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方面,广东省发布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这也是首个省级标准路线图;在氢能储运领域,河北省启动了天然气掺氢项目研究;此外,上汽、长城、广汽逐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纷纷发布新品。政策1.首个省级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发布!9月15日,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加氢站 > 市场 > 正文

一周氢报丨河北首个天然气掺氢项目启动 上汽/长城/广汽逐力氢动力汽车(2020.9.14-9.18)

2020-09-18 15:20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林夕

政策方面,广东省发布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这也是首个省级标准路线图;在氢能储运领域,河北省启动了天然气掺氢项目研究;此外,上汽、长城、广汽逐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纷纷发布新品。

政策

1.首个省级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发布!

9月15日,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2020—2024年)正式发布,该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全面整理了国内外氢燃料电池相关现行标准,编制了氢燃料电池产业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氢燃料电池产业关键标准制修订建议和标准化路线图。旨在解决行业技术标准总体框架不清晰、关键标准缺失、自主标准推广不足、上下游协同度低、标准专利情报弱等制约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效、健康发展的问题。这是首个省级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

查看详情

2.电、气、站、车、企等35条补贴 成都出台“精细全”氢能支持政策

近日,成都市经信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将《若干意见》中的22条政策细化扩充至《实施细则》中的35条,并逐一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等内容,切实推进我市氢能产业政策落实落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查看详情

3.储能/氢能技术入选《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管理办法》

9月11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其中能源创新平台的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先进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电网技术以及储能、氢能等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等。文件鼓励能源领域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建立创新联合体,共同申报建设能源创新平台。附件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评价指标体系中指出,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的限定性指标的最低标准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3000万元,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低于100人。

查看详情

企业

1.河北省首个天然气掺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9月11日,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天然气掺氢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张家口市召开。该项目中掺氢天然气最终将应用于张家口市的商用用户、民用用户和HCNG汽车,未来预计每年可向张家口市区输送氢气400余万立方米,每年减少150余万立方米天然气用量及3000余吨碳排放量。与会专家、领导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实施对管道掺氢、输氢的重要示范意义。

查看详情

2.吉电股份拟投资100亿元打造1.4GW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产业园

在9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博览会开幕式上,国电投下属吉电股份与山东潍坊滨海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此次协议签订,意味着吉电股份在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将在潍坊滨海新区投资200亿元,建设包括综合智慧能源、海洋牧场、海洋能源、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集群。据介绍,这200亿投资包括两大部分:在综合智慧能源产业投资100亿元,打造1.4GW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产业园;在海洋牧场、海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投资100亿元,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海洋能源项目以及建设区域总部基地,实现央企总部功能。据推算,通过以上项目及相关产业的建设,还能带动产业投资500亿元。

查看详情

3.充电5分钟续航650公里 广汽氢燃料电池版Aion LX正式亮相

据广汽新能源介绍,Aion LX(埃安LX)氢燃料电池版可实现-30℃一键低温启动,且一次加氢仅需3-5分钟。新车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组合,最大功率为183马力,峰值扭矩达350牛·米。其中车载储氢系统采用53L和77L两个70MPa氢瓶,最多可储存5.2kg氢燃料;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超过95马力,最高效率达62%,加满氢燃料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km。

查看详情

4.尼古拉遭做空 被指没有任何燃料电池技术

9月10日,沽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表了一份关于电动卡车制造商尼古拉(Nikola)的报告,随机尼古拉股价3天累计暴跌35%。而著名沽空机构香橼也跳出来支持,表示将承担一半的欺诈诉讼开销。沽空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Nikola没有任何燃料电池技术、在2016年的发表会上,样品车Nikola One没有安装任何氢燃料动力,唯一和氢有关的只是车身上的H2贴纸、在2018年发表会上的影片,Nikola只是把车辆拖到山上滑下来,调整镜头角度让车辆看起来是在爬坡等。

对于登堡研究中心报告指控,尼古拉创始人米尔顿也做出回应,如承认核心零部件来自第三方,尼古拉正在设计和开发自己的逆变器;针对宣传视频作弊,米尔顿表示为进行商业展示而拍摄,并没有认为这款车是依靠自身驱动系统行驶等。至于Nikola Tre卡车生产交付情况、尼古拉电池技术、太阳能电池板建设情况,米尔顿并未有详细回应。

查看详情

5.华电拟投资建设山东潍坊滨海光伏100MW发电制氢项目

近日,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上,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氢能合作框架协议》,以加快氢能建设赋能新能源发展。今年以来,潍坊公司与深圳市凯豪达集团签约氢能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建设潍坊滨海光伏100兆瓦发电制氢项目。

查看详情

6.上汽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公布五年计划-“十款、百亿、千人、万辆”

9月13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7,并宣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未来五年内,上汽将力争实现“十、百、千、万”四大目标:即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查看详情

7.未势能源三大系列新品发布 长城氢能战略布局纵深推进

9月13日,一场主题为“极致科技•可靠动力”的超级发布会在氢能行业三大主流平台重磅直播。此次系列重磅产品的发布,标志着未势能源以掌握核心技术,坚持自主正向研发的氢能“长征路”翻越了雪山,接下来将过草地,开始抵近规模商业化的“圣地”,也预示着长城集团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战略布局开始向纵深推进。

查看详情

市场:

1.到2023年 上海燃料电池将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目标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在15日举办的第五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透露,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将于近期发布。计划到2023年,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目标,即规划加氢站近100座,建成运行30座,形成产值规模近1000亿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

查看详情

2.中国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建

中国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6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建,检测范围将覆盖氢能全产业链,填补中国在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的空白。

2019年7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筹建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投资5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完工,规划建设氢能整车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电机电池试验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具备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单体、模块与系统,空压机和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氢气品质,电机电池等产品的检测能力,检测范围覆盖氢能全产业链。

查看详情

3.武汉将申报燃料电池推广示范城市

9月10日,湖北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湖北武汉将发展氢能源产业,做大燃料电池产业,布局整车整机产业,加快国家氢能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示范城市。

查看详情

4.210万/辆 浙江舟山采购2辆8.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近日,浙江荣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关于8.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采购项目采购公告发布,预算420万元,采购2辆。

查看详情

国际

1.日本五大企业共同研发氢能技术

9月15日,东芝能源系统与解决方案(ESS)公司,日本东北电力公司,日本东北电网公司,岩谷公司和旭化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五家公司将共同就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开发组织(NEDO)的开发项目进行“氢能社会建设技术开发/氢能系统技术开发/可再生能源利用氢能系统商业模式建设及大规模实证性技术开发”(以下称为“项目”)。五家公司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系统控制和水电解技术,以帮助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并减少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

2.新西兰:发展绿色氢工业 到203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

9月11日,新西兰工党宣布其新的清洁能源计划,提出了提前5年即到2030年实现新西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并将加速交通运输和工业部门的电气化进程,投资于绿氢等新兴技术,同时继续使新西兰人能负担得起能源支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