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作为“新基建”投资的重要领域,近期,迎来了阿里系的连续布局!阿里系蚂蚁金服投资平台首次投资充电桩领域3月27日,据天眼查显示,简单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简单充”)发生工商变更,公司股东新增蚂蚁金服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500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市场 > 正文

阿里系连放“大招”入局充电桩!国网、南网及传统桩企现有格局是否会被打破?

2020-04-13 15:2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充电桩作为“新基建”投资的重要领域,近期,迎来了阿里系的连续布局!

阿里系蚂蚁金服投资平台首次投资充电桩领域

3月27日,据天眼查显示,简单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简单充”)发生工商变更,公司股东新增蚂蚁金服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人民币,持股比例33.33%,成为简单充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简单充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本7500万,经营范围不仅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成套设备研发、销售;充电桩安装、租赁,也包括信息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软件技术开发。该公司聚焦于停车场场景,是国内率先致力于整合停车系统与充电系统资源的充电运营商。

本次入股简单充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也是蚂蚁金服负责投资业务的平台。该创投公司目前已投资超过上百家公司,但涉足充电桩领域的投资还是第一次。

有分析称,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的此次投资或许是要深度布局智能停车以及新能源充电桩领域。

阿里系高德充电地图正式上线 支付方式——支付宝!

3月31日,阿里旗下高德地图宣布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解决方案,并正式上线高德充电地图。

据高德地图透露,目前,高德充电地图已接入了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等全网核心充电运营服务商的官方充电桩实时信息和交易链路,实现超过96%的充电桩动态信息覆盖。

在高德地图搜索“充电站”,用户即可进入充电地图。使用时,用户在高德充电地图上能直接看到各家企业充电桩位置、价格、状态信息。此外,此次高德地图还解决了充电付款复杂的问题,可以直接使用支付宝支付。

我国充电桩市场保有量及前景前景如何?

阿里连放“大招”后难免让行业人士再审视现有充电桩市场格局。

在今年4月9日国务院举行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透露,至2019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有122万个,其中公共桩52万个、私人桩70万个。

蔡荣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新增私人桩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如今,在充电设施市场牢牢占据前3位置并与其他企业拉开了足够大差距的企业是这三家——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从新增规划上来看,他们也仍是未来的“大头”。

而充电设施体量排名居后的南方电网近日也发布消息称未来4年要投资251亿元建设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为现有数量的10倍以上。

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持续高速增量和原先的充电桩缺口,我国车桩比还达不到“1比1”,充电桩市场还远没有饱和。

现有传统桩企的困境以及阿里系入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如果要讲共性的话,如今的充电桩企TOP3都可称为充电设施行业的“国家队”(特来电和星星充电的A轮投资都有国开发展基金的身影),运营资金充足。

但是,在国家鼓励并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的同时,这些前期并正在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充电设施的运营商们也在想尽办法激活市场,拿到一些投资收益。如何挣钱,是传统桩企急需考虑的事。

就好比前段时间国网推行的招募“城市充电桩合伙人”以及正在逐步推进的车网互动“V2G”项目,都是国网对充电桩市场化运营模式的探索。

其实,如果拿阿里系的“高德充电地图”来说,国网、南网有没有这些东西呢?绝对是有的!

国网、南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就联合推出过“联行逸充”App,而南网还拥有号称一个App能走遍南方五省区的“顺易充”,并且,国网、南网这几年还一直在向将充电站发展为“综合能源服务站”的方向探索。但是,阿里系的此次连续布局带来的或许并不是“能源服务”,而是用户思维的挖掘和大笔金融资金的介入。

一,从高德充电地图的布局来看,阿里此次入局极有可能会借势传统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商的硬件覆盖率用“互联网思维”冲破现今的运营瓶颈。当然,阿里这次的“互联网思维”会怎么玩,我也在期待中。

二,从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的投资来看,在资本上迎来“BAT”巨头,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则又有了一大不可预测体量的资金来源,无疑是会大大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覆盖率,充电桩运营商的格局极有可能会生变。当然,阿里准备投入的体量是多少目前还无法得知。

最后,作为电力行业人士,更愿意也更期待看到的是“国家队”借此加强我国配电网的建设,这一机遇,这一挑战留给专业的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