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碳达峰、碳中和”院士、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就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联合攻坚,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电网侧 > 报道 > 正文

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院士、专家座谈会

2021-02-01 08:48 来源: 国家电网 

1月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碳达峰、碳中和”院士、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就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联合攻坚,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国网贡献。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两院院士舒印彪、周孝信、黄其励、郭剑波、陈维江、刘吉臻、汤广福,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

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第一时间组织有关方面深入研究思考,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形成1+10(1个总报告、10个分报告)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梳理制定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出了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近年来,公司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有力支撑了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并网装机达到4.5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6%,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1%,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左右。

“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消纳清洁能源7.4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煤炭燃烧2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7亿吨。

座谈会上,各位院士、专家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公司行动方案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大国重器”和“顶梁柱”,自觉担负起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研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高标站位,见事早、行动快,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担当和创新精神,为加快能源转型当好了排头、作出了表率。

行动方案紧扣能源电力发展实际,准确把握电网企业角色定位,内容全面深入,措施务实具体,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研究成果,必将为能源电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大家表示,将聚焦各自研究领域,通过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科研攻关等方式,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认真听取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发言后,辛保安表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公司当前和今后的重大任务。

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广、思考深、措施实,为能源转型把脉开方、释疑解惑、出谋划策,体现了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对于我们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各项举措帮助很大。

公司将认真研究、逐项梳理,细化方案、付诸行动。

辛保安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重信守诺的责任担当。

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作出国网贡献。

辛保安指出,电网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发挥着关键和引领作用,“碳达峰、碳中和”对电网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电源侧来看,新能源主要转化为电能使用,且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征,大规模并网后,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的特性非常明显,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电量平衡将面临极大考验。

从用能侧来看,随着分布式能源系统、电动汽车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广泛接入,各种新型能源需求不断涌现。

此外,储能技术发展迅速,未来也将从源网荷各个环节,深刻影响电力系统运行。预计2030年碳达峰时,能源消费增量的75%将由非化石能源满足。

在这一个进程中,公司必须处理好远期与近期、发展与安全、低碳与高效、转型与成本、技术与市场、能源与经济、能源与社会等各种关系,化挑战为机遇,以创新破难题,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

辛保安表示,事业无止境,研究无止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一项紧迫、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能源电力产业全链条,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强行业协同、科学统筹规划。

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进一步发挥在各自领域的显著优势和重要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给予国家电网公司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公司愿意与各位院士和专家深化合作、联合攻关、携手努力,共同为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公司总工程师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国平,公司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电科院、国网经研院、国网能源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