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国网山西电力向山西能源印发《关于2020年拟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消纳意见》,其中在2020年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建议指出,建议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应统筹考虑具有一定用电负荷的全产业链项目,配备15-20%的储能,落实消纳协议。建议2020年全省新增光伏开发建设规模80万千瓦,平价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政策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建议新增光伏发电项目配备15-20%储能、落实消纳协议

2020-06-05 10:16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国网山西电力向山西能源印发《关于2020年拟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消纳意见》,其中在2020年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建议指出,建议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应统筹考虑具有一定用电负荷的全产业链项目,配备15-20%的储能,落实消纳协议。建议2020年全省新增光伏开发建设规模80万千瓦,平价项目60万千瓦,在大同地区开发;竟价项目20万千瓦。2021年并网发电。

前不久,国网山西还曾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改造工作的通知》(原文链接)。其中指出新能源(风电场、光伏发电站)通过保留有功备用或配置储能设备,并利用相应的有功控制系统获加装独立控制装置来实现一次调频功能。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文件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关于2020年拟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消纳意见

晋电发展(2020〕437号

山西省能源局:

贵局《关于明确全省2020年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函》收悉,根据国家能源局明确2020年一季度风电、光伏发电的弃限发电量不纳入清洁能源统计考核的精神,现提出2020年山西省拟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消纳意见:

一、新能源发展现状

截止2019年底,我省新能源装机达到2339万千瓦,同比增长22.7%、其中,风电1251万千瓦,光伏1088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完成35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其中,风电224.3亿千瓦时,光伏127.5亿千瓦时。

2020年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省内外用电负荷持续不旺、新能源大规模核准在建项目抢投以及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不到位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弃电量和弃电率持续攀升,一季度新能源弃电量达到7.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3亿千瓦时,有史以来新能源利用率首次下滑至92.3%。

二、新能源规划和建设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省新能源装机以31.5%的速度增长,而省内用电负荷年均增速仅7.64%,远低于新能源装机的增速。国家下达山西2020年新能源并网规模2800万千瓦,风电1600万千瓦光伏1200万千瓦,我省实际下达开发建设规模4346万千瓦,风电2866万千瓦、光伏1480万千瓦,均已超出规划规模。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山西新能源新增并网容量435万千瓦,我省年内将完成“十三五”新能源并网规划目标。

三、2020年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建议

受新能源电价退坡政策的影响和风机供货等条件的制约,预计2020年具备并网条件的新能源容量600万千瓦左右,2021年新能源并网容量受改策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消纳计算结果影响较大,为促进山西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特提出如下三条建议:

一是建议贵局对不具备维续建设条件的项目进行梳理,为新增项目计算腾出空间。

二是建议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应统筹考虑具有一定用电负荷的全产业链项目,配备15-20%的储能,落实消纳协议。鼓励集约化开发建设,最大限度发挥电网资源。

三是建议2020年全省新增光伏开发建设规模80万千瓦,平价项目60万千瓦,在大同地区开发;竟价项目20万千瓦。2021年并网发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