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5G、云/边缘计算兴起,数据中心建设有望维持高增速。科士达2015年就开始储能的研发储备,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储能产品、解决方案体系。储能项目具备非常广的应用前景,包括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力输配等领域的应用。1.公司简介1.1股权结构股权结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程宇、刘玲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企业 > 正文

科士达:数据中心业务持续向好 充电桩、储能有望加速

2020-03-11 14:04 来源: 招商证券 

随5G、云/边缘计算兴起,数据中心建设有望维持高增速。科士达2015年就开始储能的研发储备,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储能产品、解决方案体系。储能项目具备非常广的应用前景,包括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力输配等领域的应用。

1.公司简介

1.1 股权结构

股权结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程宇、刘玲夫妇,二者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3.35%的股权。

刘程宇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1.2 主营业务

主营业务。公司主营产品目前主要包括三大类:数据中心产业、光伏逆变产业、充电设备产业。

公司数据中心产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70%左右,主要产品包括UPS、空调、配电、机柜、监控等产品,能够覆盖除服务器之外的大部分产品。目前,数据中心相关业务的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UPS,占公司总收入的60%左右。

光伏逆变器业务占公司收入的24%左右,目前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同时,海外收入近年增长也很快。

充电设备业务主要提供:交流/直流充电站、充电机模块、监控系统等,产品体系覆盖全面,目前占公司收入比重相对较小。

此外,公司在储能领域积极布局,有望获得突破。

2.UPS国内龙头,围绕电力电子平台打造核心竞争力专注电池环节,引领行业发展

2.1 UPS国内龙头,形成了一定品牌影响力

公司是UPS国内市场龙头企业。根据HIS Markit统计,2016年公司在全球UPS市场占据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6,在国内UPS市场占据1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1。

把握行业优质客户,形成了一定品牌影响力。2019年,公司持续深挖行业客户需求,保持在金融等传统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取得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电网机房、高铁通讯机房等客户的持续订单,并进一步突破通讯行业,再次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相关项目建设。

2.2 围绕电力电子技术平台持续投入,掌握核心技术

围绕电力电子技术平台持续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公司以电子电力转换技术为核心基础,围绕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近年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在5%左右,同时,公司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持续提升,目前达到15%以上。

三大核心产品技术同源,研发投入具有很强的协同性效应。公司目前的三大核心产品包括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产品、新能源光伏及储能系统产品和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均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技术同源。公司的研发投入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

3.数据中心业务持续向好,充电桩、储能有望加速

3.1数据中心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数据中心业务产品覆盖齐全,解决方案能力突出。公司数据中心相关产品包括:UPS、精密空调、蓄电池、机柜、配电、监控系统等,覆盖了除服务器之外的大部分数据中心硬件设备。公司在标准化、模块化的数据中心产品基础上进行集成,推出了IDU/IDM/IDR一体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同时,能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值,降低客户成本。集成式销售模式比单产品销售增大了销售体量。

5G、云/边缘计算有望持续拉动数据中心建设。过去几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一直维持高速增长,伴随5G、云/边缘计算兴起,数据流量有望持续高增长,与之对应的,数据中心建设也有望维持高增速。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公司在UPS、精密空调等领域竞争力很强,有望受益。

3.2逆变器业务有望受益于国内装机回升

光伏逆变器业务具备较强的竞争力。2018年公司光伏逆变器出货量为4.86GW,全球市占率大约在4%左右,排名行业前列。同时,公司积累了包括隆基、晶科、国电投、中广核等行业主要客户,客户积累深厚。

逆变器业务有望受益于国内装机回升。目前,公司逆变器业务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于国内,2018年“531”新政后,国内装机下滑影响了公司逆变器业务的收入。2020年预计国内光伏装机将有明显回升,公司有望受益。

3.3充电桩业务受益于“新基建”下建设提速

公司在充电桩领域有较强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产品包括交流/直流充电桩、充电模块、监测系统等。由于公司自身具备生产充电模块的能力,充电桩业务在产品品质以及盈利能力上都具备较强的优势。

充电桩仍有较大缺口,“新基建”下建设有望提速。截至2019底,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为121.9万台,车桩比为3.4:1,充电桩的建设仍有较大缺口。“新基建”下,充电桩建设有望加速。

3.4 积极布局储能业务

与宁德时代合作积极布局储能业务。公司与宁德时代合作设立合资公司从事储能业务,主要规划做三块产品:储能系统PCS;特殊储能PACK(含UPS锂电池PACK、户用储能锂电池PACK和非标中小型储能锂电池PACK);充电桩及“光储充”一体化相关产品。

储能产品体系完备,具备系统集成和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公司2015年就开始储能的研发储备,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储能产品体系,具备提供含电池、电池 BMS、散热系统、消防系统、PCS、EMS等系统集成能力,并可根据市场需求提供微电网解决方案、调频解决方案、削峰填谷解决方案、光储充系统解决方案等。

储能项目具备非常广的应用前景,包括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力输配等领域的应用。公司积极布局储能,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成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