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在中国东部地区,现在度电成本大概在3毛5左右一度,储能成本,如果按照5000次循环次数,如果按照2000人民币,大概在4毛钱到5毛钱左右,其实充电桩本身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摊到度电成本是非常低的。充电费用大部分在一块钱以上,我们测算过如果按照充电,按照30%的利用率,四到五年之内肯定

首页 > 项目 > 正文

储能创新项目鉴赏:苏州钧灝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解决方案

2020-09-01 11:27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光伏发电在中国东部地区,现在度电成本大概在3毛5左右一度,储能成本,如果按照5000次循环次数,如果按照2000人民币,大概在4毛钱到5毛钱左右,其实充电桩本身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摊到度电成本是非常低的。充电费用大部分在一块钱以上,我们测算过如果按照充电,按照30%的利用率,四到五年之内肯定是能回本的。

——苏州钧灝(智慧)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富俊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6日举办的“储能创新论坛”上,苏州钧灝(智慧)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富俊为我们进行了“分布式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解决方案”的案例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237.jpg

苏州钧灝(智慧)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富俊

祁富俊:我从2008年开始做光伏,2015年做储能,从光伏行业转到储能行业,最近我又感觉到我们国家对充电桩的行业又有一个市场上的预热,所以我把这个点给大家汇报一下。

今天汇报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光伏应用的市场进入了新阶段,用户侧光储充产品组成,用户侧光储充产品一体化经济性初探以及公司介绍。

这个图是我们光伏行业所有从业人员的一个灯塔,我们预测到2050年的时候,新能源行业大概能占62%发电的市场份额,现在按照最新的报告,速度更快,光伏大概就会占到接近30%左右,目前更多。按照2019年统计,全球整个光伏发电占整个发电不超10%,中国发电大概在4%到5%左右,所以当整个光伏行业要变成30%,甚至整个新能源变成70%以上,前景是非常广阔,这也激励了我们从事光伏行业几百万的从业人员一直往前奋斗,今天光伏在100GW左右,但是在不远的将来会上升到1000GW左右。

在座的很多人是从事储能行业,我把光伏行业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去年也是中东迪拜,太阳能20年发电IPP一点六几美分每度电,这样光伏发电会越来越便宜,全球目前为止平均度电成本不会超过5美分左右,所以在大部分地区是非常有竞争,而且光伏发电最可怕的地方是成本不断下降,大家看光伏涨价了,太阳能板涨价了,电池也涨了几分钱,硅片也涨了一点,组件涨了一毛钱两毛钱。我们现在卖光伏板一块五、一块七,所以光伏发电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大家说光伏和储能是一对天生的孪生兄弟,储能为什么火,就因为光伏产业发展很快,需要储能这个兄弟一起来配合。

所以我们说未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好、能源革命也好,从传统的化石能源到新能源的发展,再配上储能,这是一个新的阶段,我特意强调一下新能源革命,经常提到能源电气化、电力化,一个能源低碳化,我从我的切身体验感受来说,大家都看到了低碳化,风能、太阳能发电,我们越来越低碳化,这是很明显最主要的动力。电气化也是很明显的,能源不断来自电力的推动,智能化这点,我特别切身感受到要提到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所以好在目前很多做储能,做微网,对控制这一块是越来越重视。

我们刚才讲了度电成本,储能度电成本多少钱,最后再看看卖的一度电多少钱,就知道能不能赚钱,但是很多是来自于发电的价值部分,就是你能量的价值部分,能量越来越多是来自于新能源部分,这里要更多关注灵活性,参与能源革命是智能化的这一块的深耕和参与,大家都知道新能源发电是垃圾电,储能参与非常好的能够弥补这个垃圾电,但是怎么参与,什么时候参与,这是需要我们对电网,用户深刻的了解,并且设计出相关智能化可以随时来反映的智能化也好、数据化电网的系统。

