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0年5月29日,湖南省商务厅发布湖南省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包含两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项目:株洲氢能储能项目(基础设施-交通能源),项目总投资2亿元;湘潭经开区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新型工业化-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详情如下:1.株洲氢能储能项目一、项目

首页 > 氢能 > 氢能综合利用 > 氢储能 > 政策 > 正文

总投资17亿 湖南省发布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涉及2个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项目

2020-06-04 14:02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0年5月29日,湖南省商务厅发布湖南省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包含两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项目:株洲氢能储能项目(基础设施-交通能源),项目总投资2亿元;湘潭经开区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新型工业化-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5亿元。

项目详情如下:

1.株洲氢能储能项目

一、项目建设背景

氢是一种洁净的二次能源载体,能方便地转换成电和热,转化效率较高。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大规模制氢,通过氢气的桥接作用,既可为燃料电池提供氢源,也可绿色转化为液体燃料,从而有可能实现由化石能源顺利过渡到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循环,催生可持续发展的氢能经济。随着新型氢气催化剂、储氢材料、新型燃料电池催化剂等关键技术不断实现突破,氢能利用成本也将逐渐降低。截至2019 年 3 月底,全国运营加氢站 24 座,在建 29 座,近 22 个氢能产业园成立,多省市正在开展氢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

株洲市在省内率先发布《株洲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提出“抓住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这个世界能源转型和动力专项的重大战略方向,培育壮大氢能产业成为支柱产业”。2019 年,合金储氢能量粉产业化项目、中国动力谷氢能研发中心项目落户株洲高新区;储氢材料、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等各类氢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均在有序推进。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进行氢能储能建设项目很有必要。

二、项目前期工作

完成了项目立项和前期调研等工作。

三、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拟占地 20 亩,主要用于建设分布式氢能综合利用站。

四、项目建设投资

项目总投资 2 亿元。

五、项目效益分析

预计可形成 5 亿元左右的产值规模。

六、项目合作方式

合作。

七、项目单位及联系方式

项目单位:高科集团招商合作部、株洲高新区招商合作局

联系方式:曾佳成 18173366070 吴俊 18373399935

2.湘潭经开区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一、项目建设背景

湘潭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形成了汽车、先进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根据经开区十三五规划及主导产业相关规划,拟在五年内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1000 亿集群,将园区打造成为中部最具特色的汽车之城。园区现有桑顿锂电能源、吉利新能源跨界车、众泰新能源整车、威胜智能电气能源、兴业太阳能等一批新能源企业,未来将以汽车产业为依托,打造新能源电动汽车、燃料汽车产业集群。氢燃料是理想的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能量转化效率高,是电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湘潭经开区抢占发展先机,将氢燃料能源作为园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二、项目前期工作

项目符合湘潭经开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国土、规划等部门已经出具了同意意见。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项目招商。项目用地已完成九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排污、排水等配套设施完善,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选址于湘潭经开区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厂房面积约10000 ㎡,主要建设两条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和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

四、项目建设投资

项目总投资 15 亿元,厂房建设资金由建设方负责,产线、设备等投资主要由投资方筹措。

五、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五年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 80 亿元以上,实现税收收入 8 亿元以上,实现进出口额 18 亿元以上。

六、项目合作方式

合作、合资、独资。

七、项目单位及联系方式

项目单位: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方式:刘进 19907320508 邮箱:652514389@qq.com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