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量数据最能反映上半年我国燃料电池产业运行真实状况。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20H1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29.67MW(功率为工信部公布额定功率计),同比下降35.11%。(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燃料电池”ID:weixin-gg-fcev)整体而言,上半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受疫情等外部因素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氢燃料电池汽车 > 市场 > 正文

起底上半年燃料电池装机量TOP5

2020-07-24 08:49 来源: 高工氢燃料电池 

装机量数据最能反映上半年我国燃料电池产业运行真实状况。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20H1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29.67MW(功率为工信部公布额定功率计),同比下降35.11%。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燃料电池” ID:weixin-gg-fcev)

整体而言,上半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装机量整体有所下滑。头部企业仍然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但是排名前五的头部企业跟去年相比已经有了较大的变化。

需注意的是,当前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各个地方燃料电池企业入局者不断增多,“新势力”踌躇满志,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市场格局变量依然很大。

本文以GGII数据为依托,分析2020H1汽车产业配套氢燃料电池情况,预判2020年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态势,同时梳理2020年H1装机量排名TOP5企业——爱德曼、广东探索、国鸿重塑(国鸿氢能与上海重塑分别为第一、二大股东)、潍柴动力和亿华通的发展概况。

2010年Q1燃料电池配套特点分析

01.jpg

数据来源: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2020年7月

从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氢燃料电池配套情况来看,最大的变化是:燃料电池装车平均功率整体有所提升。

从生产车型燃料电池装机功率来看,2020H1中国氢燃料电池额定装机功率集中在45-60kW,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平均额定装机功率为49.58kW,较2019年提升14.14kW。

另一方面,随着新产线的建成投产和高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的逐渐定型,在地方政府示范运营的推动下,今年下半年迎来一波小爆发是大概率事件。

GGII预计,随着上海重塑推出PRISMA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捷氢推出PROMEP390燃料电池系统、潍柴动力产线投产,2020年下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细则出台,氢燃料电池在重卡、轨道交通、船舶、小动力(无人机、叉车、自行车)等新领域逐步推广,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市场规模将会持续增长,2020年系统出货量有望翻倍。

此外,头部燃料电池企业装机功率占总装机功率比重较高。GGII数据显示,装机功率TOP5企业占2020H1燃料电池装机功率的85%以上。

起底2019年燃料电池装机量TOP5

GGII数据显示,从装机量占比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氢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主要有爱德曼、广东探索、国鸿重塑、潍柴动力、亿华通。前五家企业装机量占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的86.79%。

02.jpg

数据来源: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2020年7月

其中,爱德曼上半年装机量最高,主要是得益于去年年底中标佛山南海氢能客车采购项目;广东探索装机量排名第二,主要配套云南五龙汽车;国鸿重塑装机量排名第三,主要配套佛山飞驰汽车;潍柴动力排名第四、亿华通排名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的燃料电池系统厂商装机量排名相比去年有较大的变化,爱德曼首次半年度装机量排名跃居榜首,而潍柴动力则是首次进入半年度装机量前五排行榜。

爱德曼:爱德曼于2016年在浙江嘉善成立,从事金属板燃料电池的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建立了从金属双极板、膜电极到电堆和系统的完整技术开发体系、制造工艺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

爱德曼掌握特有的金属板涂层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实现了金属双极板和膜电极两大基础零部件与核心材料的国产化,先后成功开发了30kW、35kW、40kW、60kW、80kW、100kW和120kW系列七种金属板燃料电池产品,全部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的强制检测并实现量产。

2019年11月29日,佛山南海区386辆采购项目中标公示,总计中标金额为7.44亿元。其中厦门金旅共计中标18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厦门金旅186辆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全部由广东爱德曼配套,今年一季度这批订单已全部交付完毕。

爱德曼董事长徐黎明在2020高工氢电产业峰会(上海)上透露,爱德曼很快将会在上海青浦区投建第三个工厂,加快产能的布局。

广东探索:广东探索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地是佛山市南海区。作为重塑科技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其经营范围涉及新能源车整车制造、氢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集成、生产和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相关业务。

广东探索所生产额定功率为46kW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曾匹配云南五龙汽车的燃料电池客车,登上2019年9月和10月2个批次的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

今年5月19日,广东探索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签约,计划总投资21.6亿元,共同建设“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其中包括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与生产、燃料电池汽车关联产业研发与生产、关联零部件产业基地等。

国鸿重塑: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是国鸿氢能、上海重塑,分别占股35.71%、34.31%。国鸿氢能下设两家子公司,国鸿重塑是其中之一,负责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的规模化生产,建有年产5000套系统集成生产线。国鸿氢能另一个控股公司是国鸿巴拉德,已建成全球产能最大的年产2万台电堆生产线。

国鸿重塑上半年装机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年底佛山市的采购订单,主要匹配飞驰汽车。

潍柴动力:潍柴动力正在加快其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布局。今年1月20日,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示了潍坊100台氢燃料公交车采购中标结果。这100辆氢燃料公交车计划于年内正式上线运营,三家中标单位中通客车(40台)、亚星客车(30台)、宇通客车(30台)均搭载潍柴WEF60氢燃料发动机。

今年3月,潍柴动力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配套车辆将集中投放潍坊公交市场,进行更大规模的示范运行。

亿华通:亿华通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其在行业内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声誉,技术能力受到广泛认可。7月14日,证监会正式同意亿华通科创板IPO注册,中国燃料电池第一股蓄势待发。

现阶段,亿华通在北京、张家口、上海、苏州、郑州、成都等氢能资源与产业链配套基础深厚的城市推广布局,联合当地产业链各环节企业,进行完善的氢能生态建设。其中,在北京、张家口地区,借助2022年北京-张家口绿色冬奥契机,亿华通联合中石油、中石化、国电投、北汽福田、北京公交、中船重工718所、张家口交投等上下游企业,正逐步打造完善的京津冀氢能生态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