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电池表示其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近两年比克储能和小动力的业务拓展顺利。虽然某些车企的欠款肯定带来一定资金压力,但是目前比克电池的研发、生产和业务进展还在如期推进。文丨综合自中国经营报、第一电动网、中安汽车网等剧情多次反转,欠债门的来龙去脉10月9日晚间开始,一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企业 > 正文

众泰汽车“欠债门”来龙去脉 除了比克电池、亿纬锂能也在列

2019-10-21 09:52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比克电池表示其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近两年比克储能和小动力的业务拓展顺利。虽然某些车企的欠款肯定带来一定资金压力,但是目前比克电池的研发、生产和业务进展还在如期推进。

文丨综合自中国经营报、第一电动网、中安汽车网等

剧情多次反转,欠债门的来龙去脉

10月9日晚间开始,一份“网曝四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的自媒体爆料在市场上迅速扩散。这份爆料为一份某股份银行的内部对部分车企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单邮件的截图,提及“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等信息,一时间引发广泛猜测和讨论。

不过,10月10日众泰汽车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标题为“众泰汽车等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及标题为“XX银行对存量客户涉及部分车企产业链情况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等其他相关衍生的信息内容是完全虚假的,众泰汽车方面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希望社会公众和媒体自觉删除相关虚假信息,不造谣、不传谣。”

10月11日,华泰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张宏亮对媒体表示,“华泰汽车肯定没破产,都是瞎写的”。

20191021_094921_018.jpg

然而几天后,刚要求公众和媒体删除虚假消息的众泰汽车,被爆出拖欠数亿款项实锤。

据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公开资料及比克电池受访表示,比克电池诉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买卖合同一案,于2019年5月20日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龙岗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5月27日立案,本案诉讼金额约4183.78万元财产。

10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比克电池与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的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根据裁定书显示,比克电池起诉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8月5日立案。但原告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在本院依法送达交纳诉讼费用通知后,未在七日内预交案件受理费,也未向本院提出减、免、缓交申请,不依法履行诉讼义务。因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此案按比克动力电池撤回起诉处理。

就此,10月14日比克电池官方微信发布了《澄清公告》。当中提到,比克电池起诉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一案,诉讼金额6.21亿元。而在立案后,杭州杰能动力与比克电池协商签订《和解协议书》,并承诺了具体的付款金额和日期。比克电池对此案撤诉是基于双方签订的和解协议和对方的付款承诺,并非不履行诉讼义务。

20191021_094921_019.jpg

不过,由于对方未按协议履约,因此比克电池于2019年9月2日再次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及金浙勇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9月17日立案,案号(2019)浙01民初3430号。“比克电池已按法院要求缴纳本案诉讼费,履行了诉讼义务,目前此案尚在审理中。”

20191021_094921_020.jpg

比克电池所受影响究竟多大?

众泰汽车成立于1998年,2000年上市。2008年众泰汽车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比克电池自2014年起开始为众泰汽车最早的云100和E200系列新能源汽车提供车用锂电池。据报道,其供货量约占众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货量的60%,是众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动力电池供应商。

回顾比克电池与众泰汽车的合作,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众泰汽车此前一直是比克电池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不过,自2018年下半年起,回款开始不力,正常回款是三个月结算一次,但众泰资金到位常常推迟。”

比克电池称,”催款过程中众泰闭门不见,不履行协议,对比克的拜访闭门不见。”比克电池于2019年1月起停止向众泰供应电池。

就此事对比克电池的影响,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比克电池的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近两年比克储能和小动力的业务拓展顺利。虽然个别车企的欠款肯定给比克电池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目前比克电池的研发、生产和业务进展还在如期推进。在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比克电池2017年装机量增速处于领先地位,超过了同期的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大佬企业。2018年2月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包括比克电池、西藏浩泽等交易对方收购所持有的比克电池股权,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但今年1月,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面对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结合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中利集团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根据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经采用收益法评估,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估值为71.864576亿元。比此前大幅缩水30%。

不止比克,还拖欠亿纬锂能十多家供货商款项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拖欠了至少十多家供货商的款项。除比克电池之外,该公司还有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阳光电动力科技、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供货商有关欠款的买卖合同纠纷,集中于今年5-9月喷发。据天眼查记录统计,这十多家供货商诉至法院要求冻结众泰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企业的财产,约1亿元。

据新京报报道,在今年8月21日的电话会议中,众泰汽车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之后,众泰汽车又收到了政府给予的6000万元新能源补贴。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对媒体称,30亿元纾困基金和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此前表示,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公司确实对一些供货商有欠款,但如何使用需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按照众泰汽车的生产计划,新能源车型暂时不在复产计划之列,而这笔资金也不能偿还电池供应商的货款。

企查查数据图显示,2014年至2017年期间,众泰汽车股权质押走势始终一字前进,保持在19%左右。到了2017年6月,众泰汽车突然大批量回购,将质押股权比例最低降至5.76%,而2018年9月时,比例又突增至47.27%。在Wind搜索发现,10月10日最新公告显示,众泰汽车当前股权质押占其流通A股的比例高达75.44%。

众泰汽车虽未宣布破产,但年报数据显示正是从2018年开始,众泰汽车的经营状况断崖式下降。并由于汽车销量(包括新能源汽车)下滑,众泰汽车自2018年10月开始停产,已有一年。

此前,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众泰汽车的营业总收入都保持在16亿左右,2017年飙升至208亿,2018又骤减至147亿。到了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值,为-2.89亿。

2018年报和2019年6月的中报显示,众泰汽车无论是总收入还是营业利润、净利润,都在大幅下降。众泰汽车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显示,上半年众泰汽车营收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下滑195.3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