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审议《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等文件。作为支撑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已拓展至氢气“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链条。会上审议的《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加氢站 > 市场 > 正文

四川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2021-02-26 09:35 来源: 成都工业和信息化 

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审议《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等文件。

作为支撑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已拓展至氢气“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链条。会上审议的《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就是在深入研究佛山市、武汉市、青岛市、济南市等城市经验做法,结合成都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发展实际起草而成。

《管理办法》共计五章二十五条

明确了加氢站的供地原则、标准规范、建设类型、鼓励方向等。同时,充分考虑加氢站建设成本高昂、合建站手续复杂等实际问题,参照成都市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管理模式,结合站点的产业配套、经营用途、合建情况等,将加氢站建设涉及的用地审批、立项审批、规划审批、建设审批、竣工验收各环节的负责部门及主要流程进行了梳理和明确,并对加氢站运营及安全管理涉及的经营证照、氢气质量、加注要求和范围、数据维护、安全设施、应急预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力求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加氢站

是氢能技术推广应用的必备基础设施

是氢能资源发展和使用的平台载体

会议指出

要前瞻性科学布局

着眼全球能源革命趋势和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情况,超前规划布局加氢站。

要营造氢能产业生态

以加氢站建设运营为锚点,有效链接上游制氢企业和下游用户终端,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安全管理

在设计建造、审批、运行和监管等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加氢站安全使用。

成都氢能产业发展如何?

氢能被称为人类的终极能源之一,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自2019年正式启动“绿色氢都”以来,成都市围绕氢能产业招大引强、集群培育、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保障、产业生态营造等,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扶持力度、破除发展制约,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支持政策,成都发展为全国氢能第四城,实现氢能产业从全国“并跑”到“领跑”的质变。

氢能产业链条较为完备,成都市氢能已形成“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完整产业链条,集聚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60余家,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在燃料电池膜电极及电堆、高压储氢瓶、氢气压缩机、加氢系统等装备领域具有国内领先优势,车载储氢瓶研制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价值链高端环节加快布局

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实现突破

西南交大研制的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在唐胥铁路投入示范运行;

电子科大开发出无人机用燃料电池产品并试飞成功;

四川大学开发出高性价比钒钛四元储氢材料;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实现SOFC高温燃料电池发电及SOEC电解制氢系统研发集成。

此外,成都还创新产业发展环境,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支持力度,如:成立成都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平台,建设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慧氢能系统实验室、中自环保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

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推广燃料电池汽车220辆,累计安全运营超730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超13万公里,是全国第四个实现百台以上规模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运营的城市,也是西南地区首个开展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的城市。共建成撬装式加氢站2座、固定式加氢站1座,正在运营加氢站2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