电电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副研究员李言瑞介绍说:“核电是最安全可靠的电源形式,可以一年365天运行,功率大、可靠性高。一年需要的乏燃料仅一辆卡车就可以运输,不会对交通运输产生压力。”

2021年1月30日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华龙一号”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安全性、经济性以及运行寿命上,较以往核电机组都有了明显提升,运行寿命可以达到60年。

寿命长、可靠性高的核电需要储能做什么?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副研究员李言瑞表示核电配储能主要是执行辅助调峰的作用,“核电一般平稳运行比较安全,但是可能需要每天应电网要求、随着区域电力供应充足和用电时段不同进行调负荷运行,即升高负荷或降低负荷,这时候就需要配套储能设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地电力负荷不断攀升,2020年7月23日,福建第七次刷新当年用电负荷最高纪录达到4158万千瓦、较2019年最大值增长8.34%,在全国最高电力负荷排名第八位(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安徽)。不断攀升的电力负荷其实给电力系统带来不小的压力。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当电网用电量过大时会导致电网电压降低,此时若核电厂厂用电母线处于低电压运行状态,会对核电厂的发电机以及电动机运行造成危害,降低发电机运行的稳定性。有核电从业人员提出,核电配储能系统辅助调频,电压将会更稳定。

此外,有媒体报道日本福岛核事故暴露了一个严重缺陷,由于它采用了单一的电源供水系统,一旦断电将会引发灾难性后果。若将核电厂配置储能,则可作为备用电源,保障供水安全。

2核电需要哪种储能技术?

此次华能集团和中核集团两大发电企业在“核电+储能”领域打了前阵,但其实还有华电的身影。

从天眼查得知,三个项目招标人分别为 “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有持股华能和中核集团,而在福清核电公司中华电也持有股份。

另外从招标内容来看,华能霞浦核电项目核蓄储一体化关注储能商业模式,要求结合福建电力系统特性及霞浦基地的核电机组堆型,提出储能站总体设计方案、商业模式分析以及核蓄储联调作用远景展望等。海南核电公司项目则明确了储能技术是用超级电容电池储能项目替代抽水蓄能电站,应用场景为调峰。

相比之下,福清核电储能项目明确了储能调峰作用,从储能技术类型和储能安装位置则给予了极大的自由性。项目要求整体分析福清核电站发电、调峰情况,论证分析福清核电配置储能项目可行性及必要性,储能技术可包含但不限于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全钒液流电池、飞轮储能等各类储能技术,储能安装位置可包含电网侧、电源侧储能。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