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的、氢版的、甲醇重整版的数据我们都做了对比,这个甲醇非常有优势,而且这个是两千块钱一吨的燃料电池,今年已经降到了1700元,如果在西部的地区,特别是西安那一代,他们那边已经到了1500元以下,非常有优势,它的运营成本。”——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跃7月10日,张家港万豪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氢燃料电池汽车 > 评论 > 正文

博氢新能源沈建跃: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将来可替代汽柴油发电机

2020-07-10 18:04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电动的、氢版的、甲醇重整版的数据我们都做了对比,这个甲醇非常有优势,而且这个是两千块钱一吨的燃料电池,今年已经降到了1700元,如果在西部的地区,特别是西安那一代,他们那边已经到了1500元以下,非常有优势,它的运营成本。”

——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建跃

7月10日,张家港万豪酒店隆重举办“全球汇氢英 港城创未来”2020长三角国际氢能产业人才峰会暨张家港氢谷人才计划发布会,北极星氢能网在现场带来图文直播。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跃在大会发表题为《多样化的氢能设计》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12.jpg

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建跃博士

大家好!我今天讲的是一个题目叫多样化的氢能设计。

刚刚听了刘科院士和李灿院士讲的,实际上我今天讲的也就是甲醇怎么跟氢的社会连接在一起,他们已经把氢燃料电池的重要性、原理、特点都讲了,我就集中讲我们的应用吧。

这张图,我相信在中国很少人看见过,那是我们胡主席15年前到温哥华去考察巴纳德公司,开完车以后跟巴纳德总裁谈事情的时候一张照片。我今天为什么把这张照片放到这边来的意义是告诉大家,氢能这个事情在全球已经谈了好多年了,它发源于温哥华,加拿大的温哥华,现在在国内我估计大概80%90%的氢燃料电池主要的技术或者领导都是同巴纳德回来的华人,刚刚讲到丰田,是20多年前从巴纳德学了技术然后发展的。

燃料电池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大家不要心急,国内有一种骚动,好像再5年就能够把氢能社会搞起来,这个可能我觉得有些问题。

我们中国领导人是很重视这个技术的,我们胡主席出国,据说唯一考察的公司就是这个公司,其他公司好像都没去过,所以国人非常的重视。那么为什么会重视?就是因为能源安全、环保。

燃料电池为什么会现在这么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效率的问题,一个是碳排放的问题,它正好人类发展的轨迹是从低效到高效,从多碳到高碳,这两个都是符合氢能社会,两个箭头都指向这个方向,所以大家都认可。

刚才有一位讲了,去年国内有30多个氢产业园成立,我也知道现在国内是特别火,国内主要火在什么啊?都是在做交通领域,都是以汽车为主,电动车为主,而且主要是以燃料电池为主,我想讲的是什么呢?实际上燃料电池里面是有多种的,有各种各样的,今天我讲的,一个是以高压氢为主,还有一个是甲醇乙醇都有在做。

刚才李灿院士讲过了为什么甲醇有它的特点,就是体积、运输有很好的优势,这个我也不讲了。

我今天讲的是什么呢?这是一个高压氢系统的这么一个图,在高压氢系统里面,高压罐再加上很多零部件,高压空气泵、氢气循环泵,好多这些技术实际上因为国外发展的早,都被国外掌握住,国内这方面,我们不讲电堆了,因为国内做的很好,而且前几天有一家公司说已经超过了丰田电堆的性能,我们不评估,但是我相信没有这么简单,这里面的技术含量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累积起来的。

下面一个是甲醇通过重整产氢,然后通过燃料电池系统,这个系统把高压罐替代了,然后把氢气泵都不要了,氢气是通过即采即用,也就解决了氢气的安全问题,隧道啊、桥梁啊,因为车上或者说发电系统它没有氢的存在,它是即产即用的。

这款车是用高压罐做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物流车,那一款是用的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两款车都已经商业化,都有公告,都可以拿到补贴目录,都已经进入了。大家去看一下这个车的区别,在于它这个车好像这么几个气罐,它的续航是350,那个车它底下有一个甲醇箱,带了甲醇水液体,可以跑500公里,而且大家很清楚,甲醇的加注都非常的方便,氢气的加注非常非常的难。

现在全球甲醇生产量的60%在中国,为什么?当时18年前朱镕基他们为了能源的安全,已经开始投入这个事情,就是用煤制甲醇来把中国的能源安全解决掉。所以通过这么十几年的努力,出台了所有的把甲醇加注站的规范都建成了,去年3月份出台了八部委的一个文件,就是推广甲醇汽车。

甲醇的安全性也不谈了,因为很多人说甲醇有毒,美国能源不有对甲醇的安全性有明确的表明的,它在现有的燃料里面是最安全的。它的应用是直接燃烧,内燃机,甲醇的内燃机,最新的、最环保、最有效的应该就是甲醇通过重整制氢,通过氢燃料电池来发电,做成一个电动的。这是一个技术原理,甲醇水重整这么一个原理,它为什么这么有效?就是因为它充分的利用了热循环把水里面的氢也做出来了,这是它有效的利用。

这个数据是我们跑出来的数据,它的经济价值,百公里跑出来的数据,东风车7款车都做了,电动的、氢版的、甲醇重整版的都做了,我们这个甲醇非常有优势,而且这个是两千块钱一吨的燃料电池,今年已经降到了1700元,如果在西部的地区,特别是西安那一代,他们那边已经到了1500元以下,非常有优势,它的运营成本。

今天没时间了,我就强调一点,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它的特点不单单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它在所有发电里面的应用是非常具有优势的,一个高压氢罐是进不了家庭的,但是它这样的发电机备用、煤用都可以,这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尝试,汽车这块太多了,不讲了。

这个物流车是我们已经产业化上路了,我主要是讲一下像移动充电、移动发电车、移动备用工具车,都是可以用的,而且这是一个电动车做好的,它后面装的就是甲醇氢燃料电池,像这样的车它续航基本上是无限的。

应用领域还有基站备用电源。军用,现在是静默式的移动发电站,在军事方面特别有它的用处。这个手提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军方的招标,在边境上,在哨所那边,这些都在军用了。

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它将来的市场是可替代汽柴油发电机的,这是很大的一个市场,不仅仅是在交通领域。

谢谢大家,我就今天讲到这里,这是我的书,大家在网上可以买到,就是讲甲醇怎么用氢燃料电池来应用的一本书。

好,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