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储能业务走出国门!与澳洲里昂集团签约,专注中国、亚洲、澳洲储能市场开发。北极星储能网获悉,LyonGroup(里昂集团)10月14日表示,已与中国华电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中国、澳大利亚和另外两个亚洲国家共同开发投资电池储能项目。据了解,作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境内外全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企业 > 正文

中国华电储能业务走出国门!引进里昂长时间储能系统、推进发电侧储能应用

2019-10-21 18:11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中国华电储能业务走出国门!与澳洲里昂集团签约,专注中国、亚洲、澳洲储能市场开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LyonGroup(里昂集团)10月14日表示,已与中国华电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中国、澳大利亚和另外两个亚洲国家共同开发投资电池储能项目。

据了解,作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境内外全资及控股发电厂装机容量超170GW,是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的中国发电企业。随着能源转型不断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占比逐年提升,华电集团也在顺应发展趋势加快企业转型,据报道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已达到33.4%。

但日益增长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也带来了一些无法全额消纳或电力不稳定的问题,尤其华电作为传统发电企业,其火电业务比例也较重,调节能力落后的电厂在两个细则考核中可能处于长期被罚款的状况而导致经营状况不佳。而储能技术在整个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尤其在在发电侧的抑制新能源发电不稳定、辅助火电调频作用明显。自2018年开始,全球储能装机应用大幅增长,尤其在中国的储能市场中新能源发电、辅助火电调频等领域都得到了突破式快速发展应用。

从2017年10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引导社会资本加快先进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到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到加快先进储能技术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先进储能技术应用,再到2019年7月1日《2019-2020年储能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强先进储能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升级”,尤其近日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定调,要探索先进储能、氢能等商业化路径。先进储能的概念已经从研究到示范项目落地走向应用,并将逐渐走向商业化。

先进储能这片蓝海已经开启,华电集团也在此机遇下加速开拓储能市场。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华电集团曾先后发布了多个储能调频项目的招标。9月4日,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彭刚平在会见里昂集团董事长DavidGreen一行时表示,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华电科工希望能够与先进的储能技术方合作。华电科工将保持跟踪里昂集团开发的光储项目,并希望双方共同探寻里昂集团先进储能技术在中国国内的合作机会。

此次与里昂签约内容显示,中国华电将通过其子公司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EPC总承包方,合作开发、收购、融资和建设位于澳大利亚的先进集中式光伏储能电站项目,同时里昂也会协助华电在中国和另外两个亚洲国家开展发电厂电池储能系统改造。中国华电未来也会将里昂长时间的电池储能系统纳入其现有和未来的新项目中,确保未来可再生能源项目配置电池储能系统,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的情况,减少能源消耗同时提高现有发电厂站的效率,为华电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技术和商业上带来更大的效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