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恒大健康(4.61,0.08,1.77%)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martKing为时颖公司与FaradayFuture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约8.6亿美元)收购时颖公司,即间接拥有了FF45%的股权,成为FF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市场 > 正文

重磅!恒大许家印入股45% 成贾跃亭FF第一大股东!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

2018-06-26 08:23 来源: 连线新能源 

6月25日,恒大健康(4.61, 0.08, 1.77%)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mart King为时颖公司与Faraday Future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约8.6亿美元)收购时颖公司,即间接拥有了FF45%的股权,成为FF单一第一大股东。

恒大健康是恒大集团旗下的大型健康产业集团,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在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后,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

至于恒大健康这65亿港元的出处,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中国恒大以无抵押贷款的形式提供给恒大健康,为期3年,贷款年利率7.6%。”

此前多次有传闻称许家印的恒大或为其接盘手,本次消息一出,该传闻正式坐实,许家印也成为贾跃亭拉入局的第二位地产大佬。

早在4月,即有媒体获得消息称贾跃亭让出FF最大股东的位置,给恒大集团。而在文章《许家印,救了贾跃亭》中,提到了地产大亨许家印对科技领域的试探与贾跃亭资金短缺赴港见神秘人士找融资等细节,推测出许家印联手贾跃亭造车的可能性极大。

果不其然,许老板真的出手了。

至于这次间接接盘FF的原因,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本公司可通过收购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品,有机会在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强大的竞争力,占领市场份额,实现业务多元化。”

恒大方面称,之所以入主FF,主要看中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技术和产品实力。“FF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已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实现了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等六大领域的技术变革。”

恒大方面认为,FF即将量产的车型FF91的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超越目前世界上所有的电动汽车品牌。

“此次成功收购FF,中国企业自此将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就在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事项的同时,FF也在社交媒体发布公告,宣布获得了首轮20亿美元股权投资,并且获得美国涉外投资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图片来源:FF官方微信截图

而贾跃亭作为法拉第未来的创始人,将亲自出任全球首席执行官(CEO),他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

FF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战略投资人入局,并且感谢所有合作伙伴、供应商、员工和新晋投资人在这个困难时期的耐心的投入。

贾跃亭仍拥有控制权和主导权

收购后,恒大持股45%,管理层持股22%,FF原股东持股33%控制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其中,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为睿驰汽车的间接控股股东。

据FF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司的主导权是采用AB股形式,就像马云与孙正义一样,虽然马云拥有阿里巴巴8.9%的股份,但却拥有阿里巴巴绝对的控股权。贾跃亭持有FF 33%的股份,但1股拥有10票的投票权,而投资人(恒大集团)持有FF 45%的股份,但1股仅有1票的投票权。

贾跃亭拥有超级投票权,虽然他现在已经不是FF的第一大股东,但对公司拥有绝对的运营权,包括在董事会、日常经营管理、投资大会等。

董事会组成方面,FF拥有五个董事会席位,而恒大方面拥有两个董事会席位。FF在董事会上也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恒大方面也向记者透露,根据协议,在新公司年度及特别股东大会上,恒大持有1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FF前股东持有1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

但在Faraday Future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时颖手中(现在也就是恒大手中了),此外,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新浪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这一违约条款或为FF在2018年底前实现量产,若未达到这一条件,贾跃亭将失去对Smart King的实际控制,该原股东投票权将被回转到目标公司FF;并且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 ,距离2018年底还有半年时间,贾跃亭压力不小。

目前FF的估值达到了44.5亿美元。而根据3个月前发布的那份中国独角兽公司榜单来看,这一批造车新军中估值最高的威马和蔚来的估值亦是50亿美元。

去年底时颖已经支付给FF了8亿美元,剩余12亿美元则在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两个时间节点前再各自支付6亿美元。

目前FF在加州设立了电动车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在广州南沙建设国内的工厂,同时在北京、上海成立研究中心,而由于恒大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广州也将成为他们的另一个总部。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之前,由于乐视及贾跃亭方面的“供血不足”,导致该公司与前者一起被拖入资金链断裂的泥潭,再加上贾跃亭“信用破产”而融资艰难,直至时颖公司入股才解其燃眉之急。

