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几项储能相关招标、中标非常有特点,招标人来自国家电投、国家电网旗下公司,招标内容显示储能应用正趋于多样化:青海特高压外送基地与新能源基地储能系统采购结果公示;国家电投狮子坪风电配4.8MW/4.8MWh储能设备招标;河南兰考储能电站将有望参与源网荷储、多站融合、虚拟电厂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招标 > 正文

汇总丨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中标青海特高压外送基地200MW储能 河南风储、虚拟电厂招标

2020-05-06 08:30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几项储能相关招标、中标非常有特点,招标人来自国家电投、国家电网旗下公司,招标内容显示储能应用正趋于多样化:

青海特高压外送基地与新能源基地储能系统采购结果公示;

国家电投狮子坪风电配4.8MW/4.8MWh储能设备招标;

河南兰考储能电站将有望参与源网荷储、多站融合、虚拟电厂。

特高压外送、光伏+储能

阳光电源和宁德时代获得中标青海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与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项目储能系统采购公开招标公告,项目2019年11月12日发布招标、2019年12月3日开标,并于2020年3月23日发布中标结果公示。

据招标公告显示,青海特高压外送基地及新能源基地共采购322套储能系统,总容量达202.86MW/202.86MWh。其中1000MW光伏电站共配置319套储能系统、储能容量200.97MW/200.97MWh,储能方式为交流侧储能。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力工程基础1#~3# 330kV汇集站,共配置32套储能系统,其中29套为借调自一标段、施工电源功能结束后分别归还,另外3套永久布置于1#~3# 330kV汇集站做备用电源。

以上每套储能系统包含一台630kW储能变流器,1C/1C 630kWh储能电池,以及其他设备等,采用户外集装箱安装方式,在储能集装箱内配置完善的就地监控和通信、配电、自用电计量、温控、自动消防系统。

风电+储能

国家电投河南三门峡狮子坪风电配置4.8MW / 4.8MWh储能设备采购及施工安装调试招标,据了解狮子坪风电项目是河南新能源自主开发的山地风电项目,位于三门峡市陕县境内,项目规划风电容量为48MW,首批风机已于近日并网投产。此次对储能设备采购及施工安装调试进行招标,要求企业有PCS生产资质,至少有2个已竣工的铁锂电池集中储能项目,单个项目规模不小于4.8MW / 4.8MWh。

源网荷储、多站融合、及虚拟电厂

目前兰考变电站配置储能系统容量为2×4.8MW/2×4.8MWh、于2018年12月并网投运,近日两则招标透露出国网将就兰考储能电站开展源网荷储、多站融合、及虚拟电厂等多种应用。

国网开封供电公司河南兰考源网荷储协调接入地调D5000适应性调整项目招标,招标文件显示,按照原有储能电站接入系统调度关系,属于储能调控中心直接调度管理,无法实现源网荷储功能、电网负荷平衡、新能源发电上网的在地市级调度。同时按照多站融合示范站建设要求,兰考变改造后应同时属于开封地调调度管理,相关远动、计量信息等还应传输至开封地调,开封地调可根据需要对区域内监控信息进行采集和交互。

此次招标内容包含获取兰考储能电站(储能调控系统)、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等相关数据,满足地调对兰考地区储能电站情况的实时监测、运行控制,实现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数据实时更新、新能源就地消纳和及时调度,以积极推进兰考源网荷储深化应用,切实解决兰考新能源消纳问题。

国网开封供电公司服务兰考县域能源协调优化运行的虚拟电厂方案编制项目招标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兰考县域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已达51.83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风电、光伏装机容量40万千瓦,分布式新能源装机11.83万千瓦。为确保兰考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县域新能源的全额消纳,需根据新能源发电预测情况,提前组织虚拟电厂做好调峰辅助服务,根据电网供电能力启动虚拟电厂需求侧响应功能。

虚拟电厂方案编制项目要求依据虚拟电厂关键技术、运行机制和市场机制,因地制宜提出虚拟电厂在兰考县域能源协调优化中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先进的通信、计算、调度、市场手段把兰考县域内大量分散布置的分散式风电、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和可控负荷等能源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充分挖掘和释放系统灵活性,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成本,促进能源低碳化。

详细中标、招标文件原文

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海南州塔拉滩一标段1000MW光伏电站、青海省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3000兆瓦光伏项目电力工程基础设施交流储能系统采购中标结果公示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