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侧or电源侧,谁才是未来大市场?从用户端的电费管理、到电网的调峰调频、再到平滑新能源发电出力等等,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多种作用已经陆续得到验证。然而理应被推上更大舞台的储能,当下却受“谁来买单”的问题所羁绊、被可能的“受益者们”踢来踢去……2019年电网侧储能急刹车之后,2020年储能开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评论 > 正文

储能应用之辩:发电VS电网

2020-10-20 08:37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电网侧or电源侧,谁才是未来大市场?

从用户端的电费管理、到电网的调峰调频、再到平滑新能源发电出力等等,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多种作用已经陆续得到验证。然而理应被推上更大舞台的储能,当下却受“谁来买单”的问题所羁绊、被可能的“受益者们”踢来踢去……

2019年电网侧储能急刹车之后,2020年储能开始在新能源发电侧崭露头角。在“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0)”上,多位嘉宾都就储能在不同应用领域的发展前景表达了看法,时下热门话题新能源配储能的处境其实并不乐观,相比之下电网侧储能似乎正在重新引发业界关注。

新能源配储能占据上风

年初陆续发布的新能源配储能项目的招标点燃了电源侧储能的星星之火,后续各省发出的政策文件,成功将电源侧储能推上2020年储能市场备受关注的关键词。

从数据来看,目前已投运和蓄势待发中的新能源配储能项目总规模远远超过了目前已经投运的电网侧储能项目装机量,而且很大部分都受制于新能源上网电价的政策原因、必须要在2020年内并网。反观电网侧储能目前虽北京、浙江项目仍在有序进行中,但其他省份未来规划还尚不明确。短期来看新能源配储能应用市场明显占据了上风。

从支持政策文件来看,电网侧储能规划主要依靠电网公司来主导,因而电网公司的文件也明显的引发了行业的一波动荡;而新能源配置储能的引导或支持类文件则来自于电网公司和各级能源部门等多个单位,各方都从自身角度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文件内容也从“鼓励配置储能”到“优先支持配储能的项目”、再到“有储能才并网”对储能展现出了不同的态度。

面对这种突然袭来的新能源侧的储能需求,不止新能源发电企业有点懵,不少储能从业者也心存疑虑,主要原因在于电源侧的储能仍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新能源如何配储能?

从2017年青海拟定但未执行的风电储能规划,到现在多个省市正式发布的文件,无论是储能与新能源结合的方式,还是储能规模的配置,其实都还没有定论,各地区文件要求、和各企业的做法都不尽相同。

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华介绍说,目前新能源结合储能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新能源电站加装储能,另一种是建设独立的大型储能电站,配合电网共同解决新能源并网的技术难题;而在容量配置方面,前期都按新能源电站容量加装5%~20%的储能,但目前还没有监管部门对新能源加装的储能提出硬性要求、或给出身份定位。

(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华)

没有明确的要求,导致一些问题暗潮涌动。多位从业者都一致认为:新能源配储能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且在十四五期间这种需求还会放大,“但是如何发挥储能真正的价值和优势是十四五期间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张东升一语中的。


(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张东升)

无论是2019年的电网侧储能,还是2020年的新能源发电侧储能,从根本来看都面临着同样的成本和收益的问题。

一方面由于储能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当下储能还没有形成良好回收成本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不买单、以新能源消纳为由将压力转嫁给新能源发电企业,导致目前新能源配储能更多的是基于一种压力,而不是基于内在的需求,正如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新宇所说:“新能源发电企业没有主动意愿,仅仅是为了应对外部要求或者压力而选择加装储能设备时,一定会更关注成本而忽略了其价值,导致选择成本最小化的方案”。


(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新宇)

年初仅一个季度风电储能中标价格下降三成,在价格的驱使下可能有储能容量不足、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出现,目前大家都担心劣质产品入场会发生安全问题甚至影响储能目前发展势头,这可能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大打击。

电网侧or电源侧,谁才是未来大市场?

