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山西省长治市发布了5项氢能相关政策文件,其中长治市人民政府印发《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长治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30年)。《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中提出,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分为两个阶段:近期(2020-202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氢燃料电池汽车 > 政策 > 正文

氢基绿色冶金年产量达到120万吨 山西长治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2020-10-20 10:11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10月17日,山西省长治市发布了5项氢能相关政策文件,其中长治市人民政府印发《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长治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30年)。

《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中提出,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分为两个阶段:近期(2020-2025)和中长期(2026-2030)。

长治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主要发展目标阶段(年)

氢能规划.png

1.近期发展目标(2020-2025)

近期,充分借助全国氢能发展战略机遇期,通过国家"以奖代补"的政策支持和省、市两级地方政府政策引导,统筹规划和建设氢气制取、储运及加氢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与太原、大同等省内城市产业高度协同,积极探索与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的联动模式和切入点。

创新平台方面∶发挥山西省氢能安全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氢能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和氢能综合检测及服务平台,推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搭建氢能储运加服务体系。

产业链发展方面∶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企业跟长治地区氢能产业链有关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形成核心技术优势,发展氢能核心装备制造业,建设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基地与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构建满足长治、辐射周边的氢能产业技术装备供应链。

制氢方面∶推动工业副产氢提纯、煤层气裂解制氢、光伏电解水制氢等多元化制氢体系形成,加快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降低氢能应用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有序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的研发和应用,通过CCUS技术协同,解决"灰氢"和"蓝氢"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依托 207、208、309和绕城环线等主要煤炭运输国道与线路完成贯通长治市东西南北、沟通晋冀鲁豫"一横一纵一环线"的加氢站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车辆应用方面∶按照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大力推进燃料电池重型货车的应用,以煤炭运输为主线,构建氢、站、车、货一体化的氢能零碳物流网络闭环体系,努力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主要指标∶到2023年,围绕全市焦化厂、火电厂和铁路集运站等煤炭物流运输主要场景,推广应用3000辆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自卸车及若干其他车型,建成70座1000公斤级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实现6万吨商品氢生产和供应能力,商品氢气市场均价达到30元/公斤,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长治商品氢生产和供给能力达到10万吨/年,建成超过80座加氢站,充分满足长治氢能产业示范项目运营的氢能需求。燃料电池相关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能够充分满足长治燃料电池重型货车和其他示范项目对燃料电池装备的需求。逐步向主要煤炭企业、洗煤厂、钢厂等企业推广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和自卸车,全市燃料电池重型货车保有量达到5000辆以上。重点培育氢能产业链上市企业2-3家,产业集群初步成型,氢能产业年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在长治市主城区、长治市至长子县和襄垣县和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开辟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专线与旅游观光车示范专线。大力推广燃料电池在市政环卫车等方面的应用,增加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宣传示范效应。

氢能广泛应用∶拓展氢能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在绿色冶金方面,大力推广氢气代替焦炭进行钢铁冶金示范;在建筑领域,实行热电联供;在零碳社区建设方面,探索滨湖新区氢能社区示范应用。

2.中长期发展目标(2026-2030)

长治市氢能产业繁荣发展,制氢技术成熟,氢气成本大幅度降低,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完善,氢能应用场景丰富,通过规模效应带动技术革新和迭代,,进一步拓宽氢能应用场景,氢能产业生态链建立。氢能科技创新平台、安全装备制造与检测平台、氢能和燃料电池系统与性能测试平台和氢能智慧物流平台等氢能产业公共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氢能产业蓬勃健康发展。

至2030年,长治与晋冀鲁豫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装备贸易蓬勃发展,与京津冀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互动紧密,中原氢能经济带发展成型,"氢源供应基地""氢能安全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燃料电池重型货车汽车示范基地"和"大功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优势凸显,长治氢能产业年产值将超过800 亿元,成为长治市的支柱产业与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完成从"煤城"向"特色氢城"的战略转变。

制氢方面∶在氢能供给方面,具备自主可控的规模化低成本制氢技术、进一步提高工业副产氢的产量与质量,CCUS技术协同技术成熟,可再生能源制氢实现规模化应用,商品氢供给能力达到26万吨/年,跨区域氢能贸易成熟,成本进一步降低,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向京津冀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大规模供给商品氢、氢能安全装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等高品质产品。

储运加方面∶研发并逐步应用常温常压有机液态化合物储氢技术、液氢与管道输运技术,累计建成日加氢能力1000-4000公斤的加氢站100座。

产业链发展方面∶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零部件、电堆和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燃料电池汽车整车设计水平和产品性能上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加氢站核心装备制造能力达到年产1000台套以上,燃料电池汽车核心装备制造能力达到年产10万台套以上。

氢能应用方面∶燃料电池重型货车、公交车、专用车和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全市多种燃料电池车型保有量达到44000辆以上,燃料电池重型货车置换率超过80%,燃料电池公交车、市政环卫车以及其他公共交通运输车辆置换率超过50%。氢能冶金综合应用发展成熟,氢基绿色冶金年产量达到120万吨。氢能分布式发电与大型能源中心储能等领域实现大范围规模化应用,氢能社区示范规模逐步扩大至30个左右。

原文如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