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15-17日,国家电投连续发布多个储能相关招标,储能应用领域广泛包含光伏储能、风电储能、以及火电厂储能调频调峰,此外还有氢能储能规划,而据了解国家电投的储能氢能业务大多以旗下公司吉电股份和五凌电力开展。种种迹象显示,作为发电领域央企,国家电投集团的储能业务正在全速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招标 > 正文

全面出击!国家电投同时发布风电/光伏/火电+储能及氢能招标

2020-07-20 09:06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15-17日,国家电投连续发布多个储能相关招标,储能应用领域广泛包含光伏储能、风电储能、以及火电厂储能调频调峰,此外还有氢能储能规划,而据了解国家电投的储能氢能业务大多以旗下公司吉电股份和五凌电力开展。种种迹象显示,作为发电领域央企,国家电投集团的储能业务正在全速布局。

江西新昌电厂储能调频调峰项目询价招标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新能源发电公司拟在新昌电厂开展电源调频调峰储能项目建设,此前已获得了立项批复。据项目备案资料显示,新昌电厂电源侧储能调频调峰项目一期建设规模18MW/9MWh,主要用于火电机组联合调频;二期规划建设100MW/400MWh,主要用于调峰。其中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内建成投运。

国家电投发文表示,新昌电厂电源侧调频调峰储能项目结合《华中区域“两个细则”(2019 模拟运行版)》的要求,通过对电厂进行调频性能升级改造,引入电储能技术与机组联合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可有效提高发电侧的调峰、调频能力,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及对短期负荷波动的应对能力,满足电网快速响应调度的需求。

1.png

吉电镇赉驾其100MW风电储能平价发电项目

7月17日,国家电投发布吉电镇赉驾其100MW风电储能平价发电项目土地预审咨询服务询价公告,项目位于北方能源重点城市——吉林省白城市。

据了解,白城市处于东北电网和蒙东电网的电力负荷中心,既是国家区域经济重点规划的能源中心,也是吉林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19年5月,白城表示将发布积极推动储能及制氢项目参与辅助调峰市场等政策。借助富集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发布,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2.png

吉电股份格尔木光伏电站储能项目

7月15日,国家电投发布格尔木光伏电站储能系统建设招标,公告显示吉电股份将在格尔木光伏电站开展储能系统试点建设,储能系统容量1.25MW/1.5MWh。招标内容包括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建设以及并网验收调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家电投公开发布的几个风电、光伏配置储能项目,都是由吉电股份、五凌电力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吉电股份是国家电投、国家电投吉林分公司及国家电投旗下中国电能成套设备等合资的上市企业,主要业务包含发电、综合智慧能源供应、清洁能源投资开发等。根据业绩预告,吉电股份2020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47亿元~4.87亿元,同比增长113.22%-132.30%。

3.png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氢能、储能专项规划

7月15日,国家电投湖南分公司五凌电力发布了氢能储能专项规划招标。

4.png

五凌电力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湖南的二级单位。5月15日,五凌电力在湖南株洲高新区签约总投资36亿元新兴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开展储能、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能源产业项目投资开发。一期投资6亿元,用地100亩,建设铁铬液流电池产线及天然气制氢、油氢电综合一体站、氢能交通等氢能应用示范项目;二期投资30亿元,用地300亩,拟引进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氢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开展氢能设备、氢能叉车制造等产业项目。并同步开展电热冷气水多联供综合智慧能源、风电+储能、光伏+储能、配售电等项目投资。

据悉,五凌电力还将在湖南株洲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国内首座制氢、储氢、加氢、氢气充装、加油、充电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站示范工程,建设湖南省内首个发电侧储能项目,以及在株洲建设2至3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