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储能产业链74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757.94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直接参与储能业务的43家企业总营收2904.07亿元,同比增长11.29%,这样打破了以往储能产业链业绩报中“电池企业业绩更亮眼”的印象。北极星储能网整理了储能产业链共74家企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情况,其中包含储能EPC、提供储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市场 > 正文

2020年H1储能业绩报:74家企业营收3757.94亿元、储能系统优于电池企业

2020-09-16 08:50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2020年上半年储能产业链74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757.94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直接参与储能业务的43家企业总营收2904.07亿元,同比增长11.29%,这样打破了以往储能产业链业绩报中“电池企业业绩更亮眼”的印象。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了储能产业链共74家企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情况,其中包含储能EPC、提供储能系统等直接参与储能业务企业44家,主营电池企业16家,电池材料、储能原材料企业共15家。

2020年上半年上述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757.94亿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176.53亿元,同比下降9.98%。其中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公司有33家,占比44.59%,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公司有34家,占比45.95%。

储能板块营收小幅增长、下半年值得期待

直接参与储能业务的43家企业总营收2904.07亿元,同比增长11.29%,有25家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超56.8%;净利润总额144.27亿元、同比下滑4.2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占一半。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数据,受全球疫情影响,很多国家的储能项目审批、采购、运输、施工等环节均受到延误,储能领域的投融资也收到一些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新增投运项目规模为591.8MW同比下降26.2%,这也是部分储能企业业绩表现不佳原因之一。而国内储能市场所受疫情影响主要在第一季度,在一些政策文件促使下、第二季度储能市场热度向好,部分储能项目赶工期完成投运,上半年整体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同比增长3.8%,达到121.4MW。

不过,今年上半年曾出台多分新能源配储能政策文件,预计下半年还将有部分即将施工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会有配置储能需求,部分储能设备和电池企业可能将受此红利、实现装机量的提升。

电池板块净利润明显下滑、疫情影响正缓和

相较于储能应用板块,电池板块企业业绩并不理想。包含比亚迪、宁德时代以等在内20家电池企业,总营业收入1226.39亿元、同比下降3.6%,仅有5家实现营收同比正向增长;净利润总额44.76亿元、同比下滑19.35%,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有8家。

电池产能扩张、产品研发投入增加给企业利润带来一些影响,但电池板块业绩不佳主要原因还是上半年疫情影响较大,导致自上市以来逐年攀登的宁德时代的业绩也出现下滑。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17.83GWh、同比下降40.16%,基本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趋势一致。也正因为国内电池出货量下降,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排名也发生了较大变化,LG化学取代宁德时代成为首位。不过自第二季度起疫情的负面影响已经降低,电池企业的营收净利润逐月环比数据向好,比亚迪为首的电池装机量每月环比上涨,近期同比数据开始出现正向增长。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