储能的产业链也是,我们再简单分一下类,我们绝大部分在座的行业里面的人,大部分是从中游开始到下游,到系统集成,这个是大部分人在储能行业里从事的,但是我们在中游里面,储能电池本身是个电化学,制造工艺是非常复杂的,无论是在国内龙头的电芯厂或者国内末尾的电芯厂我都在里面待了一段时间,感觉到为什么电池行业里面有龙头企业,一家独大,占到40%、50%的份额,光伏组件里面目前为止还没有。另外BMS、PCS、EMS更多需要对设备了解,对电网了解软件的控制开发,而且计算方式不一样,有的是模拟的计算BMS,PCS计算方式又不是一样,但是有一点都是电力电子需要对行业里面,对产品非常了解,设计出针对性的智能控制的系统来,这个又是电力电子行业。最后下游行业又是系统集成,需要对电网,对整个用户非常了解,所以这个我们跨的行业是非常大的,做好一个微电网或者做个光储方案还不是那么容易的。

储能产品结构,有的已经是比较成熟了,基本进入了实际应用的场景,简单的说是电池、BMS、BS、控制器、逆变器,这是初步基本的介绍。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可能跨的稍微有一点远了,就是充电桩,我们知道今年国家作为新的七大基建鼓励的方向之一,为什么充电桩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主要就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是作为国家很重要的战略的产业结构,目前为止国家全力大力推动的,前两天我们还在讨论新能源汽车,目前为止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在500万辆不到一点,到2030年至少是7500万辆,这个是非常快速的增长,这个增长遇到最大瓶颈和障碍就是充电难和远行难,里程焦虑是很重要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现在国家正在推进充电桩的建设,充电桩的建设不仅仅是单纯的找地,把充电桩埋上去了,而这个充电桩的电很重要的一点尽可能来自于新能源,来自于绿色的电,这是第一个方向。第二个即使充电桩在一个地方大规模的推广和使用的话,我们知道在电网的末端,如果是充电桩同时在工作,大家现在推行是快充,如果充电桩工作的台数比较多,电网的末梢电压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增能扩容对电网来说也是不可承受的。充电桩和新能源和储能紧密的结合起来,另外充电桩就像找加油站一样,找充电的位置,又是和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电网、物联网都是很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我们国家目前为止2019年主要运营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大概在70几万台,前三名是特来电新型充电和国家电网,最近充电的APP又统一了,充电桩在2025年规模大概能做到300亿到500亿,所以这块也是不容小觑的。

我们在目前为止做的项目已经做完了,是在天津,我们主要做的是一个光储充整体微电网解决方案,跟整个云平台、国家电网、大数据并网联合在一起了,这个CCTV做了一些报道,零能耗,作为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前面充电桩需要连接的7个技术,相关的计算和数据都要很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开始做这样的项目,我们已经做完了。集中式停车场配储能、配充电桩的项目我们也在参与,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这个不是简单拉一个集装箱来了,在旁边屋顶上或者是停车场上面放一点太阳能板子,再把充电设备装上就行了,和整个计算包括切合,这里面问题还是很多的,需要我们一步步往前推进,目前我们正在往前推进这个解决方案。

我这里简单的说一下,光伏发电在中国东部地区,现在度电成本大概在3毛5左右一度,储能成本,如果按照5000次循环次数,如果按照2000人民币,大概在4毛钱到5毛钱左右,其实充电桩本身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摊到度电成本是非常低的。充电费用大部分在一块钱以上,我们测算过如果按照充电,按照30%的利用率,四到五年之内肯定是能回本的,还要计算太阳能配了多少,这个线路怎么配、配多长,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做充电桩行业的人,如果是纯粹做充电桩,如果是20%的充电,大概一年左右就可以把充电桩的本收回来了,不算政府各方面的补贴,但是现在不一定各个政府有补贴了,所以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而且是未来爆发的一个市场,而且是国内正在鼓励的叫双循环,其中内循环很重要的市场,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是2018年在苏州成立的,主要是来自于光伏营销的人员,是全球营销的人员,以及微网控制的,专门做ESS专家,也是博士生导师,做逆变器,苏州是总部,天津有PCS研发中心,南京有软件研发中心。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