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在美国、中国和其他日趋成熟的市场中,储能行业迅速取得成功和增长的关键是在于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不懈努力。调研机构IHSMarkit公司天然气、电力和能源期货业务副总监JulianJansen分析了储能系统集成商对储能行业如此重要的原因,以及为未来会以增长、竞争和整合为特征的原因。尽管处于市场领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评论 > 正文

系统集成商如何在储能市场中占先机?

2021-02-26 09:06 来源: 中国储能网 

研究表明,在美国、中国和其他日趋成熟的市场中,储能行业迅速取得成功和增长的关键是在于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不懈努力。

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司天然气、电力和能源期货业务副总监Julian Jansen分析了储能系统集成商对储能行业如此重要的原因,以及为未来会以增长、竞争和整合为特征的原因。

尽管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NEC Energy Solutions公司宣布退出储能行业

全球储能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为市场的新进入者和现有者创造了更多机会。随着市场的增长,许多储能系统集成商正在发展其业务模型,以构建更强大的竞争基础。为了实现长期投资,随着储能市场的加速发展,不同的利益相关者都在关注市场份额的增长。虽然这给市场中现有者带来了竞争压力,但上游组件供应商和下游开发商都在寻求多样化和确保利润的方法。随着更多资本涌入储能行业,这为不同的竞争场景和探索储能行业发展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平台。

快速增长和资本涌入为不断演变的竞争格局奠定基础

尽管最近出现了一些市场整合,但储能行业仍吸引了大量投资。储能系统集成商、电池和组件制造商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型能源公司和技术集团正加入竞争激烈的储能市场。与此同时,很多投资者寻求向清洁能源技术产业进行多元化投资,正在促进市场现有者和新进入者在清洁能源技术产业的快速增长阶段争夺市场份额。

研究表明,储能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变得多元化。由于大量的项目管道使现有的部署规模相形见绌,储能逆变器(PCS)制造商正在扩展针对太阳能发电设施和储能应用的业务,而新进入市场的储能集成商正在挑战现有的集成商。如图1所示,在储能价值链的各个细分市场中活跃着许多参与者,尤其是逆变频制造商纷纷转向提供完全集成的储能解决方案。

1.png

图1 全球储能系统集成商概况

储能市场上仍然存在很大程度的地区差异多样性。随着储能市场最初在某些国家地区的增长(美国、英国、德国、中国、韩国、日本等)增长,许多本地能源开发商和新进入者都在加入储能领域。在2017年进行第一阶段的收购并开发新的区域市场之后,越来越多的全球参与者正在涌现。不过,德国、韩国和中国等一些储能市场仍由当地能源开发商主导。

虽然储能系统集成商的格局仍然呈现多样化,但市场份额正变得更加集中,整合迹象正在出现

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NEC Energy Solutions和Fluence公司一直是行业领先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储能系统集成商的未来市场格局将会进一步多样化,这主要是由储能逆变器制造商扩大其业务范围(针对太阳能+储能应用)以及现有的竞争对手(例如如瓦锡兰和Powin Energy)致力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NEC Energy Solutions公司最近退出储能市场也说明了储能市场出现整合的趋势,特别是对规模较小的区域性参与者来说,面临整合的挑战。主要的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业务正在转向全球化,并可以根据其运营规模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图2概述了部分储能系统集成商当前已经部署的储能系统和计划部署的储能项目(数据来自截至2020年8月的IHS Markit公司全球储能项目数据库)。

区域多样性仍然很重要

在美国,NEC Energy Solutions公司在退出之前曾是市场领导者。而由于难以应对价格竞争的压力,导致其母公司NEC公司宣布退出储能市场,并承诺继续部署和运营现有的储能项目。而随着计划部署的储能项目迅速增长,特斯拉、Fluence、Powin Energy和瓦锡兰仍然是美国储能市场的主要储能系统集成商。

例如GE Energy Storage、Doosan GridTech、IHI Terrasun、Energport RES等规模较小的储能供应商正越来越多地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小型储能项目或关注细分市场。阳光电源公司等逆变器制造商正越来越多地进入美国市场,因为随着不断部署太阳能+储能项目,这些项目充分利用了他们在太阳能发电行业积累的经验并建立了分销渠道。

由于储能市场对价格高度敏感,因此大多数储能集成商已在美国推出了基于磷酸铁锂电池(LFP)储能系统。

中国储能市场的上游供应链呈高度多样化,而下游系统集成商的格局则更加巩固。因为具有庞大的电池制造商基础,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LFP)制造商以及逆变器制造商,因此构建了高度多元化的电池供应链,许多市场参与者都希望从不断增长的固定式储能市场中获利。随着太阳能+储能市场的加速发展,深圳昱泽新能源有限公司(UZ Energy)和阳光电源在扩展市场方面更加积极。二级逆变器和电池制造商也在向市场推出使用磷酸铁锂电池(LFP)电池的低成本电池储能系统。

2.png

图2 全球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的竞争基准

什么是系统集成商?

•系统集成商是一家专门从事组合组件子系统并确保这些子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发挥作用的公司。

•在储能行业中,储能系统集成商提供完整的电池储能系统(BESS)。因此通常负责采购单个组件,主要是电池模块/机架、电源转换系统(PCS)和其他设备;组装系统;提供全面保修;整合控制和能源管理系统(EMS);通常提供项目设计和工程专业知识;并提供运营、监控和维护服务。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许多系统集成商的上游和下游集成程度都各不相同,具体职责通常因合同和客户要求而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