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印发。目标到2022年,全区建成5座加氢站,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市政车示范运行规模达到50辆,同时,氢能在电力、热力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扩大。以下为主要内容: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首页 > 氢能 > 氢能交通 > 加氢站 > 政策 > 正文

5座加氢站50辆燃料电池汽车 《邯郸经开区氢能发展方案(2020-2022年)》出炉

2020-06-11 13:22 来源: 邯郸经开 

近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印发。目标到2022年,全区建成5座加氢站,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市政车示范运行规模达到50辆,同时,氢能在电力、热力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扩大。

以下为主要内容: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对氢能产业发展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氢能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政策保障”四大原则,围绕氢能“制取、储运、加注、应用”四大环节补链强链,着力构建“全生态系统、全链条覆盖、全要素支撑、全场景应用”四大体系,建设氢能产业研发、生产、示范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基地,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战略引擎。

发展目标

1.产业规模实现大提升。到2022年,培育国内领先的企业5家,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全产业链研发实力和工业化生产能力实现大幅提升,氢能产业链年产值10亿元。

2.核心技术实现大突破。到2022年,引进相关氢能企业30家,氢气制取、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形成涵盖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体系。

3.应用领域实现大突破。到2022年,全区建成5座加氢站,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市政车示范运行规模达到50辆,同时,氢能在电力、热力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扩大。

两大工程

1.人才带动工程

1盟,即氢能装备产业联盟实现运营,2020年底前,联盟成员单位扩员到30家以上。

1委,即成立氢能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聘请6-8名氢能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为顾问。

1院,即成立1家氢能研究院(所),联合浙江大学(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中国船舶718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院洛阳院等科研院所,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和创新。

1会,即谋划召开第二届“氢能发展大会”,在2020年底召开。

N项目,即加强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102所、厦门稀土研究所就研发团队引进及成果转化洽谈合作;与北京新研、北京氢璞、上海重塑就电堆、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项目洽谈合作;与雪人股份就空压机、燃料电池及储氢装备生产项目洽谈合作;与上海镁源动力就固体储氢材料项目洽谈合作,争取2020年底前签约一批新的氢能项目落地。

2.园区引领工程

——1园,即氢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加快已开工的14栋建筑建设,确保7月底建成并具备入驻条件。

——2站,即建设2个加氢站。在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氢能装备产业园内分别建设1座日加氢能力500公斤的加氢站,解决区内氢能生产企业产品测试用气及公交、物流、市政车辆示范线的气源问题。河钢化工(邯钢气体厂)提供氢气来源保障。

——3线,即建设3条燃料电池车运营示范线,解决区内加氢站余氢应用。按照市里争取一部分、经开区补贴一部分、企业自筹一部分的原则,购买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市政车,其中,公交车示范线:初期由开发区出资购买2-3台小型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起步区及东区范围内潮汐式运营;同时,争取省、市资金支持,由市公交公司出资购买5-8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我区给予一定补贴,在市主城区和我区设立一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实现商业化运营。物流车示范线:由河北美食林集团出资,争取市级资金支持,帮助企业逐步将现有燃油物流车更换为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在市内示范运营。市政车辆示范线:由经开区出资购买2-3台市政车辆,在区内示范运行。

——6项目,即6个重点氢能项目落地建设。其中,718所氢能系列产品项目、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储氢设备研发项目、中钢研氢能材料与装置项目等3个已签约项目,要于7月底实现开工建设。深圳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特种泵阀项目、河北工程大学氢能产品研发项目、河钢化工氢能产业总部项目等3个已形成投资意向的项目,要于7月前实现签约,8月底前实现入园建设。

三大攻坚行动

1.氢能核心技术装备攻坚行动。加快中国船舶718所氢能技术研究中心、邯郸新兴能源氢能源储运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创新平台,面向全球推动氢能产业链联合技术攻关,集中攻关一批亟待突破的氢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实施一批产业化项目。重点研发利用工业尾气高效低成本制氢、深冷储氢、用氢及纯化技术,重点研发加氢设备以及加氢站控制集成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高压阀体和管件等核心关键部件,支持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企业研究多场景的应用技术和装备。

2.氢能场景应用示范攻坚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级氢能应用示范城市,形成多点开花、特色鲜明的氢能应用新格局。推动制氢、储氢、加氢站、氢能应用等标准制定,成立氢能产业协会,鼓励引导市内优势企业主导或参与氢能领域相关标准制定。支持中国船舶718所等龙头企业,建设氢能产品公共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等服务平台,开展关键技术、产品的权威检测。继续开展氢能在公交、物流、环卫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加快形成集研发、装备制造、示范运营和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超前布局加氢站建设,按照“功能集成化、资源集约化、运行商业化”的原则,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和充电站多站合一布局及现有加油(气、电)站扩建成加氢、加油(气、电)合建站。

3.氢能产业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先进企业和技术,重点推进与富瑞特装、上海舜华、华南集团、安徽明天、上海氢枫、北京亿华通、雪人股份、北京新研、北京氢璞、上海重塑、中集安瑞科、中材科技、上海美源动力等氢能企业的合作,推动氢能产业集聚发展。围绕产业薄弱环节,加强与中国船舶718所、河北工程大学、深圳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校的技术合作,提升在可再生能源制氢、高效储运、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和装备水平。围绕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标准制定、核心部件制造、控制软件开发等关键环节,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涵盖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和整车生产全链条产业。

保障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区投资促进局、经发局、财政局、建设局、行政审批局、城管执法局、纪工委、国土资源分局、城乡规划分局、环保分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氢能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推进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2.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对于先进氢能产业项目,优先列入省、市、区重点项目计划,管委会负责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用地指标,予以优先保障。对氢能项目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可简化为环境影响登记表依法备案登记,不再实施审批。把加氢站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加氢站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参照张家口市试点办法执行。探索建设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机制、新政策,率先制定有利于氢能产业发展的管理办法和标准体系。

3.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好《氢十条》。对认定为国家、省级的氢能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市级财政专项支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购置和加氢站建设给予适当补贴。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支持政策,享受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加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建设,加大对氢能项目信贷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各类资本设立氢能产业基金及创新创业基金,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积极参与,联合省建投、市建投、中科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化、中节能等企业,2020年适时建立规模3亿元的氢能发展基金,2022年逐步形成10亿元的基金规模。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落实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的人才及创业团队,在项目申请、土地、奖励荣誉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河北工程大学加强氢能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一批氢能技术人才,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