在这种情形下,大家对未来储能在哪种应用场景更具发展前景持有不同的看法。

“聊胜于无”,部分企业对电源侧储能发展前景比较乐观,坚定看好长期市场需求。

基于国外的成熟的储能建设运营经验,比亚迪储能业务总经理、比亚迪电力科学院院长尹韶文表示,比亚迪非常看好新能源侧的储能发展前景,不久前比亚迪还同金风科技达成合作共识,在刚刚起风的风电储能领域开启了战略合作。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城也向我们表示,现在储能领域政策频出,释放出积极信号。出台的政策支持和相关激励措施对储能市场的发展本身是好事,“要让产业更好的发展,需要及时的完善相应的政策,规范储能的建设标准,保护我们即将大规模投资的储能投资和产业相关方对储能的信任,促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我们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储能企业一起,尽快凝聚产业优势,尽快完善政策体系。”

20201020_083434_003.jpg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城)

剑走偏锋,在全球能源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的背景之下,有部分企业看到了分布式储能市场的需求。

双登慧峰聚能张东升明确表示“更看好分布式和新基建对储能的需求”,他认为这可能是未来储能需求爆发更多的领域。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峰也指出,储能更多的机会将来自于分布式能源,他说:“未来在能源互联网的架构下,不管是新能源或者是其他能源都会实现离散式、分布式的架构,从传统的以发电厂为核心节点需求,变成以储能为中心的能源需求,储能可以连接发电设施、能源采集设施、以及用户负载,所以储能在未来应该是一个巨量的市场。”


(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峰)

追本溯源,储能真正的需求、真正的市场前景还是来自于电网。

与众多企业不同的是,智光储能一直认为电网侧储能是未来主导的方向,并没有因为调频、新能源的火爆而改变其观点。

“储能是一种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复合体,安装在发、输、配、用任一环节都能发挥作用,对电力系统全产业链都有价值贡献,但当它布置在电网侧时通过电网企业的统筹规划与协同控制,可以系统优化从发电端到用户端的整个电力体系,这样储能投资总体成本更低,能发挥更好的价值。要结合能源改革及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来看储能总体的发展方向。”智光储能董事长姜新宇认为,当未来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0%以上时,整个电网如果不从系统角度去规划并解决问题,而依靠社会企业这种零散的、没有系统规划的布局和投资,对电网也不一定是好事,同时也会增加社会对储能的总体投资。比如新能源站场的储能,集约型的储能一定会比每个站加装储能更有经济性。

的确,从年初国家电网的一些文件和国网旗下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动作来看,电网公司并没有对储能直接执行枪毙,仍然保持着对储能的热忱之心。姜新宇还说,电网公司对电力系统装备要求和管理水平比较高,若由电网企业作为主体投资运营管理储能设备,也将对储能行业产生促进作用,倒逼储能设备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

储能的下一步:需要内外兼顾

面对目前储能发展道路中的障碍,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呼吁给予储能独立的主体地位、呼吁出台更多市场政策。

双登慧峰聚能张东升说:“目前情况对储能行业是一种促进,不过仍然需要一些政策文件和实际可落地的政策来进一步促进储能和新能源的结合,比如如何给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创造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共同创造良好的产业生态链。”

在政策、市场因素之外,索英电气董事长王仕城认为,储能未来的发展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要有成熟的技术,二是要有一定的工程经验。“储能到现在为止不敢说是成熟的,我们看到在应用中展现了储能的优势,也逐渐在成本、安全性、技术特性等方面暴露了一些问题。另外,目前储能的量还不够,而工程经验丰富、技术可靠的企业都要经过很多的应用实践、要经过实际的系统化的工程项目检验才能成长。我们呼吁在产业发展的早期,选择技术成熟、性能优异稳定、工程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

储能企业需自强,中天科技集团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曹红彬也持有相似的看法:“当前行业固然存在着低价中标等一些缺陷,但是随着储能行业标准的完善、良好商业模式的出现,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以中天和国网湖南合作的芙蓉变电网侧储能项目为例,双方采用电池租赁的模式,根据储能实际出力运行情况所达到的合约中水准向储能企业付费,这就要求企业提高电池质量,否则将无法回收项目成本。


(中天科技集团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曹红彬)

据曹红彬所说,当前央企几大发电集团正对所有的光伏组件进行大批量的抽检,并在一年以后对光伏电池进行衰退测试,导致当下小的光伏组件企业面临洗牌被淘汰,“我相信以后储能也会这样。”

近期,国家发改委开始就“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征求意见,两个一体化也分别代表了发电端和电网端对储能的需求,无论是哪种应用场景储能的价值都已经受到了决策者的关注。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也正开展储能试点示范工作,并藉此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出台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外在环境正缓慢迎着朝阳蓬勃生长,而对储能企业来说,当下则应练内功以谋长远。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