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家能源集团正在进行煤矿储能电源研究与实施项目招标,项目地点位于新疆能源公司红沙泉煤矿110kV变电站,主要研究:储能系统用户侧削峰填谷,当电网侧发生故障或正常检修需要停止供电时,负荷侧由电池系统通过储能变流器将电池系统中的直流转换为交流为用户侧供电;以及在正常运行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电网侧 > 招标 > 正文

储能招标丨国家能源集团探索储能系统在煤矿应用

2020-09-08 08:42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家能源集团正在进行煤矿储能电源研究与实施项目招标,项目地点位于新疆能源公司红沙泉煤矿110kV变电站,主要研究:储能系统用户侧削峰填谷,当电网侧发生故障或正常检修需要停止供电时,负荷侧由电池系统通过储能变流器将电池系统中的直流转换为交流为用户侧供电;以及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用户侧从电网侧取电的时间段同电池组储能的时间段由系统控制器根据用电计费的峰、平、谷时段合理分配。

新疆能源机电管理中心煤矿储能电源研究与实施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新疆能源机电管理中心煤矿储能电源研究与实施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00405131,招标人为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资金来源为自筹,招标代理机构为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本项目采用全电子招投标方式。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随着煤炭行业板块的快速发展,作为煤矿主要动力系统的供电系统由于其结构粗放,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现代煤矿虽然普遍使用双电源点供电,但由于管理问题,上级供电单位仍然不能保证供电百分百安全可靠,曾发生由于双电源点失电而导致风机停运以至于导致井下瓦斯超限的安全事故;在露天矿及选煤厂同样存在由于双回路失压而导致设备突然停运产生的安全隐患或事故。同时,随着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越发重视,煤矿安全生产规范的进一步严格,势必将对煤矿应急、备用电源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目前红沙泉煤矿110kV变电站属于单电源供电,当上级变电所或电源线路需要停电检修或发生故障时,该矿全矿失压,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及职工日常生活,并且给安全生产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由于电池储能系统具有可靠性高、启动迅速以及功能配置灵活等特点,其非常适用于煤矿应急电源系统的应用,不仅如此,得益于电力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新器件、新理论的不断应用,电池储能系统中的功率变换单元已经具备在非应急状态下执行无功补偿、功率因数校正以及利用峰谷电价差来减少生产成本等多种附加功能的潜力。

2.2招标范围及内容:

本项目拟开展储能电源的研究与实施:1)当电网侧正常为用户供电时,储能系统分时段在谷区同时储存电能,将电能储存在电池系统中。2)当电网侧发生故障或正常检修需要停止供电时,负荷侧由电池系统通过储能变流器将电池系统中的直流转换为交流为用户侧供电。3)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用户侧从电网侧取电的时间段同电池组储能的时间段由系统控制器根据用电计费的峰、平、谷时段合理分配。4)现有核心负荷400kVA(功率因数0.8),储能系统将耦合在10kV母线给负荷供电,通过10kVA母线降压供电,期望后备时间不少于2小时。

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土建施工、采购、安装、调试、集成及服务等内容,具体供货设备详见项目清单一览表,保证项目满足甲方使用需求,并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根据日后发展需求可扩展。

2.3项目研究进度:签订合同后6个月内完成。

2.4服务地点:新疆能源公司红沙泉煤矿110kV变电站。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条件:并提供合同及用户证明材料(提供合同扫描件)。

【3】项目负责人的资格要求:项目负责人应具有硕士学位和高级职称(机械自动化专业类副高、副研究员或以上),从事供配电行业的相关研究3年以上提供近三年核心期刊论文1篇,第一作者,原件扫描封面、目录、论文首页)。

【4】信誉要求:未在国家相关管理机构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内,且未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禁止投标名单内。(以网站查询为准)

注:母子公司资质业绩均不得互相借用。

3.2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3.3本项目采用资格后审。

4.招标文件的获取

招标文件购买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9时00分至2020年09月10日 18时30分。未按本公告要求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得参加投标。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500.0元,售后不退。

5.投标文件的递交及开标

5.1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及开标时间(投标截止时间,下同)为2020-09-25 10:00(北京时间)。投标人应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通过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即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递交电子投标文件。

5.2 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将予以拒收。

5.3 开标地点:通过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公开招标,不举行现场开标仪式。

6.发布公告的媒介

本次招标公告在国家能源招标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

7.联系方式

01.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