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通过对储能产业、储能政策、储能产品、储能企业、储能应用等方面梳理,再现了储能发展历程。2020年政府推动储能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储能是否能够迎来发展机遇,这需要正视储能面临的问题,以疏通制约储能发展的瓶颈。相关阅读:储能发展历程(上)相关阅读:储能发展历程(中)21、山西储能典型案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电动车企 > 评论 > 正文

储能发展历程(下)

2020-08-20 09:15 来源: 大同日报 

本文通过对储能产业、储能政策、储能产品、储能企业、储能应用等方面梳理,再现了储能发展历程。2020年政府推动储能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储能是否能够迎来发展机遇,这需要正视储能面临的问题,以疏通制约储能发展的瓶颈。

相关阅读:储能发展历程(上)

相关阅读:储能发展历程(中)

21、山西储能典型案例及发展方向(一)

山西在储能项目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在新能源消纳、辅助调频等方面做了大量示范性的项目。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为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是全国首个由政府立项的“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侧重开发大倍率充放电锂电池储能系统,研究降低锂电池储能系统成本的方法。该项目建设的储能系统接入山西省D5000调度系统,开展10MW级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应用和调度运行示范,10MW级储能系统计划接入风电场,与风电实现互补协调运行,提升风电消纳能力。

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2× 300MW发电机组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是山西地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锂电储能系统在源侧的成功应用。储能系统投运后,能够大幅度提高朔州热电厂发电机组AGC调频水平,使其成为山西电网最优质的调频电源之一。山西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建设规模为9MW/ 4.478MWh,将原有电厂的调频考核指标进行提升,极大地改善了电厂机组的原有AGC调频能力,同时在设备正常运行期间每天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7.5万元。

山西发展储能产业,需要建立健全储能产业专业标准体系和供应链体系,突破制约储能产业推广的安全性、经济性和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加大鼓励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针对山西电网的调峰调频需求机制,要大力发展储能产业作为主要调节电源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从经济性评价、协调机制、运行控制策略三方面进行发力。 针对山西省现役电动汽车飞速发展态势,要打造“煤—电—车”产业链,逐渐布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业,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商业模式,车辆网技术实现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网相协调。电动汽车的发展有三种模式,分别为无序充电模式、可调度充电模式和可调度充放电模式。

图片9.png

22、观点呈现 山西储能典型案例及发展方向(二)

其中,无序充电电动汽车30万辆接入机组组合模型,可调度充电模式包括无序充电电动汽车10万辆、可调度充电电动汽车20万辆。可调度充放电模式包括序充电、可调度充电、可调度充放电各10万辆。电动汽车参与调度使运营商更多获益并降低用户充电费用,同时显著减少系统弃风。一方面,电动汽车将峰值高电价负荷转移到了谷时低电价段。另一方面,加入可调度充放电电动汽车后,动汽车参与调度使运营商在负荷峰值时向电网放电获得收益,并在谷时以较低电价充到用户预期电量,使得获益效果更加显著。另外,针对山西省能源转型以及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要不断研发、提高风电、光伏、储能、煤化工多能耦合系统及相关技术,实现新能源零弃置,煤化工产能最大化。

图片8.png

山西城市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从2017年3月份开始进行全国、山西、大同市场的调研工作,进一步调研全国储能市场,引入上市公司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而在大同围绕“储能”打造全产业链调研。随后,公司密集调研了山西五大煤企、“国网”“南网”需求,分别与京能、焦煤、海基、科陆、科易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总体设计规划,打造全新产业布局。城市动力集团下设资产管理、智慧云科技、电池技术、储能技术、出行科技、氢能科技等分公司,业务覆盖产业基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动力电池、储能调频/调峰、新能源车与基础建设、制氢储氢运氢等方面。2019年山西城市动力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大同光伏领跑计划,配合太阳能电站建设大型的储能电站,四个储能示范站,联合山西省煤炭公司,开发针对煤矿行业新能源转型的细分产品,针对大同本地用户侧的需求,配套建设用户侧储能站。此外,还要建设智慧出行云平台,基于车辆云平台,以车辆运营服务为核心增长体量进行发展,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业务延伸,形成互补拉动、整体发展效应,提供一体化、流程化、标准化的服务,从而实现整体的效益。

图片1.png

23、储能产业发展趋势

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迅猛增长,弃水、弃风、弃光等问题日益突出,而储能是解决这些问题最具有前景的技术。在以清洁化、低碳化为总体目标的能源转型发展之路上,我国需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储能在提升电网灵活性、安全性、稳定性,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能源发电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储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储能作为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其价值日益凸显。当前在全球倡导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时代背景下,开发能量密度更高、循环寿命更长、系统成本更低、安全性能更好的储能技术已经成为各国研究支持计划的一个重要方向。储能技术突破叠加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将会给全球油气行业带来巨大压力。

储能是有效调节可再生能源发电引起的电网电压、频率及相位变化,促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并入常规电网的必要条件。可再生能源发展水平,也决定了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成败。随着各国对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重视程度逐渐提高,相关核心配套技术取得长足进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液流电池、锂硫电池等技术已经走向产业化或接近产业化;氢燃料电池作为燃料电池主流方向,应用规模逐渐扩大;储热技术发展迅速,市场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在可再生能源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和能源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储能产业有望呈爆发性增长态势;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储存成本持续降低,储能系统应用规模和技术成本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发展新阶段;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有望迎来重大突破,市场前景广阔。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