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8月11日下午,山东重工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全力推动山东港口旗下七市港口在全国率先使用氢燃料电池卡车。8月11日下午,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集团和山东省港口集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加氢站 > 市场 > 正文

盘点丨山东重工与山东港口联手力推氢能港口背后 已有这些地方力推港口氢能

2020-08-12 16:24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氢小星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8月11日下午,山东重工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全力推动山东港口旗下七市港口在全国率先使用氢燃料电池卡车。

8月11日下午,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集团和山东省港口集团有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基础。特别是在绿色港口建设、车联网智能物流及港口文旅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将全力推动山东港口旗下七市港口在全国率先使用氢燃料电池卡车,让港口城市更加美丽,共同推动“绿色动力、氢能城市”落地山东。

事实上,港口氢能化也是山东氢能产业力推的一个方向,2019年10月21日,3台氢能源集卡车正式投入实景测试运营,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成为氢能源集卡车运行应用的码头。该集卡车由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机科(山东)重工、江苏奥新、国投中科四家在国内外同行业领先的企业共同研发、测试。

此外,2019年11月28日,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港——青岛港二期投产。该项目推出了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全球首创运用5G+自动化技术等6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领军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科技水平,再次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了“中国方案”。上海航天院811所提供的60千瓦燃料电池为将为港口“轨道吊”设备提供能源动力,这也是全球燃料电池首次在港口“轨道吊”实现应用。

据测算,以氢燃料电池加锂电池组的动力模式实现了能量回馈的最优利用,使轨道吊每箱耗电下降约3.6%;使单机节省动力设备购置成本约20%,以年吞吐量260万TEU测算,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00吨。

在政策方面,山东将港口氢能列入了规划之中: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

2020年到2022年,加快布局燃料电池轨道交通、港口机械、船舶及分布式发电装备产业,2023到2025年实现突破。

在燃料电池轨道交通、港口机械和船舶等装备方面,提出要发挥山东省在轨道交通方面已有的产业基础优势,突破适用于轨道电车的氢动力系统,不断优化系统集成技术,适时开展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示范应用。针对矿山、港口等柴油污染较为严重的应用场景,积极研发应用于矿山、港口、码头的燃料电池工程机械及叉车、自卸车、装载车等。针对海洋和内河应用场景,探索研发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海洋及内河运输船舶。

▌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征求意见稿)

提出推动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小镇、氢能港口、氢能社区等多种氢能发展示范形式,以示范带动产业全面发展。重点在西海岸新区建设氢能示范区,拓展氢能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供热、化工、发电及备用电源等全场景应用领域。在青岛港开展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物流运输示范应用,打造中国“氢港”。

山东氢能港口并非个案,放眼全国,氢能成为“风口”之际,转型成为氢能港口正成为一股潮流,且多地已开始规划布局。

上海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临港新片区港口氢能重卡示范运营于2021年实现20辆上牌运营。

广东

▌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

规划目标中提到到2022年,公交、物流、工程服务、仓储、港口等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不低于3000辆;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在物流、仓储、港口等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

▌茂名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茂名市紧抓国内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实施“一个目

标、两大核心区、三大应用领域、百亿产值”的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其中,氢能示范应用方面主要发展氢能交通、氢能化工和绿色港口。

基础设施与示范应用方面发展绿色港口示范项目:依托茂名港博贺新港区开展氢能应用综合示范项目,以港口物流车、动力机械和燃料电池船舶为主要发展方向,推动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港口示范区。前期主要试点燃料电池物流车和燃料电池叉车、牵引车、装载车等港口机械,并配套建设氢气输送管网和加氢站,为氢能规模化应用积累经验。后期主要依托茂名中南船舶建造有限公司、中能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动燃料电池船舶研发和示范,包括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港口拖船、摆渡船和工程作业船等。以氢能发展为契机,推动博贺新港区向绿色低碳港口发展,制定节能减排目标,进行能耗、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监测,实现港区氢能高效利用。以港口重卡物流为重点应用领域,积极推进大宗工业生产原材料与产品物流运输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2030年,完成燃料电池物流重卡的商业化应用,实现远途运输专线的零排放、零污染。

天津

▌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滨海新区重点在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区域打造氢能产业链,推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叉车、港口机械等示范运营,选择至少1条公交线路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车辆800辆以上。

▌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实施方案

示范展示区的发展方向和建设内容当中提到,车辆运营要加强与北京、雄安新区等城市协同联动,推动形成京津冀氢能车辆运营重要节点。积极培育和引进专业氢能车辆运营服务商,重点在城市配送、港口牵引车、园区装卸作业等场景开展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和叉车示范运营,引导公交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到2022年,全区运营规模达到800辆以上

▌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物流车:推动在保税区航空物流区和临港口岸内企业使用的物流用车逐步替换为氢燃料电池车。年度更新计划为50辆。

江苏

▌江苏省氢燃料汽车行动规划

围绕工信部氢燃料电池汽车重大推广计划部署,充分利用南京、张家港、连云港等重化工港口布置一批加氢站,满足重型卡车、特种车等需求,带动产业、技术和市场协同发展。

▌2020年常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推广示范应用方面探索港口牵引车、叉车、船舶等氢能示范。推进沿江港口牵引车、工业搬运叉车、船舶等领域氢能示范应用,形成示范效应。

▌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近期目标(2019-2022年),建成一批市场化运营的公共加氢站,推进物流配送车、公交客车、环卫车、港口牵引车等投放运营,逐步导入氢燃料大巴公交线路,氢燃料电池汽车投放数量达到国内领先,打造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鼓励氢能在港口机械、船舶领域的应用。结合张家港绿色低碳港口建设的需要,积极推进氢能替代燃油、氢能供电等应用,为全国内河港口绿色低碳建设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结合张家港的港口区位优势,择机发展氢能港口机车。

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商业化示范点。重点在保税区、港口等物流密集区域,推广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应用。

浙江

▌浙江省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宁波港口物流应用示范试点,重点针对北仑、大榭开发区等港口物流需求,推进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港区集卡、叉车等应用。到2022年,建成加氢站2座以上,车辆应用规模达到100辆以上。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氢小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