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下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在北京亚洲金融大厦举行。活动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北汽福田发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规划》和首款32T液氢重卡新产品,多个项目签约,最强联合体诞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氢燃料电池汽车 > 市场 > 正文

瞩目丨北京首发氢能规划/园区方案获国务院批复/首辆液氢重卡问世

2020-09-09 10:44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综合整理 

9月8日下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在北京亚洲金融大厦举行。活动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北汽福田发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规划》和首款32T液氢重卡新产品,多个项目签约,最强联合体诞生!此外,9月7日,国务院批复北京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支持区内符合条件的园区对氢能、光伏、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综合整理自北京商报、北京日报客户端、氢智会、搜狐汽车

1北京出台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

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

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909104342.jpg

此外,这份规划明确了“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挥房山区、天津和河北氢能资源优势,形成多渠道一体化环北京供氢链;

•依托海淀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

•并在以延庆和昌平为北部重点示范区、大兴为南部重点示范区的基础上,形成市域内多点覆盖、辐射津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应用新形态。

此次发布会,是北京市首次联合市、区两级政府和骨干企业,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以及研发、制造和示范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举办的多主体、全领域成果发布,以此展示北京市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决心。

北京市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指示,借助冬奥举办的有利时机,构建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开放平台,深化科技研发和项目合作国际化交流,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产业化落地,通过在货运物流、公共交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引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2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

在活动中,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氢能已成为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产业。大兴作为北京南部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积极落实北京市产业规划布局,紧抓北京中日合作示范区建设和北京市争创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契机,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为目标,建设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氢能示范区。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位于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邻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氢能应用场景广泛;嘉清新能源、明天氢能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企业落户,清华工研院、水木博展、海珀尔等具有丰富氢能产业资源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入区发展,基本形成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产业基础雄厚;示范区可享受中关村、国家创新政策及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政策,已建立首期规模20亿的氢能产业基金,将投资氢能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类项目,政策环境优越。大兴区将氢能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打造北京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代表大兴区政府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项目。

此外,在当天的活动上,北汽福田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果,多个氢能项目进行了签约。

3最强联合体诞生!全球首款液氢重卡发布!

▋北汽福田发布全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规划》,对未来氢能发展提出长远规划。北汽集团总经理、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介绍:力争到2023年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4000台;到2025年累计推广15000台;到2030年累计推广20万台的计划,实现多品类、多场景应用,氢能规模化运营覆盖全国乃至全球,以氢能生态建设,推动全球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由北汽福田牵头,联合产业链优势资源,创办的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将以最强氢能联合体,形成政企联动共同发力,力推氢能汽车商业化,助推首都能源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北清智创专注氢燃料商用车领域,致力打造全国第一家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将提供涵盖“系列产品组合、能源供给、燃料电池商用车SAAS服务、燃料电池商用车大数据服务、检测平台、加氢站、产业咨询”等全方位解决方案,从能源供给、生产研发、应用运营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入手,优化产品资源,降低成本,实现全产业链服务,可定制一体化的氢能出行综合解决,真正解决行业痛点,并在5~10年内,着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区域协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地,持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北汽福田32T液氢重卡暨全球首款液氢重卡正式发布,车辆搭载亿华通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功率为109kW,采用国产自主研发电堆,采用液氢系统及大功率轮毂电机。

▋北汽福田、中石化北京石油、轻程物联网三方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氢燃料电池汽车专场上,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根据协议,三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依托各自的优势及资源,完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搭建,共同拓展氢能业务。未来,北汽福田负责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研发。轻程物联网负责经营与管理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北京石油结合不同场景建设油氢合建站为车辆终端用户提供加氢服务。

4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获国务院批复

9月7日,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发布。

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园区示范发展方面:

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打造创业投资集聚区。其中提出,支持区内符合条件的园区对氢能、光伏、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等领域,采取“负面限制清单+正面鼓励清单”的专项清单组合管理模式。

查看详情:国务院批复北京园区工作方案!支持氢能、光伏、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综合整理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