据媒体报道,贾跃亭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之间奔波数月,除了“火中取栗”的时颖公司,没有第二家中国机构敢给他钱。当时时颖公司承诺向FF注资20亿美元(约125.6亿元人民币),成为单一大股东。以此估算,FF估值为44.4亿美元(约278.5亿元人民币)。

去年11月30日,时颖公司正式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全资拥有FF,包括FF美国和FF香港),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Smart King 45%股权,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Smart King 33%股权,剩余22%股权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

在去年12月,有媒体爆料,贾跃亭在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的内部全员大会宣布,FF成功完成了超10亿美元A轮股权融资。同时,FF董事长贾跃亭表示,他将出任FF全球CEO和首席产品官。

2月14日,贾跃亭在一次峰会演讲中宣布FF已经完成股权融资,融资额高达15亿美元融资,而这轮融资可以满足FF上市之前的所有股权融资需求。

尽管当时与贾跃亭和FF产生交易的是时颖公司,但很快牵出了恒大在背后的关系。

消息一出,就有接近恒大的消息人士称,这笔款项的来源是许家印的恒大集团,不过 FF 公司内部也只有不超过五位高管知道此事。

贾跃亭在内部讲话称,投资人不希望身份泄露,而是会择机公布。FF 对此事的公关策略是「不肯定,也不否定」。

另一方面,在部分媒体的描述里,彼时许家印在接受记者对此事的采访选择了「笑而不语」,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态度颇具玩味。

今年 4 月,有 FF 内部人士透露,FF 已经先后收到了 3 笔融资款共计 5.5 亿美元,陆续还会有尾款到账。

4月8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认,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1亿元拍下广州市南沙区保税港区一块逾600亩的地块。资料确认,睿驰汽车系FF关联公司。

当时有媒体引援知情人消息称,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FF,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不过当时恒大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不太清楚”。

同月,时颖董事华宏骥在媒体的采访中否认了FF和恒大的关系,他表示,FF的新投资人为香港富商赵渡,时颖公司背后是赵渡以及泰国和其他亚洲投资者。华宏骥还称,投资资金不是来自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时颖也和恒大没任何关系。

与此一致,今日恒大健康的公告也披露,此次交易的卖方为赵渡,现任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誉集团有限公司的主席兼执行董事。

不过,赵渡和恒大却并非华宏骥所说“没有任何关系”。中誉集团2017年的中期报告显示,该公司持有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66%股份,持有中国恒大集团0.12%股份,以及持有市值5252.5万美元的中国恒大集团9.5%优先票据、市值5081.75万美元中国恒大集团8.75%优先票据。

目前贾跃亭的核心任务就是年底向消费者交付法拉第未来首款车型FF 91,此次恒大集团入股也让FF的造车计划得以实现,相当于是许家印帮贾跃亭圆了造车梦。

当时,外界有一部分论调称,作为上市公司,恒大很难对此事进行保密,极大的可能是许家印个人投资了 FF。今天来看,这一猜测也仅仅是猜测,背后的投资方正是恒大集团。

恒大此番收购时颖后,虽然FF原股东暂时因同股不同权的协议,具有投票优势,但恒大对FF原股东和管理层依然具有约束能力。

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符合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今年初提出的新战略方向。

许老板到底花了多少钱?

虽然股权之间的转让看上去有些复杂,不过简单概括一下就是许家印老板的恒大以65亿港币,也就是50多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为了FF的第一大股东,许家印终于挤进了汽车产业。

不过仔细算一下,实际上许老板要买下FF所花的钱不只是这65亿港币,因为时颖公司还有12亿美元要在2019年和2020年底前支付给FF,而时颖被恒大收购后,这12亿美元,也就是80亿元人民币,也应该由许老板掏了。

这样下来,许老板的恒大一共要为FF投入130多亿元人民币。当然,对于新造车来说,一两百亿并不算大数目。对许家印而言,也只是“零花钱”而已。

许家印,不止一次说恒大要进军科技领域。

现在的恒大总资产1.76万亿,净资产2400多亿。许家印还提出要在2020年恒大实现总资产3万亿,销售规模8000亿元,实现利税1500亿元,恒大要进入世界百强企业。更重要的是,从2018年开始,恒大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

在许家印眼里,要么不干,要么就干一票大的!

“目前只是要探索高科技产业,但进入的产业一定是大产业,如果投个两三千万的,那是小产业。比如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干细胞,互联网,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情况下都会去探索。”许家印强调,“目前仅仅是探索,有机会就探索。”

于是,许老板砸钱就开始干!

