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2019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全榜单共计有1727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而上榜,上榜人数继比去年1893人减少9%,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继去年下降再次下滑。有媒体分析表示,百富榜人数连续两年下滑,以及有近四成企业落榜。但今年榜单超千亿的富豪人数共有19位,也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可见财富的马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企业 > 正文

2019胡润百富榜丨储能锂电产业链68人总财富值8888亿元!

2019-10-12 13:47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10月10日,《2019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全榜单共计有1727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而上榜,上榜人数继比去年1893人减少9%,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继去年下降再次下滑。有媒体分析表示,百富榜人数连续两年下滑,以及有近四成企业落榜。但今年榜单超千亿的富豪人数共有19位,也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可见财富的马太效应正在显著增强。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此次储能以及电池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氢能共计有分别来自53家企业的68位企业家上榜(有7位新入围)总财富值8888亿元,除去头两位恒大许家印与吉利李书福家族仍有5788亿元。其中榜单大部分企业业务集中在电池及电池材料相关业务。

其中超三分之一的企业家财富总额与去年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为蔚来汽车的李斌、下降了52%。而有33位企业家财富出现上涨,增幅最大的为小鹏汽车何小鹏、恩捷股份李晓明家族以及美锦能源的姚俊良,增幅超过100%。其次亿纬锂能、特变电工等也实现了超50%的增长,阳光电源也有38%的增长。

按地区来看,榜单中相关企业家集中在广东地区,共计有21位总财富达3891亿元,其次为浙江地区共有10位入榜总财富有1613亿元。再次为江苏地区,共有9位来自储能、锂电产业链、氢能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总财富值有814亿元。

4.png

此次胡润百富榜的另一看点是,整个榜单中有22位来自科创板的企业家上榜,其中有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嘉元科技等锂电相关企业位列其中。

●储能系统集成商:

本次榜单中涉及储能业务的企业有16家,入围企业家共有26位。储能系统集成龙头企业阳光电源、中天科技、科陆电子的CEO曹仁贤、薛济萍、饶陆华分别以55亿、45亿、33亿个人财富上榜。中关村储能联盟的2019储能白皮书显示,这三家企业2018年在国内储能逆变器与储能系统集成新增装机均位于前十。

青山控股此次首次上榜便有两人上榜,据了解旗下瑞浦能源正开展储能业务。2018年青山集团曾投资17.3亿,计划2020年建成产能3千兆瓦时的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产线,远期规划年产能达8千兆瓦时。

●电池企业:

此次排行榜仍以宁德时代的人数最多、达到7人,总财富值达868亿元,曾毓群以520亿财富高居锂电企业榜首,同时也是福建省第二大首富,其次黄世霖有205亿元财富。比亚迪有三人入榜总财富440亿元,其他电池企业上榜者还包括欣亿纬锂能、旺达、国轩高科、骆驼股份、智慧能源等。

●电池材料:

电池材料中锂资源、电池隔膜企业等共有6位超百亿财富企业家,其中两大电池隔膜企业恩捷股份李晓明家族、璞泰来梁丰、邵晓梅夫妇分别有130亿、105亿财富。业务广泛涵盖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以及下游储能业务的杉杉控股人郑永刚也持有105亿元财富。

另外科创板容百科技白厚善、嘉元科技廖财兴、廖平元父子首次上榜分别位列444、1008。

●锂电设备:

首次亮相的科创板杭可科技,曹骥、曹政父子以180亿元领跑,另有先导智能王燕清、倪亚兰夫妇,大族激光高云峰、赢合科技王维东、许小菊夫妇、胜利精密高玉根同时入榜。

●氢能:

山西第二大首富是来自美锦能源的姚俊良,此次财富值实现翻番增长、排名上升581名,美锦能源另一名上榜者高反娥2018曾跌出榜单,此次又再次登榜。雄韬股份的张华农、徐可蓉夫妇财富也有60%的增长、排名上升530名。这也是整个储能相关榜单中除盛屯矿业外上升幅度最大的企业家。

●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

充电桩有特锐德、中恒电气以及易事特三家企业上榜。新能源汽车方面,恒大集团许家印在整个榜单仅次于马云家族与马化腾位于第三位,自2018年6月以来,恒大集团频频出手入股新能源汽车与电池企业,总投入值将近百亿元。而由于今年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频发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该榜单中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形成鲜明对比,小鹏汽车何小鹏财富实现150%的增长,而蔚来汽车的李斌财富值下降52%。

入围的储能相关企业名单:

1_副本.jpg

全榜单前200名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