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对《车载毫米波雷达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规范》2项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加氢基础设施在能源使用方式及其安全性、动力系统结构、驾驶模式等方面与传统汽车相比存在诸多特殊性,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加氢站 > 标准 > 正文

氢能标准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规范》征求意见

2020-09-24 11:09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对《车载毫米波雷达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规范》2项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加氢基础设施在能源使用方式及其安全性、动力系统结构、驾驶模式等方面与传统汽车相比存在诸多特殊性,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正处于发展期,其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等也处在提升和验证阶段,这些需要通过有效的安全监控和对有关实车数据做筛选和采集,实时获取燃料电池系统和加氢基础设施基本运行参数和性能参数,记录能表征燃料电池运行稳定性(反映车辆长期运行的性能特征参数),以及影响车辆运行可靠性的故障等数据信息。以此可以对车辆的运行特征、加氢量-行驶里程等经济性特征、稳定性和可靠性问题等做记录分析,进而服务于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从示范运行数据方面有效支持和指导燃料电池产品的应用和推广。为便于数据分析应用的方便性和通用性,必须采用统一的数据传输方式和保存格式。鉴于此,特制定《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规范》进行规范。

该文件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简称综合平台)与企业服务与管理平台(简称企业平台)之间数据交换的技术要求,包括通信协议结构、数据包结构和定义、数据单元格式和定义、数据信息采集间隔等内容。

适用于在上海市注册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加氢站。

适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综合平台与企业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

详情如下:

关于对《车载毫米波雷达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规范》2项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第26号令《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现将《车载毫米波雷达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规范》2项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予以公示,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期限为2020年9月21日至10月20日。

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相关单位和个人若对标准文本有修改意见,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等形式反馈标准起草单位(联系人如下),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公开征求意见期满后组织专家对上述地方标准开展技术审查。

联系人:费音; 电话:021-69089078;

传真:021-69081111; 电子邮箱:yinf@smvic.com.cn;

联系地址:上海市嘉定区于田南路68号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1日


上海市地方标准《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编制说明

一、工作简况:

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加氢基础设施在能源使用方式及其安全性、动力系统结构、驾驶模式等方面与传统汽车相比存在诸多特殊性,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正处于发展期,其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等也处在提升和验证阶段,这些需要通过有效的安全监控和对有关实车数据做筛选和采集,实时获取燃料电池系统和加氢基础设施基本运行参数和性能参数,记录能表征燃料电池运行稳定性(反映车辆长期运行的性能特征参数),以及影响车辆运行可靠性的故障等数据信息。以此可以对车辆的运行特征、加氢量-行驶里程等经济性特征、稳定性和可靠性问题等做记录分析,进而服务于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从示范运行数据方面有效支持和指导燃料电池产品的应用和推广。为便于数据分析应用的方便性和通用性,必须采用统一的数据传输方式和保存格式。鉴于此,特制定本标准进行规范。

本标准制定项目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达,见沪质技监标[2018]503号。项目名称“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技术规范”,项目责任单位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检)。

主要参加单位和工作组成员: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创功能平台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上海特检院、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驿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

二、标准编制原则和主要制订内容:

1、标准编制原则:

本标准针对上海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以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加氢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为目标,在国标GB/T32960-2016和地标DB31/T 845基础上,对在沪示范运行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的企业数据采集平台传输的数据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为推动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更好发展,提升平台对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的车站协同安全监管能级作出贡献。

2、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在上海市注册并享受上海市或国家补贴政策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加氢站。

本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

3)术语和定义

4)一般要求

规定了平台间的协议与通信连接要求。

5)通信连接

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通信连接的建立、信息传输、统计信息上报、连接断开和补发机制应符合GB/T 32960.3-2016要求。加氢站通信方式应为基于 TCP/IP 的 Socket 长连接通信方式。

6)数据包结构与定义

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的数据包结构与定义参照GB/T 32960.3-2016的要求;规定了加氢站网点编码数据包定义及命令标志。

7)数据单元格式与定义

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电堆、燃料电池系统、车载氢系统的静态注册信息和实时上报信息;规定了加氢站的静态注册信息和实时上报信息。

8)数据信息采集间隔

规定了车辆实时数据采集和上报频率参考DB31/T845中要求。加氢站实时数据采集频率1Hz,数据上报时间间隔30s。

9)过渡期要求

3、工作过程:

项目任务下达后,上海汽检牵头成立两个标准工作小组分别从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和加氢站数据采集两个方面开展标准研究制定工作,2019年5月14日在上海汽检召开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标准工作组启动会;2019年7月11日在上海汽检召开加氢站数据采集标准工作组启动会。

其后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起草了标准草案,期间于 2019年8月12日上午在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EVDATA)召开了加氢站数据采集标准工作组讨论会,邀请市住建和区经委相关领导参加。经过工作组多轮研讨,两个工作组分别完成标准草案并合并为征求意见稿初稿。

2020年5 月 20 日,工作组在上海汽检召开征求意见稿讨论会,邀请工作组之外的有关单位参加,收集整理了各方面的意见。此次会后,工作组经过数次讨论与修订,完成本征求意见稿。

三、标准中专利的情况

本标准通过专利信息的征集后,尚未识别出涉及专利。

四、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对产业发展的作用的情况:

通过上海市地方数据采集,分析其运行中的行驶工况、驾驶行为、故障模式,以及加氢站的运行状况等,鉴别其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梳理出典型的运行参数,检验示范工程布局的合理性,进而引导产品设计,服务于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

五、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情况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ECE)等标准化组织均无对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的相关标准。

六、标准在体系中的位置,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的协调性:

本标准是现行国家标准GB/T32960-2016和地标DB31/T 845的补充,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有关基础和相关标准不矛盾。

七、重大分歧意见的处理经过和依据:

本标准在标准征求意见会上并无重大分歧的意见。

八、标准性质的建议说明:

本标准为推荐性地方标准。

九、贯彻标准的要求和措施建议(包括组织措施、技术措施、过渡办法、实施日期等)

1)本标准适用于在上海市注册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加氢站。

2)本标准的全部技术条款在其正式颁布实施后,推荐执行。

3)本标准的全部技术条款给予6个月的过渡期。

十、废止现行相关标准的建议;

无。

十一、其他应予说明的事项。

无。

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技术规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