4月9日,中国科学院与恒大集团在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宣布恒大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在现场,许家印表示,未来十年,恒大将投资1000亿元,将发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农业科技等重点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而FF涉足的正是新能源汽车。

随手出去就是1000亿元,所以,给贾跃亭的20亿美元根本就是“零花钱”。

▲许家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是,就是这“零花钱”并不简单。据悉,FF此次20亿美金的融资规模超越了所有同类公司首轮融资的数额,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蔚来汽车A轮数亿美元、车和家A轮7.8亿人民币、小鹏汽车A轮22亿人民币)

那FF91现在怎么样了?

他们的首款旗舰车型FF 91曾一度传闻对标百万豪车宾利,售价甚至高达200万。在车身尺寸方面,FF 91的长宽高分别为5250/2283/1598mm,轴距为3200mm。如果能够量产交付,将是现阶段所有新造车企业中实力最强的一款产品。

在动力方面,FF 91搭载的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050马力(783千瓦)的电机,峰值扭矩超过1800牛•米,0-60英里加速为2.39秒。配备了130kWh电池容量的动力电池组,在NEDC的测试标准下,FF 91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700km!搭载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慧升降3D镭射雷达,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前沿技术。

截止目前,FF在中国和美国共获得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授权专利300多件。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其中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梯形逆变器率先在美国获得专利。

而这个数据若要真能兑现,那就真是甩了很多国内互联网汽车公司几条街,当然,价格也是。

其实FF91也不仅仅存在于PPT中:

4月21日消息,FaradayFuture官方发出一条微博,邀请准车主们现场体验FF91。

2018年6月7日(美国时间),法拉第未来对外宣布,其汉福德工厂日前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位于加州圣佛南多市的商业建筑商Bernards将帮助FF建设其位于汉福德的占地10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而第一批生产设备据说也已经安装并测试完成,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汉福德工厂可供近1300名员工进行至少三班倒的工作,最大程度的满足FF 91量产需求。

而在今年年初宣布FF获得融资的发布会上,贾跃亭更是夸下海口,称FF91将年内完成量产。

而且融资之后,贾跃亭还开始招兵买马。

5月,FF挖来了前福特高管,迈克尔˙阿戈斯塔先生(Michael Agosta)出任FF北美财务副总裁。

在特斯拉爆出大裁员事件之后,一位微博备注FF数字及社会化营销总监的博主发微博说到:上周才聘用了两个从特斯拉来的优秀人才加入团队,今天就听说了特斯拉裁员9%。而从暗意明显的微博中可以感受到,融资到位之后FF正在吸收各界人才,不遗余力地加速汽车量产。

微博截图(名字处理)

同时,国内也在暗暗发力。为了给FF91的量产做好销售准备, 4月8日,FF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1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南沙区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地块用途是二类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

在今年5月FF公司成立四周年之际,贾跃亭在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信中也透露,FF将要全面登陆中国,同时中国FF的总部将会落户在广州。

“近期,FF将在中国市场迎来业务的重大突破。”FF方面透露,FF目前已全面登陆中国,广州南沙工厂已经正式落地并开工建设。加上北京办公室和上海研究中心,FF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此外,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睿驰汽车已于今年在国内成立4家子公司。其中北京一家,上海一家,广州两家。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于5月9日在广州成立的睿驰汽车销售(广州)有限公司、4月27日在上海成立的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4月23日在北京成立的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以及3月23日在广州成立的睿驰汽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这几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王志刚,注册资金分别为5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人民币。

FF还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连续发布 5 期招聘启事,需求岗位超过 210 个,涵盖了行政人力到汽车生产制造多个方面,其中生产制造部、供应链部的工作地位为广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广州造车的事实。

同时FF还在按照既定计划扩大产品线,后续车型的开发及业务布局也早已展开。

可以说,有实车有工厂,FF91真的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糟。

恒大介入后,FF一改昔日乐视时代的高调风格,开始走低调路线,这个金主看来理智多了,而对于贾跃亭来说,或许这种低调造车的风格,才能让他走得更远。

附恒大公告全文:

本文由连线新能源综合自:每日汽车观察、车东西、皆电、创业邦、董车会、每日经济新闻、界面、新浪财经、经济观察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