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是不是伪命题?随着锂电池的寿命越来越长、历史数据建模残值评估的方式逐渐成熟、梯次储能系统组成的技术突破以及储能的需求加大等因素,都朝着有利于梯次利用的方向发展。——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电池回收 > 企业 > 正文

浙江华友循环鲍伟:整包级别梯次利用储能将是经济性较好的应用方式

2020-08-28 09:30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是不是伪命题?随着锂电池的寿命越来越长、历史数据建模残值评估的方式逐渐成熟、梯次储能系统组成的技术突破以及储能的需求加大等因素,都朝着有利于梯次利用的方向发展。

——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7日“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开幕式暨储能联盟成立十周年纪念论坛上,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分享了主题报告“从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筛选看梯次利用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考量”。

微信截图_20200828092706.png

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

鲍伟:大家好,我是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我讲的题目是从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筛选看梯次利用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考量,经济性不能单独把电池梯次利用提出来,,华友打造一个完整的从原始矿山做到冶炼、前驱体,正极、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锂电池生命周期价值链。

谈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快速发展,特别在2017年以后三元电池大量装车,有报告预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5%,其中三元电池占大比重。

中国钴资源是缺乏的,镍也需要高质量的镍,对于资源可持续发展来说,中国更需要做电池回收方面的工作。这也有利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被诟病使用火电和退役动力电池的处理,如果通过梯次利用储能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调度问题,有助于我们把电动车变为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最后的回收利用,到目前为止,在动力电池回收再生利用上我们在世界是领先的。

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我想谈一下回收利用企业的做法,华友是目前中国工信部退役动力电池合规企业之一,我们一直研究梯次利用是不是伪命题,不是每一块退役动力电池都是可以梯次利用的,我们认为肯定是一部分电池可以用,可以支撑梯次利用行业,可梯次利用标准就是安全性和经济性,大家刚才谈到很多安全性问题,包括磷酸铁锂,包括三元电池,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基本上停用梯次电池了,因为安全性和经济性是非常重要。

行业的发展正朝着有利于梯次利用的方向发展。在2017年之后电池比之前电池好的太多了,2018年后装车的电池,我们可以拿到很多数据做分析,所以在为之前老的电池和旧的电池做太多无用功是没有必要的。第二历史数据建模残值评估的方式、梯次储能系统组成的技术突破,分析方式中会越来越简单。刚才也听到大家很多关于储能系统技术的突破,我想可能未来安全性防护,综合使用的一些方法,相信会越来越多,这都是一些突破。第三,去铅酸电池的时代,再往下是储能的需求。现在马上光伏的补贴快结束了,光储一体化如何运行?再往下车规品质要求和民用级别,大家谈到一个名词叫车规级,为什么梯次电池有一定的存在价值,动力电池之前是5年20万公里保修,现在有8年40万公里,甚至更多车企都是终身保修,如果不把电池做好,那这个企业卖出去的车会有巨大的风险,相对一些民用级别的电池来说就是卖给普通C端,一年保修结束,这就是梯次电池淘汰下来有一定使用价值的地方,我们目前认为行业的发展还是有利于发展的。

再往下是成本是利润,三元电池有回收价值,磷酸铁锂基本打平,不需要我给你钱,也不需要你给我钱。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花钱买再生电池的国家,其他国家都是谁产生、谁出钱去找企业处理电池,梯次电池价格根据品牌、规格、容量、应用场景不同定价,我们发现这两年梯次电池在涨价,特别是前几年铁塔大量使用梯次电池之后,梯次电池是涨价的,这是不太正常的现象,因为新电池价格是不断下降。看再生利用价格和梯次价格利用就可以看得出来,梯次电池价格几乎是再生电池两倍以上,所以未来虽然新电池价格在下降,但是梯次电池还是有它一定成本优势,我们要把系统优势做好。梯次利用也需要一些相应的产业的技巧,比如说就地使用,退役动力电池不是危废,属于第九类危险运输品,运输必须严格受到管控,所以它的运输成本很高,如果能够就近使用,所有成本降低,它的利润空间就会有。

到底是磷酸铁锂适合还是三元更适合做梯次?我们认为质量好的电池适合做梯次电池,我们过去定义80%剩余容量是淘汰下来的,老百姓驾车不会用到80%就该淘汰了,他可能用到75%、70%,到底能不能用,需要很多研究数据,我们也在跟中关村储能联盟用一些梯次电池利用标准,你会发现很难定义,发现特征参数代表的只是目前电池的性能,它跟寿命并不完全挂钩,我们可以发现更麻烦的事情是标准编制中,寿命跟品牌挂钩的,我又不能把品牌放进标准当中去。为什么大家看到所有关于梯次利用的标准几乎全是概念性的,没有一个明确可以告诉你怎么做。我们再把电池的事情放的再大一点来想,选特征参数做DOE,同一个品牌不同工厂生产的不一样,同一个工厂同一批电厂、正极不同负极不同的电池也不一样,所以技术难度其是比较高的。谁最适合做梯次电池,我个人认为车企比较适合做,实际上通过数据分析我认为是未来最好的方式,技术端来说谁最懂电池,肯定是电池企业,从利润来说,可以是综合利用企业。

如何筛选,问题点就是如何快速筛选残值评估,整包电池抽样取模组,电池测试容量、能量内阻释放性能,再其他如果有需要,需要做电池的倍率性能、高低温性能等等,这是一些常用的方法。目前研究方法很多,包括历史数据的一些建模判断法,这是北理工做的事情,这是未来的方向,包括快速检测设备,通过参数建模和形成资料库的方式,包括物理分析法、库能效率法等等。普通梯次利用企业,他们根据品牌、规格、剩余容量、电价、内阻、行驶里程能快速判断性能和价格,这是民间资料库,其实也挺管用的。

简单的介绍下电池安全性跟经济性,我们在浙江做了一个典型的储能电站,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模组级别,不太具备经济性,给铁塔做了三元整包的备电项目,安全性比较好,但经济性比较差,电动叉车开发了三元电池替换铅酸电池的做法,在北京做了三元整包使用,安全性比较好,要考虑增容、调峰价值,低速电动车填补铅酸电池替换的空白。目前经济回报率最好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模组级别大储能应用将是经济较好的方式,随着刀片电池的发展,整包储能应用将是必然方向,因为很难拆。整包使用及汽车级别的监控与储能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大家都担心安全性的问题。

目前华友在梯次利用方面打造三个核心,一个高端客户资源的获取,我们拿到电池基本都是国际领先的电池品牌,让我们更敢做一些产品,第二一些核心技术的开发,第三服务平台,所以华友具备打造原料、产品和运营这三大核心优势的综合实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