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上,以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西安交大创办了国内乃至世界上第一个储能专业,培养该领域的人才,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另据教育部通知,该专业已获批,名为“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王树国代表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西安交大创办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

2020-05-26 10:05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高高

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上,以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西安交大创办了国内乃至世界上第一个储能专业,培养该领域的人才,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另据教育部通知,该专业已获批,名为“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图片1.png

王树国代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视察时,对“西迁精神”做了精辟的论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对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这种民族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展示。”

“三个面向”和“跑五计划”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道路该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该如何发展?

王树国说,就是要落实“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

为此,西安交通大学于2018年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提出了“跑五计划”,具体落实“三个面向”精神。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每个学科都要自问,在你这个学科,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发生了哪些变化?世界上这个学科最好的五个是谁?有没有你?如果没有,为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学科相关领域,国家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你组织参与了没有?如果没有,那我们该怎么办?”

“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我们所服务的行业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你所相关的行业领域,世界上最好的五个企业是谁?有没有中国企业?如果没有,问题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办?”

创办“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

王树国表示,这种倒逼计划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员工的内在动力,西安交大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大批世界知名的学术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组建了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些中央地方和企业的攻关项目纷纷落户创新港,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一批企业到创新港落户,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创新港充满了活力”。

要如何变革才能让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王树国说,西安交通大学和若干龙头企业联合举办了未来技术实验班,给学生们对未来的技术把握和未来的成长历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王树国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在布局了5G通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现代技术的领域之外,又关注了能源领域。“能源将会关系到人类社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就是储能,我们创办了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办这个专业的目的就是要探索这个领域未来的关键技术,培养这个领域未来高端的创新人才。”

王树国表示,面对这样一个多变的世界,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为这个时代做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也和西安交大的“交通”二字内涵对应——天地交万物通。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

此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安交大申请增设的全国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批准。

2020年,3月6日,郑庆华副校长主持召开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推进专题会。会议就一流的专业培养方案,系统、协同、高效的管理机制建设等当下紧迫问题做进一步研究。储能专业建设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为储能专业建设小组负责人,何雅玲院士在会议上进行主题发言,汇报了储能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置阶段性进展,并就课程群设置、实验平台搭建、主要依托学科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及互动。钱学森学院院长杨森汇报储能专业组织管理方案,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汇报储能专业实训平台建设方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汇报交叉学位点建设方案。与会教师代表就专业建设开展热烈讨论,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我们要高度认识创办储能专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储能技术是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能源革命”的核心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和产业前景,作为全国首个创办储能专业的高校,务必以强烈的使命责任、开拓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认识创办储能专业是一项跨学院多学科汇聚融合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汇聚校内外多方资源,建立一套从招生、培养、师资、实验、实践的系统化建设方案。

(整理自央视新闻、交大新闻)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高高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